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我角为大的极端思维误区,性格色彩带我走入性格世界的大门》~~《琅琊榜》霸权帝王让我“色”眼识人看剧

《人类我角为大的极端思维误区,性格色彩带我走入性格世界的大门》~~《琅琊榜》霸权帝王让我“色”眼识人看剧

“宁可错杀三千,也不肯放过一个。

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

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宁可错杀三千,不肯放过..

只要看过历史剧,

帝王与臣子大戏,

一统天下打江山,

成就一代千古霸业。

历经无数艰辛磨难,

战争叛乱阴谋诡计,

死伤无数血流成河。


你都会看到或者听到上述的三句话,

如此的霸气、霸道、强势,

但又无不突显出人性的野蛮、凶狠、残酷。

为了一己私欲不惜一切代价,

为了追逐权利不惜毁灭一切,

这样的一种极致的人类我角为大的思维。

霸气的帝王强权我角为大

秦始皇焚书坑儒,

曹操杀神医华佗,

朱元璋残杀功臣

...

鸟尽弓藏,兔死狗烹,

不都是反映这种现象吗?


历史留下了一个个客观规律,

更是见证一个个重复上演的故事。

在我看来,一切无非突显的是人性,

人类的一种极端的我角为大的思维误区,

凡事以自己的利益出发,

一定要确保我的利益是最大的,

我的利益不受损失,

如果你影响了我的利益,

阻挡了我的利益,

那你就去死吧。

君要臣死赐酒一杯,去死吧


何况在封建的帝王朝,

一人独裁专职的霸权,

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更是极致体验了人性。

从思维角度你看到了,

人性的我角为大思维误区。

那么从性格的角度来看,

你会发现一个更有意思的规律。

众所周知不同的人是有不同性格的,

不同性格的人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如果你不懂不同类型的性格,

那你就很难进入他们的的世界,

那么矛盾、冲突、烦恼自然就接踵而来,

人际关系自然就难以处理的和谐顺畅了。

早在公元前,西方的一位被尊称医学之父的医师希波克拉底,就提出过“体液学说”概念。

通过他对病人的多次研究,他发现复杂的人体是由血液、粘液、黄胆、黑胆这四种体液组成的,四种体液在人体内的比例不同,形成了人的不同气质,他们表现的性格特征也就不同。


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液说学说

随后也就出现了不同的性格学说,

四种性格:活泼型、力量型、完美型、和谐型。

后来又有了九型人格、十六型人格...

现代社会世界500强企业经常会用九型人格,或者是MBIT,对不同的职业人做性格的划分。

之前我还无意间接触了听说比较著名的DISC性格,听过一堂讲座,复杂的性格的划分让我听的晕头转向,最后不得不仓皇而逃。

曾经仓皇而逃的DISC讲座

性格的分类真的是众多纷纭,

每个学派的都有他的研究成果,

都有这个派别的实践的优势,

都帮助过一批又一批的受益者,

要不然怎么会能够流传下来呢?

如果一个学科,没有它存在的价值意义,怎么可能会得到一定范围的流传呢,怎么会经得住时间历史的考验呢?

但究竟我该怎样认识我的性格呢?

我该学哪个学派的性格分析的呢?

这更是很多人心中的疑惑困惑甚至不解,

有的甚至多学不少性格学派,

更是学的不知所然了。


因为不同性格学派,

它研究基础体系肯定是有所不同的,

它对事物的参考体系分类方式自然会有所差异,

如果贸然学习多种学科,自然会有所冲突。


你说为何你知道如此之多呢?

因为我也是一路过来的,

最初接触到九型人格(一号、二号...九号),

是大学外参加职业规划培训的课程。

那个时候第一次感觉,

原来人的性格会复杂,

我得好好学学了解了解

听的特别有道理,

但是九种类型让我人都晕了,

光记不同类的性格的特征,

我都记得不是特别清楚,

后来当然用不了实践不了,

统统还给讲课的老师了。

统统还给老师的九型人格

再后来我又接触了一门性格分析学派~四色性格叫性格色彩,

是2007年非诚勿扰一炮走红的情感专家光头乐嘉,他创立的一个性格学派。

2007非诚勿扰情感专家乐嘉

记得那是2014年,我是在大学外报名参加的培训讲座里听到的。

那个时候,给我的感觉是有趣、好玩、新鲜、刺激,

让我不仅仅感受不同性格世界的神奇,

红色性格的主动热情、活泼开朗、追求自由快乐,团队里的快乐的制造者,群体中的开心果;

蓝色性格的内敛含蓄、细腻缜密、特别看重人际中的默契,不太喜欢用言语直接表达,团队里最佳的执行者,群体里的完美主义;

黄色性格的力量目标、坚决果断、目标导向型强善于解决问题,团队里的领导者,群体里的领袖者;

绿色性格的和谐平静、无欲无求、讲究人际关系中和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团队里的最佳倾听的垃圾桶,群体的和事佬;

乐嘉性格色彩

每种颜色性格竟然会是那么的有趣,

都能够代号入座,一一对应。

不信你看看

红色~活泼、快乐、自由,

蓝色~完美、计划、默契,

黄色~目标、力量、果断,

绿色~和谐、平和、倾听。

性格色彩四个色仔

我是完全被深深吸引了,这四色性格色彩,

会是如此的简单、有趣、好玩、神奇。

于是,我就从2014年开启了我性格色彩的学习之路。

观看视频更深入的探究性格色彩世界,

参加性格色彩专业课程课程系统学习,

当然买了不少性格色彩的书籍,

不过说实话,除了乐嘉的《本色》,真的没读完其他的。


每次最有意思的性格的研讨会,

我们不是简单的那种传统培训听课,

而是观看影片里不同性格的人研讨,

寻找身边不同性格的案例来分析,

更有意思的是会把不同性格测试分数人分组,

你是不是这个性格,你一对比他的思维行为,她的表达方式,思考方式,兴趣爱好,是否跟你相同,你就知道了自己的真正的性格,

现在想起来,依旧觉得是那么记忆犹新。

性格色彩性格分组研讨会

性格色彩看似是一门简单的学科,把性格分成四类,但是实际上它是一门深奥的通过实践而来的学科。

对于初学者性格只有四类红蓝黄绿,

但对深入学习的性格色彩色友们性格有十二类。

(性格色彩的爱好者,我们常常称呼色友,我们色眼识人,以色会友)

四种性格的组合:

红色家族:大红、红黄、红绿;

蓝色家族:大蓝、蓝黄、蓝绿;

黄色家族:大黄、黄红、黄蓝;

绿色家族:大绿、绿红、绿蓝。

性格色彩四色家族

性格的分类,更是不一般,

有着特别深的严谨的内在的逻辑体系的。

它的性格指的是天生的性格,人在最本能的状态做一件事表现的行为特点,

而受到家庭环境、职场环境、社会环境所影响的而表现的行为特点,它不成为性格,而是个性。

性格色彩更独特的在于它的动机论:

不同的性格的行为表现不同,真正的本质是他们的动机不同,
而相同性格不同的行为表现,他们的动机是相同的。

更有意思的是性格色彩这门学科是有四大境界的:

洞见:洞悉自己天生本色性格;
洞察:识别他人理解不同性格;
修炼:绽放学习性格优势,修补性格缺陷短板;
影响:集中四色性格优势,个性非凡彰显魅力;

一位看似简单的学科,背后藏着一条条关卡。

这或许就是性格色彩一份特殊的魅力吧,

让我一直从大学大二开始走过了三年之久,

学习性格色彩专业课程,

大学期间学习性格色彩课程

创立学校性格色彩社团,

大三性格色彩社团招新


参加性格色彩培训工作,

大三至大四性格色彩工作实习

最后在工作体验当下性格色彩。

15年中国药科大嘉讲堂合影

真正的在平安保险的陌生市场里体验,

不到两年之间我接触我数千多个人,

最终性格色彩在交流中融会贯通。


重点谈了性格色彩,不是要说性格色彩有多好,或者传播性格色彩,号召更多的人去学习,

而是这是我真正的一门性格分析学之路体验。

性格色彩体验之路

当然我也做过传播者,遇到很多人的不理解,甚至被骂你是不是被洗脑了,心中有委屈说不出,我只是想把我受益的学科分享给你而已。

但是这些随后的体验,让我意识到一个学科的好:

1.不是你说的,而是你真正受益,呈现出来的更高的价值赔率,对方一旦发现了好处,他会问你追你,而不是你追着他。
2.更深入的观点是一门真正好的学科,好的技能,是需要推广的吗?是不需要的,因为它不推自广之。

所以没有再也没有推广任何学科的想法。

再退一步说,性格色彩的性格分析是我见过世面上,一个最简单的最实用的性格学派,但它并不是完美的。

世面上有趣好玩实用性格学

如果你听到我讲这门学科好处,你就立马去学习,或者投入大量时间、体力、精力、金钱,那就是盲目,没有自己的主见。

具体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当前实际的体验而定,再退一步说,有时候你不需要学,你认识了一个这方面不错的朋友,他能够帮你解决问题,不就可以了吗?

或者有其他性格学派的说,你说的真有那么好吗?存在着心中的疑虑与质疑,准备找我理论一番,真的大可不必。

第一是我没有批判诋毁其他性格学说,并且我认同存在必定合理,任何性格学派都是先辈研究发现总结的智慧流传下来,必定有受益者,有着流传的价值与意义。

第二是无论学习什么性格学说,都有一些重要的关键共通点:

1.要么你想更深入读懂自己;
2.要么你想了解他人处理好人际关系;
3.要么你想解决你遇到的问题,从性格角度出发,比如亲子教育、恋爱婚姻、团队管理、合作伙伴...
4.要么你想成长自己,发挥自己性格优势,修补自身性格短板,或者学习其他性格特点...

所以学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学到的,

你花的时间、体力、精力、金钱,

是否能够满足你的渴望,

是否能够最大的价值赔率化,

是否能够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

通过五年的性格色彩的学习与时间,随着对人性更深入的探索,还有从思维行为模块对灵性的身心灵的发现,对性格我的理解更深了一步。

性格真正的影响有很多:天生性格特点(本身具备、基因遗传)、后天环境(家庭、职场、社会),还有内在无形的灵性...

所以性格色彩只是打开了我认识性格世界的一个大门的工具而已,在我成长的旅途中一辆车,接下来更多的路,还需要我来选择,体验,将会遇见更多更多的工具。

我特别感激性格色彩这门神奇的学科,感激带我的室友朝辉兄弟,感激教我的导师汪小涵,兄长陈钏哥哥,还有感激大学期间一切学习性格色彩的同学们,参加性格色彩协会的学弟学妹们,还有性格色彩的创始人乐嘉老师...,一切的人、事、物。

最后特别感激《琅琊榜》这部帝王朝堂争斗,让我引起了这份灵感触动,让我从人性的思维与人性的性格角度,有了这份意想不到的发现,真的是如此幸运的一份新心体验。

体验记录者:门儿哥

北京时间:2018/02/25/20:30

【能量世界第1271天】

地点:天津豆丁公寓

PS:

1.所有的图片源于百度图片;

2.关于希波克拉底介绍及学说源于百度百科;

3.性格色彩的专业知识源于乐嘉性格色彩课程;

4.思维行为的不少想法源于武立老师;

渴望遇见另一个自己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罗4:1-4,哥前4:1-4,加6:1-2,太18:22 当你以后想要论断人或者不能人的时候,神对我和他的饶恕怎样...
    清晨甘露FHL阅读 144评论 0 0
  • 成长是你品、我品、他品的人生岁月,酸甜苦辣,多滋多味。仔细品味,噢,原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成长是一种幸福。 从呱...
    9547127a52fb阅读 177评论 1 0
  • 转眼加入“007不写就出局”已有三个多月,按照007社群的游戏规则,每周按时完成一篇原创作业的提交并对前后战友的作...
    博学于文约之以礼阅读 225评论 0 1
  • 今上午快中午的时候,到达的周口。下了汽车周围环视了一下,不大的汽车站,乱七八糟的。出了站外面三轮就开始招呼了,我...
    覞盐阅读 96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