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

1.淅淅沥沥的雨声如丝般在耳畔缠绕,窗外袭来的微风卷着微寒的空气,一点一点渗入裸露的肌肤。放下手中已出汗的笔,枕着手臂,透着慵懒。雨声悠远,青春无痕。在这个雨季,愿雨如精灵,带着奋斗的彩虹,通向那阳光普照 之地。 

2.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躁,趁繁花还未开至茶蘼,趁我还年轻,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还要很深很深的思念要述说,就学会要慢下来,感悟生命的伟大,感受爱的细腻,会精彩万分。

3.轻柔地揭开荷包蛋的金色外衣,里面和着一缕阳光的、镏金般的黄,缓缓溢出,淌入我的心中。母亲用她的身躯,为我挡住清晨的寒冷,又借一缕阳光,系住自己的爱,为我的生活,注入了海洋般广阔流淌的、金色的温暖。

窗外,一缕阳光,显得分外明亮,绕过轻罗小扇,把我的心照得一片通透,一片亮堂堂。最难忘,是那系着慈母情怀的,一缕旭光。

  4.时光,因为隔了一程山水,就生被分成了两岸。此岸是秋水寒烟,彼岸已是落红如雨。用一炉香的时间来回忆所有的过往,或许有些仓促,但足以让一个不经世事的女孩,长到豆蔻年华。

5.缘分这个词,被千万个人,说过千万遍。它的古朴亦清雅,深情亦疏淡。可任何时候,它都是那么美丽,那么恰到好处。如晨起时花瓣上的雨露,如午后的一曲琴音,又似月夜里的一剪凉风。来时无语,去时无声。

6.那一刻,胸口发紧,所有情感似滔天洪水决堤前的瞬间似滔天洪水决堤前的瞬间一样,异常汹涌,涌进心头。放弃,失败,沉睡?还是努力,成功,被唤醒,我想到了歌声背后的那个人,十年,他成功过,失败过,固惑过,迷茫过,他不断蜕变,为了梦想而奋斗,努力,拼搏,所以他的歌声充满了希望与力量。我不应该也是如此,不应该轻言放弃,即使黑夜又何妨,总会有颗星指引梦想方向。刹那,消失了那声音,而我,已经被唤醒。

7. 小镇古朴清幽,不见都市的喧闹繁华,却有民间现世的安逸和宁静。黛瓦青墙的古院常年被藤蔓攀附, 看不见遮掩在岁月深处的斑驳痕迹。苔藓弥漫的巷陌浸润了时光的烟雨。这里听得见山林古刹的钟声,也听得见小镇市井熙攘人群的嘈杂声音。

8.  它弱不禁风,下半身的灰白掩盖了上面盎然的绿意,甚至普通得让人觉察不到。它像极了快用完的笔芯,只有笔尖还吐露着绿意。它吐着细瘦蜷缩的叶,平平地展开,倔强地向上生长,灰绿的叶脉似乎通向新的延伸。

9.也许是我们太过忙碌,忽略了嘈杂的街市也会有清新的风景,又或许是我们在修炼的过程中,总是欠缺了一些什么重要的片段。或许,人生需要留白,残荷缺月也是一种美丽,粗茶淡饭也是一种幸福。生活原本就不是乞讨,所以无论日子过得多么窘迫,都要从容地走下去,不辜负一世韶光。 ——林徽因

10.淡淡墨香飘过白墙青瓦的小楼、错落有致的木屋,流过纵横交错的古巷、布满青苔的石阶,叩着细细雕花的门板。即使离得不近,也能清晰地听到鞋子踩在青花石板上踢踏的声响,像极了一首深沉的歌敲打心头。

11.  时光微凉,那一场远去的过往,被春风浸泡,秋风吹拂早已洗去铅华,清绝明净,以为经历人生匆匆聚散,尝过尘世种种烟火,应该承担岁月给我们的沧桑。可是流年安然无恙,山石草木是这样毫发无伤,只是曾经许过的地老天荒,在细雨中越长单薄清瘦。青梅煎好的茶,还是当年的味道,只是我们等候的人,却不再回来。

12.春山如黛,垂柳画桥。白云出岫,倦鸟还巢。采一束不知名的野花,扎一个紫藤的秋千架;看几只燕子筑巢,或和几只蚂蚁对话。这样美好的时光,仿佛留在那个叫童年的记忆里。悠长,不复与见。

13.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惆怅,像忘却了的忧愁。

14.在我这个年龄,是绚丽夹杂着心酸,活泼夹杂着泪水的时光,会自闭,会叛逆,会拿着刀将关爱我的人刺伤。却一直没有懂得温情,懂得母亲的心,可母爱,却永远是那阵温暖的风,包含着浓浓的爱,容纳着我的一切。

15.茶杯打碎的声音清脆而尖锐,带着怒气的声音比以往更嘹亮。你的声音在空气里回荡,带着酒后独有的醉意,还有充满血丝的眼睛。我听不清你的声音,也看不见你的表情,但是空气里明晃晃地充斥着惧怕和愤怒。

16.小时候的夏夜,天空湛蓝清亮,空气中有甜甜的草香,温润,滑湿,有着厚重的黏腻。几乎每一个夜晚,我都会和外祖母一起在花架下乘凉。外祖母穿一件月白色的大襟衣衫,青裤绑腿,即使那么闷热的天也不例外。头发梳得纹丝不乱,在脑后挽成一个光光的鬓,左手持一杆长长的烟袋,右手轻摇蒲扇,有一下没一下的摇着,没有固定的节奏和韵律,什么时候想到了就摇几下。

17. 八月的阳光慵懒而惬意,洒在屋檐上,泛起一圈圈的光晕。窗内是满脸稚气的我们和沉稳的你。你屹立在讲台上,激昂地为我们描述着未来的蓝图。阳光洒在你的发间,映成温暖的灿金,你嘴角上荡漾的一抹微笑,眼神中写满坚毅。那时初遇你,便找到了梦的方向。

18.暗香浮动,我在一斜花枝上,又见到了你。你着一袭白衣,醉卧宋词的枝头。脸颊微微红晕,绛唇一张一合,从贝齿中流出隽隽似你般清丽的词,荡着阵阵花香,渐渐融进我的心里。睡起觉微寒,梅花鬓上残。你一挽鬓发,执笔就作一首首小令。墨痕点点,铺就你成为第一才女的基石;花香幽幽,散发你聪慧明媚的心香;冷艳瓣瓣,撩起你动人心魄的情长。

19.这一路的奔波与坎坷,光靠运气不行,光靠人帮助不行,它是人生最高难度的杂技,需要在一根钢丝上穿过崇山峻岭、冬暖夏凉、薄雾晨光,如此才能到达彼岸。

20.我们不会永远回头重温历史,我们也不会刻意制造一种泥泞,让它出现在未来的道路上。但是,当我们在被细雨洗刷过的青石板路上走倦了,当我们面对无边的落叶茫然不知所措时,当我们的笔面对白纸不再有激情而苍白无力时,我们是否渴望着在泥泞中跋涉一回呢?  迟子建的《泥泞》

21.撑开一盖暖黄的光晕,你的性格是明媚与阴郁恰如其分的结合。你微笑时也许并不快乐,流泪时也许并不哀伤,你叹息,你感慨,你知道自己的青春正在渐渐苍老,无处安放,像“小四”的那句话:你在阳光下乐天,在黑暗里疼痛。

22.那天,一个人走在夏天的路上,边走边翻着书,沿途的阳光透过叶间的缝隙,将光班打在书页上,身边人来人往,穿着裤子的女生们说说笑笑,勾肩搭背的男生们不时往地面拍几下篮球,我没有注意他们,目光只停在书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上,心想究竟是谁又将这份“情思”传递给我?

23.深秋了,一荡芦苇蜕去了一袭青翠欲滴的华裳,寒酸的挤在一起,一派秋的萧瑟。放眼望去,一片绿色与黄色错杂交映。这是生命交替的场景,没有盛开,只有衰败。然而,有一种东西却没有因为历史的更替和时间的流逝而变化,那就是画家坚守清贫的秉性和的艺术的追求。听着老师的讲解,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在这繁华街道边有着这样一亩水塘。萧萧的叶声扶过耳畔,我静静地聆听着芦苇的私语。

24.你的白发稀疏地错落在黑色的发丝中,浅浅地晃动在我零碎的年华里。我知道,这些发丝所带去的,并不只是那如墨般凝重的青色,还有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时光。那一瞬间,我忽然真切地感受到你不再年轻了,也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强壮。也许我忘了,时间带走的,并不只是我无忧的童年时光。   

25.一阵异香扑鼻,我闻到了桂花的香味。这种味道特殊,不同于玫瑰的浓烈,也有异于茉莉的清幽,是一种沁人心脾的异香,有醒脑提神之功效。我惊讶了,桂花不是谢了么?怎么还会有如此奇香?我不由自主地抬头看桂树,苍翠的枝叶在寒风中抖动着,哪里有花的影子。这就怪了,莫非花朵已谢但花神未去?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之际,无意中发现,放在水池角落里的那棵四季桂仿佛开花了;近前一看,果不其然,葱茏的树叶中,开满了金灿灿的小花,碎碎的,一朵朵四瓣小花簇拥在各自的枝头,花瓣中小得几乎看不见的花蕊在风中颤动着。我的心头也为之一颤,多美的小精灵,迎着寒风,你们终于来了。

26.绵绵春雨时疏时密得落着,像是落在心上。窗外雨声淅沥,杯中甘茗飘香。雕镂着古朴梅花纹的茶壶逸出缕缕白雾,茶壶一倾,茶香顷刻弥漫于空中,久不散去,而这梅花、茶壶、雨雾,便在这丝丝甘醇,悠悠茶趣中交织着,渲染成一幅丹青。

27.零散孤独的粉墙黛瓦上,青色的炊烟像母亲临风的直发,袅袅升起,笼罩着整个美柔美的小村庄。厨房中,奶奶那么忙碌的身影在我眼前晃悠,柴火灶中升腾着的炉火映照着奶奶苍老疲惫的容颜。奶奶有条不紊地翻动着锅里我最爱吃的小菜,脸上荡漾着幸福平静的笑颜。这缓慢的时光便停留在炊烟中奶奶的背影里,挥之不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碧落银汉相通却,三生定许白髯诀。 灰烬残瓦乌焦木,烟雨渐迷离情处。 林下荒苔道韫家, 生怜玉骨委尘沙。 愁向风前无...
    南烛未燃阅读 1,904评论 0 2
  • 与你交心已太迟。 最伤人的东西原来是美梦。 幸福刚刚好,不会太迟。 早知道我就不要遇见你,也就不会伤害到自己。 照...
    南烛未燃阅读 1,131评论 0 1
  • 温柔的暖意,忽然自心口蔓延开来,像是午夜不请自来的美人,带着甜蜜的吻,带着锋利的刀。 ——苍白贫血《男色如刀》 反...
    南烛未燃阅读 1,237评论 0 1
  • 今年的春运开始了,每年春运开始,我们坐在一起就会说起起那些年的春运。 小时候的腊月要比现在冷得多,每年春节我们全家...
    mimi播报阅读 469评论 3 4
  • 273c29e785be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