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搜索术:高效解决人生问题 (知乎课程朱丹老师搜索课笔记)

昨晚在听知乎课程的时候,本来自己在边看视频边用电脑做笔记,边用百度搜索试验课程提到的搜索语法,没想到在bing.com国际版搜索“mini notebook” allinurl:contact us 的时候,搜索到了这篇笔记:原创:信息搜索力,这位网友把整个课程的笔记全部整理了出来,从而我原本要耗费的大量的做笔记的时间全都节省下来了。真可谓是搜索出的搜索术笔记,更加确证了“无论遇到任何事情,第一件要做的事一定是好好搜索”这个核心理念的重要性。
下面把我昨晚做的笔记贴在这里与大家分享,大家可以与上边链接博文中的内容做比较,会发现虽然我已做得非常详细,但这位网友整理得几乎与我如出一辙,而且结构也非常清晰化,即我通过自己做笔记的过程已验证了其笔记的完整性和清晰性,非常有学习价值。建议大家将上述链接中博文复制收藏到自己的印象笔记或为知笔记,这样就永远随手有备份了。

如果对直接购买观看知乎课程视频感兴趣的,可以参考这个链接:朱丹 • 科学搜索术:高效解决人生问题︱知乎私家课。如果需要免费的学习视频及拓展知识,这里也有:通识:高效搜索力

重要理念:

  • 遇到任何事情,第一件要做的事情都应该是搜索,反复探索,好好地搜索。

  • 搜索的关键,应是解决一个问题的思路,而所谓的技巧、工具、渠道等,都只是工具而已。

信息搜索心法:
1.找什么:准确描述自己想要的搜索目标

2.哪里找:准确找到垂直搜索渠道,发现更多同类型网站。

3.怎么找:掌握高级搜索指令。

下面逐一来讲解。

1.找什么

要反复思考及尝试如何用更准确的关键词来进行搜索,想清楚自己要找的究竟是什么东西,要清晰,不能模糊

2.哪里找

即解决最核心的“搜索逻辑”问题。下面举三个案例。

案例1

公司领导交代要在两天内组织好一个书友沙龙,那么如何快速寻找书友沙龙活动合作方和合作场地?

解决问题的核心逻辑

书友沙龙不仅仅你要组织,其他人或团体肯定也要组织类似的活动。所以可以先了解下其他人的解决方案是怎样的。所以,要立刻转变思路。因为众所周知,樊登读书会都会组织类似的活动,所以用百度搜索:樊登读书会 书友沙龙 深圳”(假设搜索者在深圳),点开页面后第一条就是想要的答案,因为会看到樊登读书会的广告帖子,上面有“场地提供方”和“活动地点”,顺带还能了解这家公司的书友沙龙是如何举办的,在哪里发布消息等等。然后再进一步搜索合作方的信息,也就是“场地提供方”的名字,比如“世纪金河公司”,就会发现这家公司的主要产品就是“名人读书会”,为后续合作提供了一个精准的参考对象,只要打电话给该公司确认安排好相关事宜即可。

拓展

以上搜索逻辑的应用范围很广,比如公司年会活动、开新闻发布会、旅游攻略、美食攻略、社群线下活动等等,只要是有其他人已经做过,或者已经经历过的事情,都可以用这个逻辑来思考。

案例2

如何帮家长对要购买的所谓“价格优惠”的商品进行全网比价?

解决问题的核心逻辑

一家家去比较会浪费太多时间,而且优惠政策、价格等都会眼花缭乱,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成本都太高。所以要考虑到:会不会已经有专业的工具来做这件事情?那么思路要马上转变为:先寻找合适的工具。
第一步:百度搜索“历史比价”,会搜索到很多做历史比价的网站和工具。
第二步:比如打开第一个链接“慢慢买”网站,就有历史价格查询。
第三步:把天猫网址粘贴进去,就能看到历史价格数据,于是就可以知道是否真优惠了,而且可以截图后发给店家,用来谈判降价。
第四步:实际上还可以在这个网站上进行全网比价,从而干脆去别的地方买到更便宜的。

拓展

用该方法,可以解决一站式打尽所有优惠券这种小问题,也可以解决一站式打尽所有大数据网站,或者一站式打尽全网多有各个领域垂直细分搜索引擎这种重要问题。
比如:
优惠券垂直网站:“券妈妈”网站。里面有几乎所有购物网站、外卖网站等的优惠券。

微信、知乎内容垂直搜索:搜狗微信、搜狗知乎。比直接用百度搜要强大很多。

大数据垂直网站:“大数据导航”网站,里面囊括了所有大数据网站链接,如网络趋势、宏观经济查询、投资、教育、社会指数、健康医疗数据、大学排行榜等等等等,所有想得到想不到的大数据信息都有。

各类搜索集大成者:“虫部落快搜”,里面有百度、谷歌、必应等全部搜索引擎,以及电子书、资源、动漫、汉字、人物关系、开源代码、字体、声音素材、歌谱、动漫、表情等等等等几十个领域的搜索引擎。

但是,最关键的是这个思路,而不限于这些渠道。时代进步太快,网站也可能消失或被封杀,所以关键是有这个意识,就是先去找垂直的搜索工具和网站,然后同构这些渠道再去找自己想要的资源。

案例3:身体生小病,去医院太浪费时间,但百度搜信息又太不专业,怎么办?

解决问题的核心逻辑:任何一个行业,尤其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一定会有专业垂直服务的,而且为了方便用户的使用场景,这种服务通常手机端做得比PC端更好,更便捷。
于是,转变思路:
第一步:可以在应用商店搜索搜一下“问医生”、“挂号”等关键词。
第二步:找评分最高、用户最多的应用,如“丁香医生”,安装下载。
第三步:就可以进行专业的咨询问诊了。

拓展:比如,在公园里,孩子遇到各种美丽的花,想知道叫什么,这时候可以掏出手机,立马搜一下有没有相关APP。在应用商店搜索“识花”后,就会出来非常多优质的APP,里面有清新文艺范儿的“形色”,有科普范儿的“花伴侣”,好多选择。

又比如,时间管理软件、便签软件、学习平台、行家咨询平台等。基本每种生活工作情景都有这样的垂直服务APP、网站等,可以提供非常强大的信息。

3.怎么找

掌握高级搜索指令

  1. 将口语化的搜索转化为关键词搜索;

  2. 限定在特定网站中:site: 句法

如:“美国大选 site:xinhuanet.com”(注意:在站点前不用加“www”或者“http://”等);

  1. 限定文件类型:filetype: 句法

如:“2018考研英语真题 filetype:pdf”,或者“智慧教育 filetype:ppt”;

  1. 特定时间内的关键词信息:搜索框中输入:“关键词 20xx..20xx”

如:像了解一下电商行业发展的情况以启发自己后续的战略规划,或者想了解一下当前火爆的知识付费的前世今生,都需要用到这样的搜索命令

示例:百度搜索“电商 2008..2018”,“知识付费 2015..2018”(注意:年份中间是两个英文的句号);

  1. 不包括某个关键词:减号 - 句法,即用“-”排除特定关键词

用法为:“关键词 空格 - 关键词”

如:经常搜索出现推广的广告,那么可以“- 推广 - 推广链接”

示例:输入“注册会计师考试”,会出现很多广告,那么改成输入“注册会计师考试 - 推广 - 推广链接”,找出来的内容就跳过了广告;

  1. 将关键词限定在标题中:intitle: 句法

这样可以避免百度找到许多零零散散、相关度很低的内容,大大提高搜索效率。

使用intitle指令搜索,返回的搜索结果中,标题也要包含关键词。

用法:“关键词 + 空格 + intitle:需要限定的关键词。

示例:百度“刘亦菲 intitle:迪奥”

具体可以查看:

等等文章,或者在网上进一步搜索关于搜索引擎语法运用的相关知识。

案例4:如何用搜索找到外贸客户?

解决问题的核心逻辑:直接用谷歌搜索,很多都是同行的信息,问题的核心是最大程度过滤掉同行的信息,找到相关论坛、客户联系方式等的更加有效的信息。

通常外贸人员是用英文,所以此处关键词换为英文的,以mini notebook为例。

“mini notebook -site:alibaba.com”

以上指令的意思为,搜索到除了同行阿里巴巴以外的关于“mini notebook”的信息,世界一下子清净了。

拓展:还有很多高级指令等着你的探索,比如:

“mini notebook” allinurl:contact us

“mini notebook” allinurl:about us

这些指令还可以互相组合使用,例如:

“mini notebook” intitle:forum -site:alibaba.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