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窗外

我卧室的落地窗,朝东向着桂畔河。

因这窗,我曾多次自豪地跟儿子讲,“这房子买得真好。我这辈子都不会卖。退休后回老家住住,这边呆呆,多美!”

“对,无论是买衣服,还是买杯子,只要是你买的,都是最好的。”儿子一边逗着两只猫玩,一边笑着说,“以前你不让我养猫。等我真把它们领回家,你疼它们就比疼我还要多。”

儿子说的都是事实。不认为好的东西,我能掏钱买?猫比儿子小,还比儿子乖巧可爱,我自然疼爱有加。这些事物看似有许多理由,又似乎毫无道理。喜欢就喜欢了,说不清,道不明。

懒得解释,我一手抱起一只猫,又来到落地窗前。这儿有它们喜欢的小圆床,有它们爱晒的温暖阳光。我也爱站着这儿,向窗外眺望。

特别在暖阳高照的春日里。

清晨,我能在这看到太阳从霞光中慵懒升起;风吹动的河水在阳光下泛着银光;捕鱼老人划着木船穿行于树影;成群的白鹭从河面上空飞过;河边有许多花树的颜色与气味儿……

放眼眺望,清晰的河水像一条白丝带,将城市与乡村分隔于左右两岸。河对面是一块块白绿相间的菜地和鱼塘。河这边高楼耸立,车水马龙。

喜欢独处,爱安静的人,最爱往河对岸跑。

这段时间,我就常跑步到对岸的菜地看花买菜。种菜的老人说,这些菜地已被征收。现在还没开发利用,还可自由耕种。不出几年,这边也会像河对面那样钢筋水泥,高楼林立,没法种菜了。

老人说完,目光扫过菜地,轻轻叹气。

种菜的都是老年人。他们骑自行车或三轮车过去,在菜地边搭间小木屋放锄头和水桶,把活干完,将手脚上的泥巴冲洗干净,再搭着满筐的瓜菜回家。他们要么把花菜分给子女或街坊邻居,要么拿到附近市场卖了,好挣零花钱。

有位老人曾满脸笑容地说,“为让家人吃上放心菜,每天花几个小时来这里侍弄瓜菜,消磨时间的同时,也锻炼了身体,我觉得挺好。”

我羡慕这样的老年生活。

站在落地窗前,让眼光越过菜地和鱼塘,依稀可见几里外的顺德轻轨站。每隔几分钟,就能看到长长的轻轨进入或驶出站台。它们像一条条细长白虫子,在黑色木条上游走。

多少次出发旅行或回老家陪母亲,我都经过那里。它像一只巨大的河马,每日张大嘴巴吞吐着如潮水般的人流。

无论何时,想起车站,心里都满是温暖和牵挂。因了那份牵挂与守候,我懂得了出发与回家的真正意义。

打扫的阿姨说过,这栋楼有几家是她的雇主。他们都把这阳台改成了书房。像这样空放着的,只有我家。

把朝东落地窗台改为阳光书房,主意不错。试想,在暖暖的阳光下,轻轻拉上纱窗,坐下来看书写字,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可我更愿意给家人和两只猫留下向外眺望和休息的空间。我们可以站在这里,享受万物尽收眼底的快乐。它何曾又不是一个书房?外面的光景就是读不完的动人诗篇。

当夕阳带走最后一抹云彩,当灰蓝的夜幕降临,河对岸便脱去绿衣,穿上黑衣裳。河面渔火稀疏,若隐若现。明月高悬,星光点点,整个世界似乎已沉睡过去。

如果不是有车辆在路上行走,你会以为世界已定格,时间已止步。那层层叠叠的万家灯火,总能让我想起绚烂的重庆洪崖洞。

是的,站在这里,能听白天与黑夜的对话,看四季来回更迭。它们像一幅幅动人画卷,舒展在眼前。

这就够了。

哪怕时间如云彩般飞逝,生活坎坷,疫情将你我禁足在家……只要有这么一扇窗,就能让我们像拥有望远镜,手捧一本本书。让人逐渐懂得淡然处世,笑看人生百态。

此刻阳光正好,我把从河边捡来的木棉花摆在窗前,装点陋室的同时,也让极少出门的猫看一看火红的木棉花,闻一闻初春的味道,体验一把醉卧花香的感觉。

这就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