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生活的艺术》去繁从简,回归本质,用断舍离的方式疗愈焦虑

关注“夏娃蓝”,陪你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中国作家蒋方舟在《圆桌派》节目里,曾提起自己对30岁到来的恐惧。她用了3年的时间做心理建设,可是等30岁真的来临时,她还是会手忙脚乱,情绪焦虑,担心自己无法做到“三十而立”。作为一个年少成名的作家尚且如此,更何况是我等普通人了。

站在26岁的尾巴上,我几乎每天都是数着日历牌过日子,总担心今天没把握好,一天就这样消逝而去。可是,越焦虑效率越低,越完成不了自己定下的目标,时间一久,这股邪恶的力量几乎要把我扑倒。

直到我遇到这本《简单生活的艺术》,看到作者多米尼克·洛罗说:“从你下定决心只保留生活的基本必需品并在物质上和精神上为自己腾出空间的那一刻起,各种烦恼就将消失得无影无踪。”我的心突然明亮起来,似乎窥见不远处闪烁着走出困境的指示灯。

《简单生活的艺术》书封面

我的焦虑根源,不正就是想要的太多,欲望太强,背离了生活的本质引发的心病吗?

作为一个“极简生活理念”的践行受益者,今天,我将和你分享一整套简单生活艺术的方法:怎样正确认识简单生活艺术的理念,怎样用“自我归属”的分类法则给生活清除阻塞,怎样具体行动起来落实到生活的实处,彻底让人生改头换貌。

01、清空是一剂灵丹妙药,是和失败混乱的人生进行断舍离

梁漱溟先生在《这个世界会好吗?》中说:人类面临有三大问题,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的问题,接下来要解决人和人之间的问题,最后一定要解决人和自己内心之间的问题。

人和物处在什么样的关系里是最好的呢?阿维拉的圣泰雷兹的答案是:“拥有的东西最少时的我的烦恼最少,上帝知道我在东西有多余时比我缺东西时更苦恼。”

没错,一旦家里的东西堆积多了,人的思想就开始堵塞。我们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缺乏的是什么,渴望的是什么,只是一味跟随外界鼓吹的物质主义,不断掏钱买一堆垃圾回来。

衣服打折,买,结果买回来穿不到两次就不喜欢了;超市搞特价,买,结果保质期到了还没吃完;据说人脉是钱脉,好,不断交往连接,结果加了微信却从不聊天……

拥有太多东西,不是我们的福气,而是我们的累赘。我们住在被物品占满的空间里压抑痛苦,就像折了翅膀的鸟儿,明明门是打开着的,可是我们却永远翱翔不起来。

因此,每个人能意识到并接受简单生活艺术的理念,对于我们逃离出精神的囚笼至关重要。

①懂得清空,给日常生活带来神奇的改变

把多余的物品清理掉,我们可以获得:

·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不用再花很多时间来打扫屋子或寻找物品,我们的生活节奏可以慢下来,做事情可以全身心投入,生活也不再同等于记事本上罗列的一件接一件待完成事项。

·我们的居住环境将变得更加空阔、更有条理、更加精致,因为我们把最重要的物品留了下来,而这些物品的选择,直接构建了我们的生活。

②更加健康的人际关系

你尝试想一想,你的微信好友列表里面,有多少人是你不认识的,或者加了以后双方几乎没有说上一句话的?

当朋友圈塞满了大量不认识或不重要的人,你的信息获取渠道就被无情“污染”了。一大批的刷屏卖货文案,一连串莫名的晒恩爱晒自拍晒富……这些无关紧要的信息,会让你错过生活中最重要的人的消息和动态,你的人际关系也会在阻塞中慢慢出现问题,感觉身心疲惫。

把朋友圈无关紧要的人清理掉,只留下最重要的朋友,重新掌控自己的人际圈子,人际关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健康。

③更快乐的精神世界

·内心有条理

内心缺乏条理的主观表现有心情焦虑,害怕担当,觉得人生没有意义,认为存在没有必要。

房间凌乱与内心凌乱相得益彰,房间整洁帮助心灵重建秩序。

日本作家胜间和代在《两周逃出脏乱房间》一书里说,每隔四五年,自己居住的房间里的物品总会堆积如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强迫定期搬家来进行断舍离,可是无论搬多少次家,搬去多大的屋子,她始终无法逃离凌乱的房间。由于无法掌控好居住的环境,让她产生强烈的中年危机,内心长久不得安宁。

痛定思痛,她不再以搬家来逃避问题,而是选择直面问题——当她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断舍离法则,重新掌控了自己的居住环境以后,中年危机才得以顺利过去了。

·不再害怕失去

我们向外界争取很多东西,是为了弥补内心的空缺。而内心的空缺源于自己不相信自己,认为自己无法圆满。当我们懂得简单生活的艺术以后,我们会明白,本体才是世界上唯一存在的东西,其他一切都是浮云。

除了本体(我们生命本身),没有什么是不能失去的。

02、“自我归属”分类,建立自我和物品的边界,重新掌控生活

①清醒地认识自我

要有所舍取,得先认清自己。

多米尼克·洛罗说:我们若想知道哪些东西该抛弃,哪些东西该保留,第一步要做的就是捕捉我们的思维,这可是个大学问:我们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

你知道自己的初心是什么吗?你知道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吗?你的雄心壮志什么?你的梦想是什么?……

这些问题,你能坚决地回答上来吗?

只有你透彻认识自己以后,你才能够和物品之间建立起明确的边界:你会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物品,合适什么物品,有什么物品可以为自己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来进行服务。

举个例子。《深度影响》一书里有个章节讲“第一印象”对于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性。作者建议我们,想要挑选到最合适自己的衣物来给自己的形象加分,最重要的是你要想清楚,你想要你的外表给外界呈现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拿我来说,我想成为一个知性、优雅、有活力的女性,或者说有这样标签的形象。那么我在清理衣橱的时候,我会把不符合这些气质的衣物通通扔掉。

为了避免我们经常错买衣服的尴尬,最好用便利贴写上你所希望成为的人的气质标签,然后贴在衣橱门上,时刻提醒自己。

②“好”东西的特征

品质为先:坚持中性和严格筛选

如果决定将拥有物的数量控制到最少,选择最佳品质的产品就成了必要。少即是多,好东西能给人持久的愉悦,就像我们的脚穿了合脚的鞋子。

物品具有一种气场

这里的气场,指的是你和这件物品之间有没产生一种同频的振动。

素黑特别讲究物品的气场,她很多的居家物品都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比如她用废弃的玻璃瓶给自己做了电视柜,亲手挑选布料设计和制作自己的衣物。她每次出去演讲,也要事先看过场地,看看那里的桌椅,感受它们是否欢迎自己。

多米尼克·洛罗说,不论是否受到本能或知觉的影响,在接触一些物品的时候,我们都能感到一些厌倦和不适。如果是这样,请立马远离这些物品,它们不合适你。

当我们利用“自我归属”分类法则逐步清理阻塞物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以下的心理障碍:

1. 担心浪费钱财

2. 害怕被看作穷人

3. 害怕失去自己拥有的财物

4. 害怕以后后悔

5. 内心不安全的恐惧

6. 害怕变化,害怕未知的事物,害怕新的生活方式

7. 害怕独自面对自己,害怕没有物品会让人感到厌倦

8. 害怕死亡

9. 害怕被认为是浪费的人

10. 害怕思考自己到底是怎样的人

如果我们的内心出现这些障碍思想的时候,一定要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告诉自己:如果什么也不依赖,那就拥有了最珍贵的财富——自由!

03、行动起来,彻底让人生改头换貌,开启疗愈新生活

这一部分,我将结合书里的精华和自己的生活感悟,重点提炼出三个规则。先易后难,如果我们能把这三个规则执行好,那么生活一定会大有变化!

规则1:现在不用的东西一律扔掉,只拥有基本的用品

什么样的东西需要扔?书里给了我们一个标准:

仔细端详你的每一样物品,问一下自己,它对你而言,是一位朋友,还是一位似曾相识者,抑或只是一个陌生人。你是否真的喜爱它?你若失去了它,是否容易找到别的东西来替代它?它是否值得你花力气保养、维护、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为什么它不被或很少被使用?这个问题一旦得到解答,你对于它是去是留,就很容易做出判断了。

很多人总觉得,现在用不着,以后还是可以用的着呀?可是作者告诫我们,有很多东西当下我们不用,以后使用的概率会极低,唯一的作用就是放在房间里占据空间、染上灰尘罢了!

对于物品的去与留,日本作家胜间和代逃离出脏乱房间的亲身经验是,从“心情成本”“重置成本”“空间成本”三个维度进行衡量:

※重置成本不超过两千的物品;

※即使重置成本超过两千的,但是在过去三年没有使用,并且以后三年也不会用的物品;

※占据大量空间,价值远低于相对应房价的物品。

通过以上三个维度的衡量,我们就能更加客观判断一件物品该留下,还是该果断清掉。

规则2:分门别类整理物品,贴上标签

以前去过一个女性朋友的家里做客。她租的房子很小,是一室一厅的格局,可是却让人感觉不到有任何积压的感觉,原因是她用了好几个大的收纳箱,把所有物品分门别类收纳好,然后在收纳箱上贴了物品归属的标签。

她说,贴上了这些标签,每次她要用东西总是能很快找到,而不是把整个屋子乱翻一遍。因为和物品保持好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她的生活过得也井井有序,整天神采奕奕、心旷神怡。

让每个物品都有自己的位置,每次使用完都完璧归赵,保持好外界物品的秩序也是在保护我们内心的秩序。

规则3:堵塞物品的归宿:送人、回收、扔掉或卖掉

为了避免自己在清空堵塞物品的时候,内心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在对待物品的去处,我们可以优先选择把能用的东西送人。这样不仅能解决我们对物品“浪费”的焦虑感,还能帮助别人,把物品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其次就是卖掉。半年前因为搬家,我有很多东西带不走,自觉对自己也没有用途了,于是,我就挂到二手市场APP以比较低的价格出售,这样有经济压力的人既能便宜享受到物品的使用权,而我们自己也处理掉了旧物品,一举两得!

最后,实在处理不掉的就果断扔掉吧。因为只有我们下定决心,只留下真正喜爱的东西,才能离梦想更近一步。

写在最后:

《人民日报》上曾经发表过一篇鼓励人们追求极简生活态度的文章,其中有一段这样的话:

“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是对自身的再认识,对自由的再定义。深入分析自己,首先了解什么对自己最重要,然后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地追求,从而获得最大幸福。放弃不能带来效用的物品,控制徒增烦恼的精神活动,简单生活,从而获得最大的精神自由。”

极简主义是一种心理疗法,它逼迫我们审视自身,寻找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以及可以放弃的是什么。如果你像曾经的我一样,对生活感到焦虑和无力,不妨好好读一读《简单生活的艺术》,遵循里面的方法,找到失落的自己,让生命重燃火花!

作者夏娃蓝,原创不易,抄袭必究

图片来源网络,侵权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