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谈」不吐槽,弱鸡汤,非专业,很主观,聊聊《悟空传》

好久没以小健的身份和大家见面了。

嗨喽,大家好,欢迎来到“一周有品”,我是小健,请多多关照。

不吐槽,弱鸡汤,非专业,很主观,今天咱们聊聊《悟空传》。

Music……

因为没看过同名小说的缘故,观影之前看一些影评说电影把原著改编地面目全非,我还以为是改编自吴承恩的《西游记》呢。后来才得知,原来是改自2000年的一部很火的网络小说《悟空传》,可惜那年小健一共没认识几个字,未尝阅读此书。今天的文字是出自一位对原著一无所知的普通观众的观后感,谢谢。

作为一个比较感性的人,小健有这样的看法:同时融入爱情、亲情、友情这人类三大情感的电影,在情感表达上差不了,这不废话嘛,《悟空传》无疑具备了这一点。咱们分别说说。

爱情

先来说爱情,电影中一共讲述了6个人的4“线”爱情(当然,“线”这个量词用的不合适哈。),很多学过数学的同学第一反应一定是“啥情况?”具体啥情况,在这就不多做剧透了,免得招人嫌。我不知原著的内容如何,电影中最感人的爱情当属天蓬和阿月(我猜是嫦娥)这一线了,无论从情话的甜蜜程度还是情境的用心程度上,小健觉得都是最吸引人的“一线”。

其实,这样的感情故事并不新鲜,一些电视剧也会有这样的剧情安排:男女主天盟海誓、缠缠绵绵,突然某一天,女主失忆了,男主无微不至地照料,各种情话和情境。

然后,编剧会安排一个情节,一个很浪漫的情境,男主会对女主说:“你记得从前吗,那啥那啥……”

女主会一脸懵逼,说一些像“……过去有辣么重要吗?和你在一起的这几天最幸福……”之类的话。

天蓬和阿月的感情故事差不多也是这样,这不算剧透吧。

不得不说,郑爽将阿月的形象演得很出彩,以至于网上有一些说法:整部戏差评众多,唯郑爽广受好评。小健的感觉当然没那么极端啦,其实在看的过程中并不知道阿月是郑爽扮演的,否则的话以我的“三观”,肯定会感觉很“跳”,比看到乔杉扮演的卷帘还要“跳”。

关于爱情,就说这一线。

亲情

再聊聊亲情,也只聊一个最打动小健的。

故事发生在花果山(该剧中的花果山是一座饱受苦难的村落,并不是“猴山”。)一位老婆婆误将杨戬认作自己死去的儿子“丰收”,一见面便各种嗔怪“你死哪里去了……”老婆婆并不是疯了,她心里知道自己的孩子已经回不来了,但还是把杨戬当作自己孩子的“念像”,把自己仅存的宝贵食物拿给杨戬吃,这段亲情的情节很感人。

友情

可能过多的爱情使得电影中友情显得少了点,小健找了两处:其一,孩童时期的杨戬帮助阿紫,那个两小无猜的年纪,两人的关系称为“友情”没问题吧;其二,妖云降临花果山,那时的众人皆无法力,为了救一个孩子,天蓬被妖云“吸”上了,危急时刻,悟空和杨戬舍命相救,小健觉得这其中也包含友情,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悟空的行为是见义勇为或者心地善良。

从情感方面扯了这么多,说好的弱鸡汤呢?别急,正煲着呢。

个人感觉这锅鸡汤的味道比较单纯,“为信念而奋斗”味,用电影中的出现比较多的一个词就是“不服”!

悟空的的抗争正是来自对于天命的“不服”,他坚信自己的命运必须由自己决定,而不是由那个破天机仪掌握每个人的命运。

他一定能战胜天吗?其实他也没有十足的把握,但是他“来过,战斗过,不在乎结局。”

他不能打败一切,也一度被毁灭,被打败过,输过。

看到这的时候,我体会到了悟空的绝望,面对天,面对命运,面对失败的绝望。在这种情境下,有的人彻底沉沦,一蹶不振;有的人会像《活着》中富贵那样,还算乐观地生活下去;极少数的人会继续抗争,因为不服,因为不信,因为相信。

为一个可能永远不能成功的信念而奋斗,而付出,太累了。他救不了花果山,改变不了别人的命运,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天命。当时的我,想到了邓超电影中的这一幕,无助、绝望。

可悟空就是那极少数,他还会继续战斗……

电影的结局并不是悟空打败一切,他还是不能,或许永远不能战胜一切,但他将永远战斗,因为信念,因为不服!

电影的结尾,银幕中出现了下面的话,相信关注这部电影的朋友对这句话不会陌生,据说是原著中唐僧说的。

出了影院,坐上公交,我想到了最近看的一个人的故事——民国时候上海青帮的帮主杜月笙。你也可以说他是黑社会老大,他后半辈子致力于完成一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目标,为青帮洗白。

为了成功而付出代价,相信很多人能做得到了一时,但付出了代价,明知道成功不了,你还得往下付,义无反顾,几个人能做到呢?

尽管最终未能如愿,但杜月笙一生的奋斗,不断地付出,向“不可能”的抗争成就了他在民国历史上的伟大。

车,还在往前开……

题外话

可能是写的第一篇鸡汤文,小健已经很收敛了,大家漱漱口,润润唇即可。

文中的图片来源各不同,有的是官方的宣传画,没错,逼格比较高的那几张;有的是网友的图;有的是自己用网上的图做的。水平参差不齐,见谅。

前天在网上买了一本《悟空传》,昨天旁晚刚收到,看完原著再分享读原著的感受,期待吧。坦白讲,这是第一次正式读网络小说,小健自己也很期待。

这部电影,你怎么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