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与六便士:关于人性

昨天晚上和今天晚上,大概花了三四个小时看完了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当然,这是我自己的心理预判时间,微信读书显示只花了两个小时,我觉得有些不可信。

月亮与六便士

总的来说,我很失望。与我的阅读期待相去甚远。因为这本书在我心中的评价一直很高,还记得有个朋友在课堂上被老师提问阅读了什么书,她报了一大堆书老师都不满意,唯有《月亮与六便士》被成为算是一本好书。尤其是那句出圈的话: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很容易就能联想到,六便士代表铜臭味的现实,月亮代表高洁清澈的理想。所有人都在为现实生活奔波,汲汲于名利却失去自我的时候,有一个人跳出来,爱上了一轮月亮的清辉。这样一句话太吸引人了,是无数都市流浪者疼痛的伤疤,也是他们救赎的良药。

我以为也会是这样一个故事。

但结果不是。这讲的是一个男人逃离家庭追求画画梦想,即便中了麻风,瞎了眼也依旧执着地表达内心强烈地感受到而不得不宣泄的东西。文中称之为对于“美”的追求。他是个无情的混蛋,抛弃了家庭责任,还绿了收留他帮助他欣赏他的朋友,结果那个出轨的妻子自杀了。最后,他和一个土著女人生活在一起,因为她不会来打扰他的创作,并且在那个屋子里留下一幅震撼人心,揭露人性的壁画,但要求死后将它们燃烧。

除了文章中偶现的一些金句,以及结尾的时候,思特里克兰德关于精神世界的追求,即不需要别人评判与理解,只需要完成自己的那样一种看似孤独,实则满足的精神追求,让我觉得有点价值之外,别的情节和语言的营造都不能够使我有太多共情的点。

我觉得作家在塑造形象的过程中,确实打破了扁平人物的全好与全坏设计,斯特里克兰德在艺术上是伟大的,在生活中是卑劣无情的,但是我感觉不够自然,在两个方面都有刻意营造的痕迹。

而且关于作品中那种巨大的精神的冲击力,描写得很直露,虽然借助了叙述者的视角,但是频繁出现的神秘、激情、肉欲等词毁坏了原有的质感。作家在迫不及待地传达对于艺术的感受,操之过急。与其说是在塑造思特里克兰德形象,不如说是在传达艺术感受。纵然精细大段出现的描写,能够在一开始吸引我进入那样一种情境,试图感知澎湃的情感激流,然而重复出现的刻意表现,使我刚刚探出的触角缩了回来。

包括肉欲的多次提及。作家说思特里克兰德厌恶肉欲,他在企图宣泄过后把灵与肉彻底分开,这似乎是为了强调艺术家的人设,可是却显得刻意,雕琢痕迹过于明显。

但是有意思的是,这个矛盾点引发了我另外的思考。这个地方,体现了人性的卑劣。把做坏事当成实现做好事的必要途径,或者说打着善良正当的旗号做坏事,这样是自我的麻醉与逃避。本质上依旧是坏的。

思特里克兰德身上体现的是现实与理想的困境,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搏斗。他的无情之所以让人感到冒犯,他的选择之所以如此决绝,也正在于此。他前半生顾及了现实与社会,装得很累,在他终于反抗的时候,宣泄的是几十年来甚至几代人乃至人生的纵横的悲哀。最后烧掉代表他反抗意义的壁画,实际上就是进一步消解了意义。他不承认社会的认可,他所做的一切是源于内心与宇宙人生的奇妙联结与体验,源于对美与真的使命感;但是,他不承认这是高尚的行为。艺术是高尚的,可是他自己不是。对高尚的不在乎,就是与世界价值观的再一次决裂。

相比于思特里克兰德,我觉得戴尔克·施特略夫的形象更具价值。他同样是个矛盾的人,他的仗义,识才,甚至脆弱,都揉杂在一起,像一张五官不分明的脸。他反反复复地和思特里克兰德吵架,却还要转过头来示好帮他,因为他无法抗拒斯特克里兰德的才华,也无法抗拒自己鉴别人才的才华;他痛苦地发现妻子出轨,却不肯离开,苦苦挽留。这个男人,他几次承认自己没有尊严,不论是作为伯乐,还是作为丈夫。你可以想象内心的心酸。

话说回来,施特略夫生来就仿佛是一个笑料,按理说性格迟钝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他,可是他同时又是一个敏感的人。一方面,他很介意别人挖苦他,并为此感到非常痛苦,但另一方面,他自己又总是做出那些令人嘲笑的事,尽管那只是因为他太善良。
“你知道,我不会在意自尊这种东西。”

斯特克里兰德太太也是。她对丈夫的评价是老实巴交,直到丈夫离家也没搞清原因,她从未发现丈夫的心事。比起丈夫为了理想出走,她宁愿丈夫是对某个女人痴迷,这样看似无厘头的话,仔细想想却仍旧是人生的困境。两个思想境界不同的人一起生活所必然导致的悲剧。

“他如果是对某个女人痴迷到要和她私奔的地步,那我可以原谅他。毕竟这种事是很自然的,无法勉强。我也不想责备他,我会认为他是被骗走的,毕竟男人容易心软,女人做事总是会不择手段的。但现在呢?我真恨他,我是不会原谅他的。”

施特略夫太太的举动也值得思量。开始接受斯特克里兰德的时候她是那么抗拒那么害怕,可是最后出轨的也是她。这是一种先知的恐惧,对于预知的罪恶的诱惑,她出于伦理地抵抗了,却出于自然地沉沦了。她的出走也是决绝的,其中既有对情欲的渴望,也有对于生命原始活力的追求。放弃原有的平静美好的生活而去过贫穷的在道德上被唾弃的生活,她是经过思考的。然而,终究还是没能找到自我的幸福。

她的双手放在膝盖上,两只手互相握着。从我对她的了解来看,她是一个性情暴躁、铁石心肠的人。戴尔克对她如此深情,甚至抛弃了自尊,而她呢?她却给了他一巴掌。但同时,她主动放弃原本安稳的生活,要去追随一个身无分文的男人,承担未知的风险,这说明了她性格中具有喜欢刺激、肯吃苦的一面。当然,她过去专注于操持家务就已经说明她不怕吃苦这一点了。由此可见,她有着复杂的性格。但从她的外表来看,她是一个端庄优雅的女人。她的外表和内在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读读这段话,你不觉得人性很复杂吗?而且一切表象背后是有原因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

“你不知道他们结婚的原因吗?”
我摇了摇头,觉得很诧异。
“她本来在罗马一个贵族家里担任家庭教师。他们家的少爷勾引了她。她起初以为他会娶她做妻子,结果没想到这家人却把她赶出了家门。当时她快生产了,她绝望得想要自杀。就在这时,施特略夫认识了她,于是他们结了婚。”
他们这一对怎么看都没有丝毫的相配之处,我以前就很怀疑他们是怎么走到一起的,原来事情是这样的,或许这就是戴尔克对他妻子的爱情太过深沉的原因,勃朗什的拘谨沉默也有了合理的解释。我现在终于明白了,她的沉默和安详是因为背后有这样大的隐情,就像一个小岛在经历了一场猛烈的暴风雨之后,剩下的只有无边的宁静和凄凉了;她高兴的笑脸其实也只是一种伪装。思特里克兰德突然打断了我的沉思,他的发言让我非常吃惊。
“女人能够原谅男人对她造成的伤害,”他说,“但是始终无法原谅男人为她做出的牺牲。”

写到这儿,我决定对之前的失望判断做出一定修改。

如果你是抱着月亮与六便士之间的纠缠来看这本书,把斯特克里兰德作为核心观察对象,那么你会失望而归的;

但是,如果你把核心观察对象理解为“人性”,从每一个角色的矛盾点出发,那么这本书还有可读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