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纪事01

图片来自网络

在公司实习的人事行政助理上周五突然提出要提前结束实习,原本约定实习至春节放假,现希望下周就离岗。因实习生接替的是休产假的行政人事专员的工作,必须马上补充人员,而且专员休四个月产假后就要回公司上班,只能招实习生顶岗。

上周五下班时在实习僧网站发布了招聘信息,周一收到了6份简历,向三位符合要求的应聘者发了面试邀请,然后进行电话沟通,有一位接受面试邀请,一位拒绝面试(不知为何投递简历,拿我开心么),一位因周一和周五上午有课与岗位要求冲突而放弃。另外邀请了一位CER项目主管的面试,因此,上午安排了两个面试,下午因同事介绍临时安排了一位商销代表的面试。

01

上午九点,实习生准时到达公司,填完应聘申请表后开始了面试。学生就是学生,没有面试经验,介绍了自己在学校的一些情况,没有具体的我想了解的信息,只有抽丝剥茧一个一个问题的问了。比如她是学会展经济的,但职业规划是做HR,但没有介绍她对HR的认知和为实现职业规划的一些具体行动,至今也没有去学习一些涉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包括基础的心理学知识。她的描述只是告诉我,她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资深的HR,但她没有任何行动,也没有任何的方向,也没有得到过人的指导。她们班上的同学大多在复习准备考研,少数人准备考公务员,她是少数几个既不考研也不考公务员的学生之一,因此,天天被辅导员抓住去协助做班上的资料,就没有时间出来找单位实习。

怎么感觉现在的学生还跟当年我们毕业时一样懵懂呢,我们当年虽然没有自己找实习单位,也没有人考研,但都着急找工作呀。而且这位同学算是他们班上少数不思进取,没有行动力的学生了,我对她顿时没有多少兴趣。

但我们现在急需一个人接替之前的工作,加上这些常规性的工作也没有太多的要求,我也就继续跟她聊了下去,结果她最后告诉我希望实习后能转正成为公司的正式员工。我只好老实地告诉她,公司只提供实习岗位,不承诺就业机会,让她回去好好好考虑。

02

送走了大四的实习生,刚好约好10点钟的面试者已经填好了表格。跟稚嫩的大四学生相比,这位面试者让我眼前一亮,齐耳短发,淡妆,穿着得体,给人的感觉职业干练,心中暗喜,有戏。因为我对简历比较挑剔,通过简历筛选这一关,基本上能过滤掉70-80%左右的不合格人选,加上电话沟通的过滤,能参加面试者最终录用的成功率50%以上。

因为是有7年行业工作经验的候选人,我就没有按正常结构化面试进行,先了解她的家庭状况,特别是小孩的照管。得到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她与婆婆的关系非常融洽,婆婆视她为女儿,并且她举例证实了婆媳关系。这也充分说明她具有了说服力技巧——画面感,通过鲜活的画面让对方相信她说的事实是真实的,而且也表明她在人际方面处理的技巧和良好的心态。

7年做了三份工作,最长的一份工作只有两年半,工作的稳定性欠佳,离职都因对公司某些制度或政策不满,这点说明她对组织的认同感不强,这也与她之前的公司情况有关,需要进行正确的职业引导。过去每家公司负责的市场和取得的业绩都不错,个人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较强,具备招聘岗位需要的基本素质。

但因她之前从事的是销售工作,而我们招聘的岗位偏市场方向,这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职业转型。她对应聘的职位还是非常有兴趣,不过对于职业规划的调整,她需要慎重考虑,这也是公司希望候选人仔细考虑的。总体而言对这位面试者比较满意,无论亲和力、职业素养和人际沟通技能都表现满意,唯一担心的是职业转型的挑战,这需要给双方时间思考。因此,跟她相约周五前再沟通一次。

03

面试完才发现9点多同事给我留言推荐一位商销代表的面试者下午前来面试,而是就约了下午两点。候选人之前是葵花药业的商务商销代表,加之是来自湖北跟我是老乡,因此,面试开始氛围想对比较轻松。

在了解了她的家庭情况后不久,给了我不太好的感觉,因为她跳过我的问题直接问她想了解的公司的信息,我怀疑的沟通技能,这显然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我简单化解了她的问题,直接让她先介绍她过去的工作经历,我稍后会给她介绍岗位的相关情况。

但在后面的沟通中,这位候选人表现出非常好的气场和专业,以及对业务的理解和自己的工作思路都表现了非常娴熟的技巧。她之前的工作兼了商务和商销两块,是我公司目前急需的人才。因此,虽然知道她目前还在职,离职的预计时间在12中下旬,而且她更倾向于做商务,但我还是尽力吸引她加入公司,跟她沟通了职业发展和公司平台,给她更多的信心。但目前有两个问题,一是她的离职时间(主要是公司欠她钱),二是她对公司产品在分销渠道的情况需要做市场调查,因此我给了她一周的时间去考虑和做市场调查。

虽然今天面了三位面试者没有任何结果,但今天后面的两位面试者的表现让我非常满意,即使这次没有成功,也会成为储备人才,今后加强联系和沟通,希望有机会把她们招进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