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邪西毒:世间所有的关系都是男女关系

以前看东邪西毒,总觉得剧情乱糟糟的。再回过头去看,觉得王家卫很聪明,他的故事靠心理战取胜。所有人的故事看似乱,但是以不同类型的情感作为关注点,将这些看似纷杂的感情线交织在一起。也许故事不尽相同,但是那些在故事中变化起伏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所以不同的人总会在这些不同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一遍遍在别人的故事里看到自己的影子。

一、

欧阳锋(张国荣饰)在兄长成婚的那天离家出走,因为嫂子(张曼玉饰)是他最爱的女人。他隐居在沙漠小镇,经营着一家旅店,专为结识往来的过客,也做着为他人寻找杀手的生意。

欧阳锋作为讲述者,站在上帝视角窥伺每个人的内心,也不断反省着自己的往昔。欧阳锋说要想不被人拒绝,最好的方法就是先拒绝别人。至少在孤独里是安全的,为了这绝对的安全感,我们不惜错过爱。所以他注定孤独的将心事埋藏在心底。他是孤星入命的人,防御的外壳太坚硬,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也许是看透了人生的滋味,欧阳锋在表面上是一个最风淡云轻的人,可是那种孤独和沧桑就像水融进了水,浑然一体的让人心底发憷。

“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

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

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

我不会介意他人怎样看我,

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

我还以为这世界上有一种人不会有嫉妒心的

因为他太骄傲啦”

二、

黄药师是欧阳锋的好友,每年都要与欧阳锋畅饮一次。他既迷恋着好友的老婆桃花,也暗恋欧阳锋的嫂子。人家说一个人有烦心事是记性太好,所以黄药师喝完了醉生梦死忘记了很多事,但他唯一记住的就是他喜欢桃花。他自以为喝了醉生梦死就可以忘记一切,但是归根到底不过是自欺欺人。最终,黄药师隐居桃花岛,绰号东邪。

其实醉生不死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是不是已经忘记的时候,反而记得越清楚。当你不能再拥有的时候,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让自己不要忘记。

三、

慕容燕和慕容嫣是兄妹,慕容燕出重金请欧阳锋杀黄药师,而慕容嫣却要求欧阳锋杀慕容燕。其实这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故事,一个女扮男装的姑娘在红尘中遇上了自己喜欢的人,可是那人却辜负了自己。爱恨交织下她演化成了两个人格,一个是她心里的恨演化出来的男性形象,一心想找那个负心的人报仇来解自己心头的恨。另一个人格是她心里的爱演化出的女性形象,告诉自己还爱着那个男人,为了不让自己的另一面杀了爱的人,她宁愿在这个人格清醒的时候杀了自己。两个人格互相干扰,做着相互矛盾的决定,这些表象其实都是内心情感的延伸。

现实生活中多少人因爱生恨,但却恨得不够彻底,最终伤的最多的却是自己。多年之后慕容嫣变成了江湖中鼎鼎有名的剑客独孤求败,一个人任性潇洒,肆意快活。感叹若无其事原来才是最大的报复。一个人受到挫折,或多或少会找个借口掩饰自己。其实慕容燕、慕容嫣,只不过是同一个人的两个身份,在这两个身份后面,躲藏着一个受了伤的人。

四、

每个人都有人生的当务之急,也许有时候的坚持在别人看来傻得很彻底,可是没有那些坚持,我还会是我吗?

遇过无数个某君,段段缘份擦身,段段犹似利刃,刀峰过至发觉我身,又或是我心,十万道血痕。

人们习惯接受生命中最美好的,尝过甜,谁还留恋无味,曾经爱过,谁还甘愿饱受孤独。如果有生之年总免不了和你不期而遇却又失之交臂,我唯一能做的也就是不要忘记。

走吧,到生活里去,到爱情里去。过去事已过去了,未来何必枉思量。淡淡酒胜泥汤,粗粗布胜无裳,下场何处?青山无语笑人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