《枪炮、病菌和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梁小曼

2008-6-9

在人类社会的跑道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些民族遥遥领先,而另外一些民族却裹足不前?为什么是欧洲大陆征服了美洲大陆?而不是反过来?为什么欧洲人的天花让印第安人几乎灭绝,而土著们却无法传染给欧洲人同等威力的病菌?为什么是英国人去对澳大利亚进行殖民,而不是澳大利亚的土著来到英国殖民?为什么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已进入后现代工业社会的时候,在非洲和新几内亚的大陆上有依然活在石器时代的狩猎采集部落?人类的历史,是一部自相残杀,此消彼长的历史。这场没完没了的战争中,究竟是什么因素决定了胜利与失败?人种?文化?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的生理学教授贾德.戴蒙相信是环境地理和生物地理的差异,先天性地决定了这场战争,究竟谁胜券在握。获得1998年普利策奖的《枪炮、病菌和钢铁》汪洋恣肆数十万言,如石破天惊,从史前人类到现代社会,从南美的安第斯山脉到新几内亚的高原,凡人类栖居之地域,凡人类生活之历史,无不在作者贾德.戴蒙纵横古今的视野内,运用其科学的观察方法和缜密的思考,贾德.戴蒙力图阐释一个对人类社会很重要的问题:人类社会发展不平衡的根源在哪?

全书分四大部分,共十九章,以地理和动植物分布的差异作为切入点,考察了由此而产生的一系列的演化,包括粮食来源和生产、驯化动物而带来的病菌、富余粮食带来密集的人口和随之而出现的文字、技术和国家。因为先天条件的优劣,也在后来的演化中出现了不平衡的发展,古老的粮食生产基地也是最早的文明所在地,包括两河流域的新月沃地和这片土壤上曾出现的巴比伦文明、赫梯文明,还有黄河流域之上的华夏文明。

粮食生产模式的传播也取决于地理环境,欧亚大陆的同纬度的东西轴线让传播更便利,新月沃地的大麦和小麦随着人口的交流而传播到古埃及、希腊.....而这些地方也随后出现了灿烂的文明。南北美洲和非洲大陆的南北轴线却给粮食生产的传播造成了障碍,适应北非气候的植物无法逾越撒哈拉沙漠从而进入非洲南部,而那些无法分享最先进的粮食生产模式的狩猎采集部落只好一直处于落后的游兵散勇的社会模式,直到某天携带了枪炮和致命病菌的欧洲人从天而降,无疑,等待他们的命运是消亡。

贾德.戴蒙以散文的笔法,利用翔实的考古资料、丰富的生物学知识和广泛的人类社会观察,抽丝剥茧,娓娓道来,究竟什么是人类社会的命运最重要的密码。

四大部分,十九章,每一部分都大致先有概述,再在其后的章节里举出典型个案来阐释,内容独立又趣味横生,紧扣命题,环环相接,贯穿始终,让人读来手不释卷。例如,第一部分的《从伊甸园到卡哈马卡》,从第一章起是带领读者对各大陆的人类历史进行一次旋风式的旅行,从作为一个物种的起源开始,经过几百万年的演变,直到13000年前上一次冰期结束为止。第二章,“历史的自然实验”则选取了相对封闭而独特的波利尼西亚群岛作考察对象,几千年的时空范围内,这些形形色色的岛屿上却产生了最丰富的社会形态,从狩猎采集部落到原始帝国,从它们各自的地理环境和生物环境去分析各自成因。第三章“卡哈马卡的冲突”,采用了同时代人的叙述,还原了一个充分演绎了人类社会发展不平衡最富戏剧性的一幕:一百来人的乌合之众西班牙的入侵者不费一兵一卒制服了由万人以上,浩浩荡荡大军护卫下的印加帝国。尽管人数差距如此悬殊,西班牙入侵者却因他背后的旧大陆文明远远超前于新大陆印加文明,而轻易打败了印加帝国的庞大军队。

第二部分的《粮食生产的出现和传播》,是本书最重要的部分。正是粮食生产--通过农业种植和畜牧来生产食物,人类文明发展的因果链上最重要的一环,决定了一个族群能否在这条跑道上遥遥领先。富余的粮食养活了更多的人口,带来了技术和文字,形成了有效率的组织和国家,在粮食生产上具有领先优势的那些族群,也因此在通向枪炮、病菌和钢铁的跑道上取得领先优势。粮食生产的出现和传播---人类社会不平等根源最终极的因素。

《枪炮、病菌和钢铁》是一本对人类历史剖析总结的巨著。想到那些消失的文明,灭绝的族群,心里凛然:生存,实属侥幸。祖先们是经历了多少残酷的考验,又是多么幸运,才能把基因线一直延续到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了家,才知中国人落叶归根的情怀 从小到大的语文课上,总会出现些思念故乡的诗词,或是远在他国他乡之人想要落叶归根的...
    六月水阅读 741评论 2 1
  • 秋天总是这样悄无声息地到来 我抬头看天的时候,天已经向后退了一层 夕阳下已经没有奔跑的孩子 晚风中吹过肃杀的凉意 ...
    剧透社阅读 405评论 0 3
  • 每一天都不同,每一天都会有值得记录的事。希望我可以坚持记录我的心情,我的生活。
    花雕儿阅读 205评论 0 0
  • 流水手记 哪一天不是流水 哪一天不见落花 在众多的纷纷扰扰中 我更在意凋零的声音 宛然一声叹息 源自更深处的土地 ...
    雨中葳蕤阅读 264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