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一位出租车师傅的聊天

今早收拾完行李,基本7:30了,赶9:15的飞机多少有点着急,我就用滴滴先试着叫个车,看到立刻有一位师傅,距离我挺远的抢单了。上车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已经是第三个机场了”,我很惊讶,师傅也看起来心情不错,属于爱表达型的。他自己就说起来,最近快过年了,出门的多,一般在机场排队都是至少1-2小时,但是最近最快的他排了20分钟,这是不可思议的。

刚开始我还在看手机,因为也不太喜欢跟别人攀谈,除了比较聊的来的。我只是随口问一下师傅做了多久出租车,有什么经验心得什么的,这一下打开了他的话匣子。这位师傅才跑了两年半,刚开始是租人家车,一天刚开始180一天,逐渐的因为滴滴竞争,一直降到现在的120每天。刚开始前两个月一天310左右吧,听别人有的350、360,觉得还行,没差多少。但是后来听有的人能到400多,这一下就差太多了,就觉得不行得研究。

他说自己现在还不爱去铁西,铁西都是单行线。两年了也跑不明白。出租车行内都说“于洪、皇姑,谁去谁哭。”“那边是真堵啊,在那边跑一天脚都离不开离合器,脚丫子踩的又类又酸”。这就是经验,到那就是挣不着钱。这也算是一种大数据吧。刚开始他还只是听“老司机前辈”说一些经验,但是还是自己跑才能真正的理解和体会。他指着对面路上拥堵的车,他说7点之前可以在市内跑,但是一旦7点过了就要往市外跑,早上高峰期,一般活比较好,因为大家上班出门都这个时间,到了九点以后就不行了,满大街都是空车。今早接我这个单他是从北站直接空车放过来的,有活都不拉,这个就是经验带来这种智慧,知道舍弃什么。

一周一般周五、周六生意最好,特别是周六,最好的,都出门嘛,周日就不行了,其他司机说周一不行,不过他觉得还可以。在市内如果不能拼车,挣不到钱,但是很麻烦,凑路线,还不能绕太远,麻烦,于是他不喜欢。

关于出租车的成本,他说出租车20万投入,然后每年车保养大概7000,一般主要是机油一个月换两次,200多,火花塞,轮胎一年半一次,这些都是常规的保养。他说买了2年多,跑了38万公里了。每个月给出租公司交管理费1800,剩下的就是气体钱。每天4点半出门,晚上五点交班,除去吃饭上厕所,一天在车里10小时。晚上租给别人一天120,现在他也能够轻松的一天400多,除去自己的家庭开销,一个月2000多吧,除去成本,还能剩10000多吧,一年12万没问题。在沈阳,他说很好了。基本2年回本,还能挣四年钱,因为只能运营6年,剩下两年可以私家开,然后就是要报废。

不过紧接着他说,过了6年还想继续干那就要再来20万循环,但是有一个证书,买断的话总共40万,就不用再重复交这部分钱,可以终身用,现在有人就买两个证,然后大包给司机一天200,一年72000,两个就是14万,他自己上个班,挣钱不重要,日子过的很轻松,这个只要不打仗就是私有财产,一直挣钱,这不就是投资嘛,钱生钱。基本40万6年赚回来,往后就是净赚钱了。可以提前退休了。

说到这他说最近才听别人说这个,豁然开朗,他打算贷款也想整一个。想想也很不容易,他说除了过年休息两三天,一年除了大事没休息过。不知不觉到了机场,我下车前问了他开出租车之前做什么的,他说做了很多,但是在东北因为温度问题,导致很多小生意只能做3季,而出租车可以一年四季跑。最后他跟我说,隔行如隔山,行行都有道。

我想,今早让我对出租车行业,又有了更深的认识,而想想我现在的行业,道在哪呢?

——————————

继续补充一下今天在上海打出租车的一些收获,这位司机师傅面相不错,上海本地人,家住浦东机场附近,因为拆迁,分了160多平的房子,他分开两套要的,儿子在上初中,有了房子压力小不少。

在上海开出租十多年了,这算是老司机,说没办法,学习不好,没学历,也去问过其他行业,比如浦东机场的工作,一个月拿到手5000,太少了,并且还不自由。虽然现在出租车也不太好,但是至少自由,收入每个月基本10000吧。

上海基本都是一天24小时连续开,因为交接班麻烦,所以干一天休一天,一般能开20小时吧,第二天睡觉自然醒,下午去溜达溜达,打打牌,或者钓钓鱼,就这样十多年了,很枯燥的,我问他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吗,他说没啥,也就是跟乘客聊聊天,有的乘客还不理他,话语中有些许无奈。

由于网约车的出现,他们一个月少收入2000块钱,生意不好做,现在一天1200左右,基本一小时平均50,早晚高峰是收入好的时间段,最害怕放长假,不上班,早晚高峰没有了,收入差很多。上海四家大的出租车公司,大众、锦江、强生、海博,每一个都有几万辆车。不过他们份子钱要的高,一天400,油钱300,一天500公里,成本太高,他就换了小公司,份子钱一天200,也就是每天成本500。

不舍得休假,去参加什么喜宴一般都不去,只让老婆孩子去,因为一天不赚钱就亏钱,压力还是很大的。问他有什么经验,他说自己比较小心,尽量不违章,否则一天白干了,经验也没有太多,即使知道哪里堵车严重,一个小时两个短途活,也就30块钱,也是亏的。运气吧,他说一般也是运气,往浦东跑的不堵车,半个小时就100,这是好的。但是你不能选乘客,否则被投诉,如果投诉到公司还好,公司会保护司机,但是如果投诉到客管局 那是很严厉的,直接吊销五年不允许开,饭碗都没了。所以,很多时候,明智堵车也得去。

他对整个行业很悲观,当然也很无奈,因为网约车,私家车,有把出租车要搞死的节奏。现在出租车公司也不好干,司机不开出租车了,以前只允许上海人开,现在是大部分都是外地人,空的车公司都停不下,生意不好。

他说出租车只能够感受经济形势了,以前晚上夜总会旁边,活多的很,但是现在晚上都不出来了,经济好大家就消费,不好就都不消费了。他昨天拉了做古玩生意的,说两年都亏损。现在生意不好做。整个市场表现出来的就是看衰的情绪。

做出租车行业是比较自由,但是因为早出晚归,那些自控能力不好的,就容易去赌博,不在少数,早上出去家里人觉得去工作了,结果去赌博了,总想挣快钱,一天出租车也就500,但是赌博一把就不止这些。结果每月连份子钱都交不出来,闹的妻离子散的。

真的是很感慨,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而绝大多数的人数十年如一日的重复一样的人生,那些无奈,又何尝不跟我们一样呢。这位师傅最后还感慨,之前有的开出租车开到头发白了,直接退休的,我理解他没说出来的部分,未来在哪,他也不知道,就像他说的,不想那么多,想也没用。因为不景气,上海出租牌照40万,之前是60万,网约车出来了降到了40万,但是生意不好,也不敢投资。并且正常如果有资本,自己买10辆车,租给司机,成立个公司也可以,只是现在不景气,没有人愿意投资。

打了车票,表示感谢,关上车门,他继续他的人生,我继续我的旅途,这辈子就这一次机会交集,至少我看到了他的人生。

———————————

继续杭州的师傅,50多岁,也是干了十几年了,就说不好干,被网约车搞的,平台现在坏的,高峰期给出租车分点流量,平峰期都给网约车的,因为出租车他们不赚钱啊。

杭州他自己大班,早9到晚11点,一天租金120,200多公里,烧气的,100块钱气钱,车子第六年了,维修费要30每天,一天成本250了,现在一天也就500-600,以前可以到700-800的。现在年龄大了,也就赚点钱养家糊口了。

每个月交公司总计3600,给交保险。现在的人很懒的,以前都是人找出租车,出租车算是甲方市场,都在路边等出租车啊,而现在人更懒了,先手机叫车,然后到了等着他。多舒服啊。我也想到,现在私家车也越来越多了,打车的也是越来越少了。这个市场其实是在萎缩的。

起步价13,原来4分钟是2.5,现在分段计费了。现在早高峰4分钟3.95一公里,以前是不动算等待,现在低于12公里时速就算等待。晚上11点到早上5点提升30%,那跳的快。这是12月开始的,大家不理解开始投诉,但是任何事都是这样,刚开始都不接受,但是三个月之后就接受了。师傅说的就跟国外一样,法律不一样,什么都不一样,吃的不一样,刚开始就不适应,但是时间长了就习惯了。

有时候聊的很好,有的时候要气炸了,啥人都有,生活所迫,没学历,得挣钱啊。有的人上车就骂马云,骂养宠物的,骂抽烟的人,骂钓鱼的人,结果15块钱,他只给13块钱,还埋怨浪费了他时间。真的刚开始想取消,后来忍了吧。有的人就是把自己当大爷,把司机当奴隶的感觉,当然,也有的人很好的。

杭州平均房价5万,钱塘江两边8万多,10万多也有的。在城西的,阿里巴巴那么偏,对地方经济有帮助的,房价都4万多了。但是对于实体经济有影响的。

师傅顺便给我讲解了一些萧山的历史,他的农村200万建的房子,风景区准备出租,说了原来杭州看不起萧山,但是现在农村人富了啊,拆迁的都有几套房的。好吧,各有各的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清晨,当城市的洒水车一路开始响起时,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完成了交接班很久了。他们是城市从沉睡到醒来的目击者,也...
    妆妆为伊阅读 959评论 9 23
  • 我不想起床。 闹铃响了但是我只想关掉继续睡。 我不想去工作。 工作除了填饱一日三餐还有什么意义。 我不高兴。 我觉...
    文暮酱阅读 339评论 0 2
  • 你在那沟渠边,张着嘴,张大混浊的大眼。饱涨的乳房青筋涌现。脚僵硬着。我抚身,摸着仍有温度的乳房,你不再抚养那未满月...
    鱼在海里游鱼儿阅读 452评论 1 3
  • 我从未想过写作这个行业,但我拐了很大个弯,来了。 在此之前我一直是个可靠而忠实的读者。现在陆续开始写点点点滴滴的东...
    那霞阅读 1,011评论 18 47
  • 计划+执行 除了收拾东西,未跑步,其余均执行。 2018的第一个工作之外的时间,甚是充实。 也望2018的每天都如...
    饭后杂记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