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记

1 月

决定离开 loopeer (说英文高大上一点),在知乎上通过给同行点赞换来一个面试机会,面的是会会,问的是 AFN,Category,runtime,设计模式等问题,面试官试图在我身上找到一个能给我实习机会的理由,但很遗憾,一个半小时过去了,我基本上考了个 0 分。会的东西太表面,不过是空中楼阁,经不起深掘。

那一个半小时挺煎熬的,但对自己来说还是获益匪浅,回来的时候和小伙伴都非常兴奋,一直觉得自己水平还不错,结果被吊打,感觉发现了新天地,小伙伴都感慨世界还真是大啊,都不曾想象过还会被血虐。是啊,呆在学校的时候觉得自己水平还不错,结果来到北京面试小公司都被血虐,来到 loopeer 当个小菜鸟,成长飞速之后,迷茫了一会出来又被血虐。

聊天记录

回来恶补了一下基础知识,接到去哪儿的面试邀请,和小伙伴一起去,笔试面试都还不错,小伙伴被录取了,相比较的话我的短板还应该是在基础。概念知识很模糊,感觉自己接触过但又记得不是很清楚。去哪儿也算是大公司了,肯定是能学到很多东西的,小伙伴满怀期待的入职了去哪儿。

3 天后他回来了,错过了 loopeer 的年会抽奖。

原来大公司技术也不一定好,你要入职的地方技术好不好,还是得看面试你的面试官。所以面试的时候最好多和面试官沟通,看看是否能从对方那里学习到很多东西。

还去了一家小公司面试,血虐面试官,也算是对于半年前的我来说一个进步吧。O(∩_∩)O~~

2 月

回家过了一个年,回来的时候公司也没啥任务,自己在公司看看书, 补补基础。自己也加了一些 QQ 群,想多和同龄人聊聊天,开阔一下眼界。里面技术氛围比较好的是叶孤城的 iOS 开发二群,在群里认识了叶孤城,当然他不认识我。叶孤城上线了 Code Review,抓住机会第一个提交了代码,混了次眼熟,赚了波流量。GitHub 多了几十个 star。叶大大也给我的代码提了 4 个问题。

  • 圆角的问题
  • 重载Autolayout的问题
  • 主题色的问题
  • magic number 的问题

其实让水平比你高很多的人帮你 review 一下代码是很有好处的,你处的环境决定了你的眼界,可能很久过后我都不会知道圆角的问题。当然很多人也和我一样,不会注意圆角造成的离屏渲染,其实不过是一些小小改动,就可以让整个 APP 的流畅性提升很多。我也会抓住机会,在 GitHub 上也没找到解决圆角造成的离屏渲染的库,就自己在叶大大的指点下熬夜写了一个。期间遇到挺多问题的,可能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库,但对于当时的自己还是一个小小的挑战。圆角问题也算是火了一波,很多人开始写解决它的代码,也很多人发表关于它的博客,然后面试也开始流行问这个。我也又赚了波流量,收获了几百个 star,后来有朋友问我,你的库也不复杂大家也都能写,为啥你的 star 这么多,摊手,运气好没办法,站在台风口,一头猪都能飞起来。

3 月

老板问毕业之后的去向,表达了一下工资太低就不陪你玩耍了。公司的工资涨幅实在是和自己的期望不一致,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是平均一个月涨 1k。眼界虽然狭窄,但野心不小啊,万一实现了呢。去参加了一下 Code Review 的线下聚会,认识了在台上演讲的 95 年的李智维,当然他不认识我。被比你年轻,比你优秀的人碾压啊,后来就慢慢就习惯了,优秀的人太多,优秀的人也太优秀,我只要负责被惊艳就好了。聚会期间,自由活动,当时有一个从谷歌回来的女程序员,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决定去聊聊开开眼界。小伙伴:“我想去谷歌,该做哪些准备”,谷歌虽然遥远,比 3 个 BAT 还远,但万一呢。聊了好一会,收获挺多的,借助别人的经验,让自己看的更远。聊得太久,错过了和智维的聊天,只来得及合个影。

合影

3 月还要写论文,以前觉得写论文好难,但自己会的东西多了,论文这东西随便扯扯,也不会写的太差,感觉就像抽空写了篇博客,自己的大四,也算是全身心的在实习,基本上没被学校的事情拖累过,和学校说声谢谢,你不整乱七八糟的幺蛾子,就是对我们就业的最大支持。

3 月参加蓝桥杯,因为学校奖钱,天津 A 组一等奖。我真的只是随便考考,只能说大部分的大学生编程能力太水了,当然这个比赛也太水了。

4 月

回学校答了个辩,也算基本和学校告别了,没啥不舍的,大四基本没回过学校,心态上早已不是个学生。申请了一下招行信用卡,被拒了。老板让我们需要签三方的把三方给他,选择了把三方寄给了家里。虽然当时 iOS 的就业环境很恶劣,拉勾投 100 封简历,也没拿到一次面试,但自己依旧想做点改变。是轻松的接下 loopeer 的 offer,拿着自己并不满意的薪水。还是破釜沉舟的出去看看,不惧风雨的去接触更多。自己选择了后者。在 4 月的最后一天提了离职。
4 月还在在行上约了孙源,只要 500 块,说心里话挺便宜的,但很多人可能并不舍得,所以做知识付费这一方向的并不轻松,而我打心里觉得开阔眼界太重要了,review 一下代码,review 了一下简历,还进行了一次模拟面试,还聊了一下职业规划。我愿意花更多的钱,和这些大牛聊聊天,可惜他们都挺忙,抽不出时间玩在行。

5 月

5 月对于我来说意义还是非常大的,没了工作,也有自己的学习规划,每天都是待在家里看书看书看书,恶补自己之前不重视的基础,在学习 runtime 的时候,看到了大左的博客,被惊艳到了,也算是认识了大左,当然他不认识我。加了 bestswifter 的 名企 iOS 面试准备群。认识了好多非常牛的年轻小伙伴。在群里推销大左的博客,

来来来,我给你看个宝贝

Kingsly 说这是他们公司马上要来的架构师实习生,大三。自己又算是开了一下眼界,原来同龄人可以这么厉害。

5 月自己的基础也算巩固了很多,回头看去,也算是自己的一个提升,有了这么一段每天看书学习的经历,靠着一股气从一个学渣心态转变成了学霸,虽然不持久,但的确期间一直在坚持学习,能坚持去做一件事情,也是一种能力。

5 月面了好几家公司,面试新浪那次,笔试行云流水,一半时间就写满了卷子,虽然也因为它的笔试题相来说比较简单,但的确自己的基础也变得清晰流畅了起来,不像以前那样磕磕碰碰的回答。面了空空狐,面试官后来说我的简历没啥亮点,不过是刚好前两天看过我的 GitHub,有点印象,所以给了我一个面试机会,表现还不错,基础好了之后,回答问题都比较轻松自如。拿了空空狐的 offer ,定了 6 月初入职。提前结束了自己的学习规划。(原计划是在家一边增加自己的面试经验,一边好好学习,两个月后去面面百度的,但学了一个月之后就感觉学习真尼玛辛苦,我果然还是一个学渣)。

5 月蓝桥杯北京,A 组二等奖,自己已经在规划奖金的用途了。

6 月

6 月入职了空空狐,薪水不错,也算是为即将毕业的自己找到一份安心学习成长的地方。公司给配了一台 Macbook Pro,总算是不需要使用自己 12 年的老旧电脑了。中关村的外卖还是很不错的,每天都能花二十来块钱吃看起来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食物。6 月的时候工作还算轻松,每天还可以在公司学点东西。

领了毕业证,毕业典礼提前走了,不如睡觉系列。

6 月没啥事,吃好喝好,以及喜欢上空空狐。

空空狐

7 月

安定下来就迷茫,每天按时迟到一小会,到点就第一个撤。好像没啥事做了,当然这是指业余时间,工作的时候我还是很积极的去让产品变的更好,明明找工作的时候有很多事情要做。7 月的自己像条咸鱼过好了每一天,吃好喝好,群里聊聊天。每天痛并快乐着,痛是感觉自己太罪恶,大把的时间给浪费掉了,快乐是生活工作的舒适,没有了四五月份时候的那种紧迫。

8 月

公司开始 995,说实话挺辛苦的,每天还要花两个半小时在上下班的路上,这么一折腾,回来就啥都不想干了,洗个澡就只能躺床上。我心里是非常不喜欢这样被动的加班的。自己也想过离职,但的确和同事都相处的都不错,自己也很喜欢空空狐,现在找工作也不是很轻松,还是愿意辛苦一下。

但事情的转变的确是超过了我的预料,

聊天记录2

我被裁了。说实话挺突然的,这也让我对创业公司的稳定性,有了深深的担忧。顺手查了一下去年来北京面试的其它几家创业公司,没有一个还活着。

也挺难过的,毕竟刚发酵的归属感。

这次比较麻烦的是我在财务方面没有做好理性规划,所以没有一点风险防范能力。我申请了一下招行信用卡,结果又被拒绝了。

所以我必须在接下来的两三周之内找到工作。

投简历依旧被无视,不过我的心态是最棒的,空空狐的 HR 也是最棒的,她联系上了她之前的同事叶孤城,毕竟我在叶大大那里混了一个脸熟,叶大大也很热心的帮助我联系招人的公司。我自己也通过脉脉拿到一个面试机会。之后面了乐视,乐视体育,以及 Super Effective。

乐视和乐视体育倒是没啥特别,中规中矩的面试。

Super Effective 的面试我倒是很喜欢,除了常规的技术面,还有一轮是产品面我,他是一个外国人,我直接说我英语不行,然后我们就用中文交流,和不同国家的人一起聊产品设计,真的是一次很不错的面试体验。

有一轮产品面试,这意味着他们真的想找一个人来一起做一个产品,而不是说找一个研发帮他们做产品,我喜欢这个感觉,当 iOS 研发工程师并不只是为了去写代码,更多的是想去做一个自己喜欢的产品。整个团队也是非常不错,我还主动去参加了他们的 Happy hours,也算是开了开眼界。

这是我迄今为止见过的最棒的创业团队了,没能加入他们还是非常遗憾,因为我着急找到工作,所以等了一周觉得我可能挂了。直接入职了现在的公司。

Super Effective 的官网看到他们还在招人,有兴趣的也可以了解一下。

8 月加入了iOS 渣渣补习班,在里面认识了大左,作为大左的脑残粉,这件事情我可以吹一年了。虽然在里面没怎么聊技术,但跟着一群优秀的同龄人一起聊天,去了解他们都在做什么,他们都在学什么,在讨论什么,对未来又有什么规划,对自己眼界的提升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9 月

入职新公司,招我的项目领导希望我一个月能上线第一版,技术有 4 个后端,4 个 web 端,1 个安卓,还有我一个 iOS,略诡异的配置啊,领导想的是能用 Web 实现的都用 Web 实现,但我不喜欢,我喜欢原生流畅的体验,我希望 APP 里的每一个细节都由我来控制。所以能用原生的我都用原生实现了,第一个月,主动加班加点的将第一版本上线了。第一次一个人做一个 APP,但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爽,想象中一个人做一个项目应该是可以设计所有的技术实现,控制代码的质量,琢磨出如何优雅的搭建项目,但一个人做一个 APP 是很忙的一件事情,需求实现是优先于技术设计的,我并不愿意写出糟糕的代码,但人的精力往往是有限的。知乎上的人都站着说话不腰疼,以为只要坚持写出优雅的代码,效率就会越来越高,但很多时候你费心费力写的东西,下一个版本就会被丢弃,而你也不应该为工作花太多自己的时间。所以我控制自己的节奏,如果优化设计会提升当下的效率,就优化,如果优化设计会花费太多的时间,那就让代码糟糕一会吧。既能写出优雅的代码,又能高效率的完成任务,还能理性的在二者之间进行取舍,我这样安慰自己。

10 月

10 月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我又开始迟到早退的惬意生活,不过好在我都能比较好的完成自己手头上的工作,所以至今也没有哪家公司的领导找我谈心过,这松散的性格估计不好改了。但和 9 月不同的是,我开始参加频繁的会议,以前的公司都是组长去开会,现在因为就我一个 iOS,结果就是经常一整天的时间花在了开会上。我很疲倦,我还没到每天只要开会就好的年龄,我应该好好的码我的代码,参加一些必要的会议就行。不过好在领导们都很好说话,充分沟通后这个现象好了很多。现在基本上除非必要参加的会我都不用参加,就算是必要的会,没我啥事了也可以先撤了。工作再一次稳定下来,我又变成一条懒散的咸鱼。

10 月还收到李智维的直播邀请,他现在是趣直播 CEO 了,努力的创业着。不过自己的斤两别人不知道,自己还是知道的,所以先拒绝了,也算是和李智维认识了,95 后 CEO,独立完成自己项目的开发。执行力很强的一个人,非常适合创业,很期待他创业成功。

学校毁约了,说好的奖金都没有了,挺不开心的,给母校打个差评。

招行的业务员让我办信用卡,这次我拒绝了。

11 月

平淡的一个月,好像啥事都没发生。和智维出去吃了个饭,认识了几个比较厉害的开发者,比如刚出版 《Swift 面向协议编程》的陈刚,认识的好多人都要写书啊,我也想写书,不过我想写的是放在起点中文网上的那种。

一个月就这么过去了,没啥提升,罪恶啊。

12 月

开会的时候走神了,为了掩饰自己的走神,把需求都给答应下来了,然后坑了自己一个月。

以后开会要拿着个小本本,一条需求一条需求的核对。

忙啊,一忙起来就烦躁,时间太紧,导致开发的时候一遇到麻烦的问题就很麻烦了。不过依旧重构了很多代码。重构的感觉还是挺爽的,重构对自己来说也有一定的提升。昨天忙到 10 点,完成了今年最后一个版本的开发。也算是给今年的工作划上一个比较圆满的句号。

年终总结:

2016 年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眼界

这一年经历了很多,顺利的不顺利的,但总算是充实的。

自己的眼界越来越广阔,不会再安于现状,会跳出舒适,尝试更多的事情,努力做更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其实并不能找到好的词语来形容过去的一年,感觉就如此平淡的过了!没有了毕业的稚气,看事情淡了,少了一丝浮躁,多了...
    葱花儿大大阅读 475评论 4 2
  • 大多数人在爱情里兜兜转转找不到出口,或者在爱与不爱之间纠结。 年少青春的我们认为爱是最纯粹的,是干净不被任何东西背...
    安若歆阅读 194评论 0 0
  • 从前司离职距今,刚刚好,满一个月。 有人说,人生最幸运的莫过于,“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而我在任性的跟地产老...
    丢丢小气阅读 164评论 0 0
  • 关于扭扭糖。 首先,是危害健康的问题。事实上一份(也就是四条,根据背后贴的营养价值表来看)总计含有140卡路里,2...
    FYJM阅读 1,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