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学写10万+爆文时,别忘了这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自媒体时代,每一个自媒体写作者都有一个写出“10万+”的梦想。但阅读量10万+的文章真的一定是好文章吗?在追求阅读量的年代,到底什么样的文章真正值得阅读?想清楚这个问题,才会明白,比起吸引眼球的高阅读量,文章的高质量才是写作和更应该追求的,优质的内容提供者才能留住更稳定的读者。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信息时代,信息的价值开始前所未有地被放大。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信息的的传播者。媒体不仅仅是某一家机构或者公司,还可以是某个人。这就是自媒体时代。信息的价值就是谁拿到最一手最新的信息,谁就可以利用信息变现。

但是,发布信息的人多了,信息的质量就变得参差不齐,我们在选择内容时就更倾向于选择更多人看的、更喜欢看的,也就是“热门”。对于媒体人来说,高阅读量就意味着高额的收入。盲目地追求热点、制造话题、博眼球,而忽略内容的质量,“眼球”吸引到了,真正的读者就少了,甚至有的虚假信息还会造成麻烦。

8月29日,微博博主“七点半的独角戏”因为写了一条讽刺百度李彦宏的段子,遭到百度起诉,最后该博主需要在微博致歉并置顶30天。

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信息信息触手可得;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信息质量参差不齐。不管是作为写作者还是读者,发布和阅读高质量的内容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媒体的职业操守和商业化,这不是两条相悖的路

既然人人都可成为媒体,当一个人选择成为自媒体的时候,也要遵守媒体的职业基本操守,为发布的内容负责。在自媒体时代,有一个热词叫做“写作变现”。通过写作获得一份额外收入,这是很多人写作的目的。比起其他方式的额外收入,写作变现看起来要省心省力多了。

于是,“标题党”、“鸡汤文”各类文章层出不穷,通过制造话题、以偏概全吸引读者的眼球。前一段时间,有一篇文章《摩拜创始人套现15亿背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传遍网络,这可绝对是一篇妥妥的10万+、百万+,但是,这篇文章的内容除了贩卖焦虑仅仅是一篇鸡汤文罢了。

其实,仔细思考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很多网络爆文能够引起轰动,仅仅是抓住了现在人生活中的某个个别案例,以偏概全,忽略背后的实际逻辑关系,并以此而放大。这样的文章,写作者自己也明白,根本经不起推敲。

职业操守和商业化并不是两条相悖的路,优质的内容会吸引优质的客户。只博眼球的内容只能热一阵子,就像没有作品内容的流量明星一样。通过爆文赚得的利益也只是昙花一现。

美剧《新闻编辑室》里有一段场景,当新闻节目的男主持人在选择节目内容时,他希望选择观众更喜爱的节目内容,仅仅是想保留住那些喜爱他的观众们。当石油泄漏的突发事件发生时,在选择播报吸引人的节目和突发事件时,他选择了后者,因为这一期节目,反而为他赢得了更多的观众。

“写作变现”是什么?把写作内容当成商品来销售。博人眼球的只能获得短暂的关注和收益,高质量的产品才能让收益更多更长远。

前一段上市的“拼多多”引起了舆论的争议。它的便宜确实吸引了不少用户,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吐槽。山寨产品包装成真品,“蓝月亮”和“蓝月壳”傻傻分不清楚。能够把企业做到上市,说明拼多多确实赚了不少钱,但是受骗的客户却不愿再次买单。

一直以创新著称的苹果公司在新产品上设计了一个“刘海儿屏”,尽管不少人吐槽不好看,却依然吸引了其他众多手机品牌竞相模仿。消费者更相信产品的质量。

对写作者来说,优质的内容就是优质的产品,才会有持续的客户愿意为之买单。

优质内容和人格化输出,才会汇聚到最想汇聚的那群人

在信息时代,“内容为王”永不过时。优质的内容同样会吸引到最优质的读者。写作内容可以反映出写作者的风格和实力。把自己的内容定位成一个优质的产品,自然吸引到的是高质量的读者,反之亦然。

作为个人经营的自媒体,它的定位就是这个写作者的定位。内容是读者和写作者之间的桥梁,读者看一篇文章或许只会看到内容,多读几篇就可以看出这个作者的风格。而人格化的输出,可以往读者通过文字认识到作者,如果刚好这个作者的内容刚好符合读者的口味,那他就会成为一个粉丝了。

公众号“黎贝卡的异想世界”是时尚类公众号里数一数二的。黎贝卡的内容是给爱美爱生活的女生带来最潮流的信息,读者基本上都是女生。而她的文字风格就像是一个很亲切的闺蜜在跟你聊天。优质的内容再加上她的语言风格,读者就更愿意和她像朋友一样交流,并信任她。

写出一篇10万+的文章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更要明白的是,阅读量是考核一篇文章的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从纸媒到自媒体,无论平台怎么变,优质的内容才会永远有受众。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6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进入大学已经第二年,最近的朋友圈一直在讨论着自己未来想做什么,在面对现实的时候是屈服还是坚持呢? 霖哥是我...
    雅而nene阅读 386评论 0 0
  • 算一算时间,我追星大概有八年了,在这八年里不知道喜欢了多少个明星,从未真正的持久过,总是换来换去毫无定向,直到饭上...
    咆哮的耗子阅读 1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