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灭的矿灯

也许是一声声慌乱的呼唤,唤着妻儿唤着父母,也许是措不及防的昏厥,也许是连呼唤都来不及的沉睡,永远的沉睡、沉睡在冬日几千米的泥土深处,沉睡在看不见光的黑暗里。21个家庭一夜之间支离破碎,家人再也等不到你们的平安归来。好工友、能否喝碗腊八粥再上路……  别忘了开着头顶的矿灯,让它照亮你们前行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媒体的报道众人的关注都敌不过现实的残酷,谁会在一个月后还关注这件事?除了伤心欲绝的家人无人在乎。也许明天某某明星热恋的头条就足够让许多网络平台瘫痪,21条生命在许多人眼里不过是遥不可及的旁观。是啊,这世上总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如今还有金钱不能平复的事情吗?说起煤矿很多人脱口而出说工资高,没错、把命拴在裤腰带上的高工资,一个不留意不按规程安全操作、你可能连自己怎么死的都不知道的高工资。生命何等渺小?一个零星的明火都可能让你在瓦斯爆炸瞬间“灰飞烟灭”。还记得曾经有位和我父亲年龄相仿的男人,他前一天下午还和我打招呼说话,第二天在井下作业时因为意外漏电当场毙命,我甚至都来不及为那个面善的男人祈祷、来不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煤矿大部分下井的工人都是外来人,他们不远千里来到他乡只为寻求那看起来还不错的收入。如果你说既然这么危险为什么还去煤矿下井?因为要生存要养家,煤矿管吃住开支少,这也是很多人选择在煤矿打工的主要原因。这里的当地人是不去煤矿工作的。煤矿工人一年吸进肺里的煤尘也许比吃的盐还要多。一年四季都要穿着厚重的、裹着煤渣的衣服,潮湿又冰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叔叔曾经也是个煤矿工人,我去看他时他正坐在宿舍的床上认真的缝补一双没有半只脚跟的破袜子,他的针线活比我还细致,这让我很是惊讶。我问他为什么不扔了买双新的,他说补补还能穿,井下很冷,寒从脚起袜子要多穿几双,总买新的很浪费。我记得很清楚,叔叔在煤矿干活的时候从没在家过过年,他说煤矿过年工资高,回家的时候他总跟我父亲叔伯们炫耀自己赚了很多钱说些不讨人喜的话,但我还是很爱他,就像爱我父亲那样。在他工作的地方我见他上了一整天班升井后只买了两个馒头就着开水吃,还听见他的工友嘲笑他因为舍不得买饭吃而晕倒在井下。我想原来他也只是在我们面前逞强,舍不得花钱买好点的饭菜,自己吃的苦从不与家人说,干活时受伤也不请假,只因为那一个月的全勤奖。我记得他一个月最高的工资还不够我们年轻人买一个苹果手机。他的手上有厚厚的老茧,指甲缝里是永远也洗不干净的煤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我也被困在这高高的围墙下,开始乏味枯燥的生活,没人能理解和体会,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艰辛。这是个很怪的圈子,你只能去融入和适应不能逃避,一旦你脱离了这个圈子的人群,那你是很惨的。我像个没有思想的提线木偶甚是愚钝,不善交际,很想把自己关在自己的心门谁也不会进来,我也不要出去。外面的嘈杂被隔离在外,不再听那些琐碎的闲言,不理会那些嘲讽的眼神,不去想那些拿我调侃开涮的人,我的抑郁也许可以再度复发开来。好想去山的另一边看看,好想去没有人的山岭吼出声来,好想喝它个三天三夜睡着再也不用醒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降临的那么快,它带着天边最后一抹霞光汹涌而来,来不及挥手、就被淹没在没有光的窗外。我想那里一定很冷很冷吧,还好你们感受不到了,以后的以后再也不用跟这些黑乎乎的炭渣打交道,再也不用忍着严寒酷暑去那深不见底的矿井劳动,再也不用背井离乡为他人拼命。通往天堂的路一定亮的发光吧,别回头,这薄情的人间你们什么也带不走。好工友、明天你们再也不用上班了,好好睡吧,睡着了就不饿了,睡着了也就不会疼了。

保重啊、我陌生的好工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仅此纪念1·12百吉煤矿冒顶事故遇难的21位工友,图片来自网络和他人,愿亡灵安息!

                  长孙旺荃      2018年1月13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四的段子 R·阅读原文片段 《关键对话》P37-38 对话高手在拒绝“傻瓜式选择”时会提出新的选择。他们会面对更...
    叶睿_682b阅读 156评论 0 0
  • 简书如今不审稿的了?什么乱七八糟都上热点? 简书最近都写离婚,写婆家,人称混乱不堪! 本人对简书不失望,就是每次点...
    向南小姐阅读 2,358评论 29 13
  • 人生有很多的抉择,同样在抉择的时候却有很多的机遇,就看自己抓不住的住。 常言道,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是有很多...
    O起O阅读 401评论 1 7
  • 一、这节课印象最深刻的三部分? ☞1、老师今天换发型了。 2、马海燕那一组的PPT讲解。 3、有关神经系统...
    殇993阅读 209评论 0 1
  • 明天陕州中学高二学生会考,提前整理考场,验收考场,下午和晚上所有学生集中在寝室复习,学校要求,全体班主任到岗,六点...
    一滴柠檬我的心阅读 4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