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管理沟通效率提升小工具:30秒电梯法则,好用别乱用!

移动互联时代,一方面,职场节奏加快,对职业效率输出有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时间碎片化,职场中的人们又往往很难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详细、深入、具体的了解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方案的。这就对职场管理沟通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那些关键人物,表达诉求要抓住关键重点、给对方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才有后续,否则,你的诉求就很容易被对方抛在脑后。

那么,怎样才能提升自己职场管理沟通的效率,进而实现诉求成功呢?俗话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当然要借助于管理工具。大名鼎鼎的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就非常好用!但是,好用不等于乱用,下面就“30秒电梯法则”的由来、主要适用对象、使用的关键点给大家做一个介绍,希望对职场中的你提升沟通效率,有效达成职业目的有所帮助。

职场管理沟通效率提升小工具: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好用别乱用!

一、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的由来

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由前麦肯锡高级项目经理詹森·克莱因提出。他在担任《田园和小溪》以及《户外生活》的发行人期间创立了电梯法则:

当时的场景是,杂志社的销售队伍那时候不懂得如何向顾客介绍他们出版的杂志,广告收入在缩水。于是,麦肯锡出身的詹森·克莱因就想出来电梯法则训练他们,强迫销售人员在30秒内完成对杂志的介绍。结果就是,电梯法则成了销售人员很有价值的训练工具,而杂志社的广告收入也是连年增长。

应该说,贾森·克莱因在接管《田野与溪流》杂志任总编的时候把电梯测验制度化了。那么什么是电梯测验呢?

二、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电梯测验

“30秒电梯法则”电梯测验,主要强调要对你的解决方案域是产品或是企业完全了解到一定程度,能在30秒之内清晰而准确地向你的客户域是顾客或是投资者解释清楚。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把你正在做的工作理解清楚以后再去推销你的解决方案。

麦肯锡的电梯测验是这样的,其场景是设想,6个月的咨询方案已经出炉,自己提供咨询服务的客户CEO大踏步地走进会议室说道:"对不起,伙计们。我不能待在这里了。 我们正面临一场危机,我必须去见咱们的律师。"接着他转过身来问你(麦肯锡的咨询师):"为什么你不跟我一起乘电梯下去,把你们的发现讲给我听呢?"

坐电梯大约需要30秒钟 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你可以告诉首席执行官你的解决方案吗?你能不能把自己的解决方案推销给他?这就是麦肯锡的电梯测验。

麦肯锡于是要求公司员工凡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结果表达清楚,凡事要直奔主题、直奔结果。这就是如今在商界流传甚广的“30秒钟电梯理论”或称“电梯演讲”。

职场管理沟通效率提升小工具: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好用别乱用!

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电梯测验的扩展应用

后来,许多公司都采用电梯测验(或类似的东西),因为它是确信其主管的时间得以有效利用的绝好方法。比如,宝洁公司的高管领导层要求自己的管理人员写一页纸的备忘。再如,某位好莱坞的制片人在谈到一个新剧本时会告诉一位剧作者"给我子弹"。如果30秒钟以后这位制片人喜欢自己听到的内容,那么剧作者就会得到一个进一步详谈的机会,也许就能做成生意。

现在,流行的BP, 写商业计划,也都有一个所谓的“电梯法则”。就是假设你在电梯里遇到目标投资人,你要能够在一起坐电梯的这30秒时间内,把你的商业计划给TA讲清楚,以诱人到犯罪的概念、专业到极致的语言、强调商业计划简单的中心思想,投资后的无限钱景,吸引到投资人的兴趣而下决心投资。

另外,悄悄地给您说一声,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还可以用于个人职场求职面试中的自我介绍,可以用口头签名的方式常常联系,威力不比。

三、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的应用举例

凡事最好归纳在3条以内:这是30秒的应用关键——简单迅速叙述

一般情况下人们最多记得住一二三,记不住四五六,所以凡事要归纳在3条以内。意思是说,你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复杂的问题说清楚那么,如何归结到3条以内呢 ?那就要问自己,比如:

·你能够用 1 句话浓缩你的年度营销报告吗?

·你能够用 1 段话说明你品牌的定位以及发展方向吗?

·你能够在 3 分钟内说明当前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并提出 3 个解决方案,然后让老板做出决定吗?

2. 突出强调对方最关注的核心问题,过滤无关紧要信息。

你最想让对方知道什么?

对方最想知道什么?

怎么说对对方最有利?

职场管理沟通效率提升小工具: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好用别乱用!

例如,你的分析结果表明,作为制造商的客户之所以没能销售足够的饰品,是因为其销售队伍是按区域组织的,而实际上应该按购买者分类来组织。对于这一点,你有许多解释性的资料:按购买者类型对销售人员进行的分析、对购买者的访问资料、对零售商和批发商的实地调查等等。

当你站在电梯里的时候,仅仅告诉CEO一点就是了:"我们认为,如果您按照购买者分类来重组销售队伍,3年之内饰品的销售可以提高50%。我们可以随后再讨论细节问题。祝您跟律师谈得愉快!。”

最后,我们一起总结一下:电梯法则,也被称为电梯游说(Elevator pitch),即用极具吸引力的方式简明扼要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懂得利用电梯原则,懂得清晰简洁、有逻辑的表达自己的思想,在当代快速高效的节奏下尤其重要。最后需要特别强调的是,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是职场管理沟通效率提升非常有用的小工具,好用,但不可乱用!

在这里,尤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更适合对职场上对上沟通,对外部重要关键决策人沟通,比如:公司老板、决策者、高层领导、重要客户、目标投资人。TA们时间更宝贵,对我们的职场诉求实现更为关键,麦肯锡30秒电梯法则也就更适合。职场沟通找对庙门再烧香:30秒电梯法则,好用但要用对人,这是我的总结和观点,欢迎大家点评讨论,分析你对30秒电梯法则的观点和洞见,有朋友一定用的很好,也请分享一下你的故事,一起为职场实战管理沟通效率提升做点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