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求学模块】从老师嫌弃的学习障碍男孩,到世界顶尖学习专家,他的学习锦囊你要看吗?

大家好,我是欣颖,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叫做《有效学习》。作者是乌尔里希·伯泽尔,美国国家智库高级研究员,他致力于学习能力方面的研究。他的相关论述发表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国际一线媒体。

哇!你想这样的人从小一定就是个天才吧。哦不!那你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作者在11岁还是一个接受残障特殊教育的学生,老师评价他粗心大意,思维迟缓,烦躁不堪,根本不具备学习能力。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孩子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呢?

这就是我要给大家分享的,作者通过科学研究发现的学习锦囊。

未来学会“如何学习”是终极的生存技能,所以推荐每一个人都来看一看,因为它会让你爱上学习!

特别是你也想有一技之长,成为专家,那就更要学会有效学习。

一、有价值的学习,才有动力

作者认为在学习之前必须要找到学习内容,对于你自己来说有什么价值,有什么意义?你究竟为什么要学习?多问问自己。

把学习内容和自身产生连接,这样才会从内心深处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

比如我认识一个少年,他会四国语言,妥妥的是你羡慕的别人家孩子,那你一定以为他有语言天赋了?其实真不是,他妈妈介绍,孩子小时候听妈妈学英语,就耳濡目染产生了兴趣,同时他又从小跟随父母去世界各地旅游。那么妈妈就趁势引导他树立了想当外交官的理想。

妈妈问“那你想当外交官,是不是要会多说几门的语言呀?”小孩一想“唉,是呀!”所以他就更加对语言产生浓厚的兴趣,几年的学习,让他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都说得很溜。

这就是把学习语言和自己的理想之间产生了很好的连接,那学起来当然有动力了。

只有你心里边真的渴求,才会实现它!

“需求是最好的老师”,比如我现在的需求就是优质输入,高效输出。那么我学习讲书对我来说就特别的有价值。为啥呢?

因为在讲书的过程中,我同时锻炼了阅读、写作和演讲能力,读写说能力是做任何一个职业都需要的底层能力。所以我学习起来是非常有动力,我也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先树立一个小目标,讲100本好书!

二、教练式学习,进步最快

你要找到正确方法,有1对1的教练辅导,并得到即时反馈,这样进步最快。

《刻意练习》这本书也认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任何领域的高手。但必须经过刻意练习。比如我现在学习讲书:

*首先主动突破舒适区。

每周阅读一本新书并尝试给讲出来,这对我自己是个莫大的挑战。

*但是我有目标,有标杆。

我要全面锻炼自己的读写说能力,我的标杆是樊登老师。

*有方法,从三个方面去刻意练习:

01阅读能力:写清单体读书笔记,理清脉络,同时是对阅读能力的反馈。

02总结提炼:用自己的话把书里的精华总结出来。把对自己有触动,让读者有价值的观点、故事、案例用简洁的话概括出来。

03演讲能力:当自己的稿子熟悉以后,就开始面对镜头录视频,用演讲的方式来讲出来。每本书都有一个在线讲书比赛,不但可以观察学习到别的伙伴的讲书,还有专业的导师现场即时点评。

*有反馈。

记得我年初讲第1本书的时候,老师评价是干巴巴的。但是第2本书,老师就表扬我有进步,这就得益于教练式学习,这样有反馈的长期坚持练习,讲100本好书,相信我们都能成为讲书高手。

三、复盘反思,是终生学习之宝

要想有效学习,必须主动回忆,测验自己的学习内容,并反思,进一步循序渐进,调整提高自己下一步的学习。

樊登老师经常会碰到别人问他“樊老师,你书讲的那么好,是不是一本书要读很久呀?”

樊老师一笑说“没有呀,我一本书只读一遍,然后就不看了,等我想讲的时候我再找到它,拿张白纸画一个思维导图,然后就可以开讲了。”

这里就是用画导图来主动回忆,测试自己学习效果。这种方法让樊老师书读得又快又好。

我记得我上高中时,数学经常不及格,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一定会准备一个错题本,把错题认认真真地抄上面,然后隔一段时间就重新做一遍错题。

等到考英语四六级和研究生的时候,我突然开窍了,用到这种方法。我先用铅笔做完卷子,再把所有的错题都用橡皮擦掉,然后隔一段时间就重做一下,反复地做10遍。最后我的四六级成绩都得了高分,研究生笔试成绩是第1名。

可见简单的一个反思和回顾,让学习的效果简直是天壤之别呀!

其实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养成定期反思的习惯,向自己学习,这是人生致胜的法宝!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这本书是教会我们如何有效学习的书。

首先,你要找到学习的价值和意义,这样才会有深层次的动力坚持下来。

其次,你要能找到导师、教练,有目的、有标杆、有方法的刻意练习。特别是导师1对1地辅导,即时反馈,会让你进步非常快。

最后,还要定期反思,测试自己的学习效果。无论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建立你人生的“错题本”,向自己学习是终生学习的法宝!

未来学会“如何学习”是终极的生存技能,如果你会有效学习,可以进入任何你感兴趣的新领域成为专家,想想那将是多么厉害!所以牛人们,让我们一起有效学习,成为行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