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是可以被训练的,平庸只是因为懒惰‖《刻意练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心理学对智力的定义是这样的:智力也即智能,是使人能顺利完成某种活动所必须的各种认知能力的有机结合,它包括观察力、记忆力、注意力、想象力和思维力等成分,并以思维力为核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智力结构问题,心理学家提出了各自不同的理论观点。以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最为有名。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认为,人的智力结构中存在着七种相对独立的智力,这七种智力在每个人身上的组合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每个人在不同领域的智力发展水平是不同步的。

这七种智力是:言语智力(包括说话、阅读、书写能力)、逻辑数学智力(指数字运算与逻辑思考及科学分析的能力)、视觉空间智力(认知环境、辨别方向的能力)、音乐智力(对声音的辩识与韵律表达的能力)、运动智力、人际智力、自知智力(内省智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元智力理论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所擅长的,对于学生我们不能一锅端,要在充分了解学生潜力的基础上,帮助学生开发他们相应的智力。

然而《刻意练习》这本书却提出了一个不同的观点。


2、

刻意练习》是由安德斯.埃里克森和罗伯特.普尔合著,他们分别是是心理学家和科学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在《刻意练习》中提出“这种预先确定的能力并不存在,大脑是可适应的,而训练可以创造一些我们以前并未拥有的技能。学习变成一种创造能力的方式,而不是使人们学会充分利用他们的内在才华。

这段话很重要,它说明了几个点:

第一:不存在天赋说。我们曾以为某个人在某方面有天赋,所以会取得别人所没有的成绩。比如:莫扎特。

第二:学习不是开发已有的潜力,而是创造。意思即假如你希望成为和莫扎特一样著名的小提琴家,那么不是看你有没有音乐细胞,而是去培养。

第三:怎么培养?答案便是通过训练!

我们之前所谓的去“发现潜力”是不恰当的,而是当我们确定自己喜爱的,然后采用正确的方式进行刻意练习,慢慢的一种新的能力便诞生了。


3、

那么关键是:怎么训练?


刻意练习》这本书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表现与水平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我们把这种通用的方法命名为“刻意练习”。

这里提到的“刻意练习”和“一万小时定律”的区别在哪?

两者的相同之处都是提出如果我们想要在某一领域成为专家,就必须花上大量的时间,而一万小时是个概述,并非确指,只在强调时间之长。而艾利克森强调的刻意练习不仅对时间有要求,更重要的是看重练习的质量。


正确的刻意练习应该满足四个特点:要有明确的特定目标;要专注;要有反馈(及时反馈);走出舒适区。

这四点是刻意练习的精华所在。制定目标时不是空而大的目标,而是切实可行的,能在自己努力之后实现的。

苏联心理学家维果斯基提出过“最近发展区”这个概念,即提出能接受但又高于其现有水平的要求,以促进发展。也就是所谓的“跳一跳,摘个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训练时一定要专注,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这件事上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在书中提出“成人的最佳学习方式并非独自练习,而是在情景中学习,即一定要寻找学习共同体”。为什么自学效果会很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少反馈,没有反馈便无法对错误进行改正,这样再多的建议都是无用的,甚至会形成反面效应。

对于任何类型的练习,这是一条基本的真理:如果你从来不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便永远无法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身体都是偏爱于稳定,如果不试图走出舒适区,我们便不可能进步。就如同“温水煮青蛙”。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为什么刻意练习能构筑潜能?


“对于刻意练习,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掘自己的潜能,而且要构筑它,以便从前不可能做到的事可能做到。”

刻意练习之所以能构筑潜能,其根本在“刻意练习”能改变大脑结构。

本书作者以伦敦出租车司机大脑里“海马体”的变化形象地说明了练习对大脑结构的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不断的练习,控制某一技能的海马体在不断的变大。

当然,由训练引起的认知和生理变化需要继续保持,如果停止训练,他们便开始消失。这就是为什么退休后的伦敦出租车司机的海马体又变小了。

经过年复一年的练习,已经改变了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从而创建高度专业化的心理表征。也就是所谓的“条件反射”。

当然这种刻意练习越早越好,因为孩子的大脑处于发展中,更容易构筑。也就是教育学中强调的“关键期”。


5、

那么这本书的核心告诉我们什么?


学习不再是挖掘某人潜力的方式,而是发展这种潜力的方式。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潜力。

最后引用书中的一段话:

假设你想去爬山,你不确定你想爬多高,山路看起来蜿蜒曲折,令人望而生畏,但你知道,你想比现在所处的位置爬得更高一些。你可以简单地选择一条看起来很有希望的路径,并期望是最好的,但你可能走不了很远。

或者,你可以依靠一个曾登上过顶峰、并了解最佳路线的向导,不论你决定自己要爬多高,这会保证你以最有效的方式登山。这种最佳的方法就是刻意练习,而本书就是你的向导。

本书将向你显示登上巅峰的路径;至于在那条路径上能走多远,则取决于你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就是说,想成为天才的方法已经告诉你了,如果你还是平庸,只是因为你太懒了!


这是一本关于天才打造计划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