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学不会的事情啊?无非是自己不想逼自己

01

紧张到走路都不知道该出左脚还是右脚

下午3—5点约了陪练,从昨天就开始紧张。原计划约的是上午9—11点,想着路上车少些,对我的考验难度会小一些,结果那个时间点没有教练,从客服开始给我打第一个电话说我预约的时间没有教练时,我就开始找借口:心里不想做的事情,总会不自觉的找原因。我当然,知道自己这个特点。后来,我在心里告诉自己:如果你再也不想遇到家里事情急得不行,打不到车,而自家车就停在楼下,你却开不走时,你就别练。好吧,我认输,我练,调整好时间,不逼自己怎么成。

可是今天早上,我又开始各种担心和害怕:

我在想,如果我告诉教练,我的驾照已有5年有余,却一天都没有开过车,教练会不会被我吓跑啊;

我在想,如果我告诉教练,我上车除了会系安全带,啥也不会,教练会不会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教我啊;

我在想,如果我告诉他我对车无感到家里有车10来年,我连个音乐都打不开,教练会不会认为我不正常啊;

我在想,如果我要告诉他如果我坐在车里,车没有熄火,我会超级害怕,而且假想车会自己走,教练会不会掉头不再教我啊;

…….

这一早上,我从醒就开始想,想的我头疼,到后来,下床走路,我都不知该出左脚还是右脚。

02

突破自己的舒适区,难也不难

我如此紧张和我对没信心有极大的关系。在这件事情上,我没有以往的自信,没有站在台上和家长分享时那般的谈笑自如,那般的云淡风轻,我从小不知什么原因就一直被推向舞台的中心,也许也会有紧张也会有害怕,但是到了台上,则全然忘记一切,那一刻只有自己。这么多年后,我越来越多的思考告诉自己,其实安心做事,比站在哪里更重要;我对自我发展规划的笃定也是超有信心,从来就知道自己要什么,就如之前看到一篇关于章子怡文章写到她说过一句话:“生活无需争辩,我还是会毫无保留地表达,做自己认定的事情。”我也是如此,只是,我发现,跳脱了我可以掌握的那部分后,我一下子就会手足无措。对于开车这事,让我发现了我生命中的一个木马程序,在这件事情上,我先自我否定了,我已经为自己下了判书了,我不行,我做不到,我不可以。

有心理学家把人的技能练习分为三个区域:

第一个区域是“舒适区”,是我们已经熟悉熟练的区域;

第三个区域是“恐慌区”,是我们现阶段难以接收的阶段,学习起来难度很大,产生没有尽头的感觉;

二者中间则是“学习区”。学习区会有很多不适应,但学习起来也是可以挑战自我,能看到希望的。

我发现,我其实把学车这件事情当成了一件让我恐慌的事情,越是认为自己不行,越是怕,越是怕,越不敢上路。开车又不似其它的事情,比如游泳,我并不会妨碍别人,无非就是我如果学得慢,我就付出的时间长一点。我基本上不会妨碍别人,可是开车不一样,只要开车在路上,我好担心我影响别的车。越是这样想,却难以让自己摆正到“学习区”这个阶段,正视自己的不足。为自己定一个小一点的目标,此刻我就这样不断的告诉自己。

我相信,当我扩展了舒适区,那些我曾经害怕甚至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就会变得习以为常,而且我相信我完成那些“不可能的任务”之后,最重要不仅是大松一口气,而且这些我认为我可以做好事情的能力,这会是一种资本,是一种我认为我可以行,可以处理其它事情的事情,这是成功的印记。

03

哪有什么学不会的事情啊?

无非是自己不想逼自己

可能你会问?这样对车无感,是如何考到驾照的呢?拿着我的驾照,上面清晰的写着领证时间2013年2月18日。学习了大概半年,每周练习1-2次,我每次学习都是早上去,尤其是到后面已是冬天,天不亮,我就坐班车去驾校,我清晰的记得我在寒冷的冬日里,我在等班车时,冻得瑟瑟发抖,路灯上是我清冷的身影,当时没有觉得孤单,却觉得壮烈。因为信念是:我要开车送儿子上小学。我克服了所有心理障碍,咬着车把车学了下来,尤其是路考,我当时别提多紧张多害怕了。

可是那一年择校变成不可能,儿子划片了分到了家对面的小学,穿过马路就是。自然,把开车这事就放下了。再加上有先生做强大后盾,我就没有想要开车的想法。纵使周末车放在这里,我打车去办事,我也不开车。

而这次,却是现实狠狠的逼了我一把。让我下决心把车练起来。

事件一:前段时间先生生病打120。在打120没有车,一直不来时,我当时就特别想开车带我先生去医院,当然,我知道其实我也不能带他去,因为当时他不能动。只是后来,我把先生送医院,一直陪很晚,我需要接儿子来医院时,我来回打车,特别冷,特别不方便,而且晚上还要等很久车才来。其实这还是有了滴滴后,假想现在没有滴滴等,打车是多么不方便。

事件二:先生本就不太舒服,而我爸爸又在老家住院做手术。我们需要一早开车回家,我当时就在想,如果我可以开车,为什么还要让先生坚持呢,当然,我们也可以不开车,或者是包车,但是,先生哪肯,而且他认为他无大碍,只是我心里告诉自己,这次必须学车。

事件三:家里最近好多变动。我必须要把车学会,以应对很多我时侯,我需要开车带孩子或者办事等。

有时想想,哪有什么学不会事情啊?无非是自己不想逼自己。

有时想想,世间所有美好,都是有人在为你扛着那些你不知道的压力。比如,我的先生,我从心里不断的感恩他,感恩他对我的好。

所以,这次我肯定是可以把车学好的。我相信


由我主讲的“人人都会讲绘本”在线系列课上线喽。

30讲169元,赠送我写的育儿书一本

《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幸福密码》和《最好的绘本给孩子》二选一)

10年践行研究讲故事方法秘籍+每天10分钟+30天学习。

30个知识点+22个讲读案例+100本绘本推荐+互动答疑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妈妈达人

让孩子轻轻松松爱上阅读

轻松扫码即可开通啦!

更多文章

听你妈的,你妈说的是对的。

在未来的每一天里,和孩子好好说话。

亲子阅读到底应该从什么时侯开始?戳视频看答案。惊喜.紧张.受邀上了北京上海地铁大屏广告

你的孩子还在撕书咬书吗?戳视频看答案。10本硬纸板书不可错过(0-2岁)

当妈后,不敢病,更别说死了......

我家孩子就喜欢看漫画,这算读书吗?(问答时间到,亲子阅读中的Q&A第三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