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人思维

昨天下午下班回家,刚走到小区门口,就看到路东那栋楼前围着许多人,有的人边走边说:“活该!咋就这么傻呢?”,带着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对啊,加上换锁最多也就二百块钱的事儿,乍这么不明白呢?白活了这么大岁数。”同行的伙伴也附和着。

一个中年妇女从围观的人群中挤出来,大声嚷嚷着:“真是糊涂蛋,不值得同情!”

到处是三三两两的人,都在聚拢在一起小声议论着什么,小区笼罩着一股神秘气氛。

到底发生什么了?好奇心驱使我也加入了围观的人群。

围观者被警戒线拦在几米开外,警戒线里靠躺着一个人,被一条破旧的被单蒙着身子,看不到面部。只露着一双脚,一只脚上光着,破旧皮鞋躺在不远的地方。死者跟前两个中年妇女互相搀扶着,在伤心地嚎啕大哭,围观者说这是死者的姐妹。五楼一个警察正探出身子对着死者拍照。

从叽叽喳喳议论的人们那里,我明白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死者48岁,是商业大楼的下岗职工,下午准备外出,刚锁上防盗门就想起忘了带钥匙。他的独生儿子在北京上大学,老婆去青岛打工了,他本来也要和老婆一起去打工,因身染小恙未能成行,准备身体好些就去找老婆。

家里就他一个人,又没有备用的钥匙。防盗门上有许多开锁公司张贴的小广告。这人就给开锁公司打电话,结果打了好几家,收费没下来一百元的。

这人嫌太贵。自己和老婆都是下岗职工,打工收入低,加上儿子正上大学,以后读研还要花钱,还要攒钱给儿子买房子。

这人就觉得没必要花这个钱,不能让黑心的开锁公司这么轻易地就把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给赚了。他想出一个“高招”,说服了一开始坚决不同意的五楼邻居,自己腰间捆上一条看上去挺粗挺结实的绳子,绳子在腰间盘旋着好几圈,然后在五楼后窗上拴上绳子的另一头,因为他家在四楼,正好后窗开着,他想自己钻进去拿钥匙。反正四楼和五楼距离近,绳子也结实,不会有啥事的。

可是悲剧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发生了。拴住这人的绳子居然断了,这人“砰”的一声掉落到坚硬如铁的水泥地面上,吓得目瞪口呆的邻居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还拨打了110报警。

120来了但很快就走了,医务人员说已经没有抢救的必要。

一个鲜活的生命就在一瞬间告别了这个世界。真是令人唏嘘不已,心生无限感慨。

是啊,你经济不宽裕,许多地方都需要钱,你就能省则省,可是身体才是根本,任何事情都不能以失去生命为代价,“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何况你还只是个中年人,并不是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年人。

这不禁让人思考富人思维和穷人思维的大不同。

富人思维的重要特点是相比节流,更注重开源。

富人一般脑筋灵活,信奉“会花钱的人更会挣钱”。他们关注的焦点是如何挣更多的钱,让生活变得更美好,让人生过得更优质。

穷人永远不会明白富人为什么花几万块买个包,穷人更注重实用,在他们的观念里,几十元的包和几万元的包没什么区别,都是用来装东西而已。

穷人思维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只会节流,不懂开源。

穷人的信条就是“节约是美德,浪费才可耻”。

穷人大多数脑子死板,缺乏灵活,思维非常狭隘,最主要的是他们对自己的赚钱能力缺乏自信。

穷人的大脑中一天到晚只有“省钱省钱再省钱”一根弦,他们相信多省钱就是多赚钱。

他们认为自己过得不好,是因为自己省得不够。

如果他们经不住爱美之心的诱惑,在美容院花费上千元做面部美白,但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次失败的花费就成了一道束缚他们的魔咒,他们因此常抱怨自己胡乱花钱并心生内疚,后悔。看到美容院就会咒骂,其毒舌之功,令人发指。

其实,他们省钱已经省到骨子里了。

穷人从来不吝惜自己的时间,穷人的时间最不值钱。

如果另一家便利店里的洗衣粉便宜两毛钱,他们宁肯多跑三里路。整天关注哪家超市搞活动,为能买到便宜货,又省了几元钱沾沾自喜。为了买件不到一百元的衣服,简直要把商贩给讲死,即使人家脸上摆明了不耐烦,语气轻蔑,也要软缠硬磨,多磨下来一元钱就是巨大的胜利。

每多存一块钱,他们的安全感就增加一点。一提到花钱,那比割他们的肉都心疼。

记得读研时的一个朋友,因为父母收入不高,她家永远只吃摔开了花或者裂了大口子的西瓜,因为这样的西瓜特别便宜。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家里永远黑咕隆咚的从不开灯。

更为奇葩的是,一次她买早餐时忘了拿店主找回的五元钱,她就用不吃午餐的方式惩罚自己,还为丢掉的五元钱终于以另一种方式又省回来了而洋洋得意。

让人费解的是,她家就她一个独生女儿,父母只有四十来岁,而且身体健康,想办法多赚点钱不行吗?何至于为了省点钱把自己的生活水准降得如此之低。

可悲的是,他们并不认为自己节约过度,已经成为病态的抠门了,还陶醉在“节约是美德,我们不仅自己省了钱,还为国家节约了资源,”的虚伪梦幻中不自知呢。

我的这位朋友虽然只有二十多岁,受家庭氛围的熏陶和父母观念的影响,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贯彻得更加彻底,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势。

我的一位姑妈也是穷人思维的典型代表。

他们老夫妻都退休在家,不像工作时那么忙碌,做饭应该有大把的时间吧,但我姑妈总是做中午饭顺便把晚饭也做出来,她的方法是饭菜都多做一倍,留出来一半晚上热着吃,因为热剩菜剩饭比现做省气省电。

酒店里的一次性拖鞋拿到家里,再加工一下,姑父就当日常家居拖鞋穿,这不又省了十几块买拖鞋的钱吗。

因为蒜泥里加了盐醋,有倒入些香油,蒜泥非常美味可口,客人们总是要求加量。

姑妈很心疼,于是吃饭时只提供蒜瓣。

姑妈姑父都六十多了,可是好像事事看不开,两个人总是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不休,没少生气。

姑妈有高血压,又有脑血栓家族史,按医嘱要配合吃阿斯匹林,嫌十几元一瓶的外国进口的贵,永远只服七毛钱一瓶的那种,而且总在店庆时,阿斯匹林由七毛降为五毛,趁机多入手几瓶。

姑父也有高血脂,糖尿病等老年病,家里小茶几堆满了各种药瓶子。

穷人总是以省钱为头等大事,他们不懂得保养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这仅有人生单程票的生命,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穷人一贯狭隘的思维永远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

穷人的错误认知导致了错误的行为。

穷人思维,误人不浅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第一看不见,第二看不起,第三看不懂,第四来不及。 ——马云 回想下,每一批成功人士都...
    财涛说阅读 420评论 2 1
  • 寒风凛冽的冬天 你一步一步 慢慢的走近 孩子一样天真的笑脸 用情至深的甜蜜 繁花盛开的春天 你脚步温柔 像一只身体...
    黄梅梅阅读 87评论 0 0
  • 掌握一门专业知识比得到一个好看的考试成绩更有意义。掌握一门专业知识也比大学考试更不容易。 为了田野调查的顺利开展,...
    读云轩札记阅读 246评论 0 1
  • 时间荏苒,一眨眼就是四月末了。自打从过年来,二月成都出差,三月事假回家,又赶着三月的尾巴,去了趟广州。至此...
    济夏阅读 712评论 0 50
  • 我的道理是狗屁我的尊严可以随便践踏我的什么都不值得一提 我那么重视的人和东西为什么到了你们那边什么都不是了亲情上感...
    歌宋者阅读 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