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患了三叉神经痛该如何治疗?

  早就想写这样一篇的科普文章,是因为不止一次有患者这样问我:主任,三叉神经痛到底该怎么治?假如你得了三叉神经痛,你会怎么办?我想,我的建议也许可供病人做参考。



三叉神经痛能否根治③#三叉神经痛_腾讯视频

  首先要明确我是得了三叉神经痛吗?

  可以网上查询和了解有关三叉神经痛的医学常识,好大夫网站上有关三叉神经痛方面的文章就非常多,对照这个疾病,明确我的症状相符吗?我是得了三叉神经痛吗?其实三叉神经痛诊断一般来说是较容易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而不是依据特殊检查如CT、磁共振MRI等手段,故临床诊断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的辅助检查,诊断要点如下:1. 95%以上的三叉神经患者为一侧性,发痛部位主要为以下三叉神经分支部位,为牙龈上下、鼻旁、嘴唇上下、眼睛上下,颧骨上下;2. 疼痛多为突然发作的阵发性剧痛,性质如点击样、针刺样或刀割样;3. 大多数患者有“扳机点”即触发点,有一区域不敢触碰,刺激这些区域易引起疼痛发作,此外在讲话、吃饭、刷牙、洗脸时尤其容易诱发;

  有时三叉神经痛与牙痛易混淆难以鉴别,牙痛指由于龋齿、残根、残冠等牙病引起的疼痛。牙痛是持续性疼痛,冷热刺激加重,疼痛部位深、无放电样疼痛,无面部皮肤的扳机点,讲话、刷牙、洗脸时不会诱发疼痛发作,通过对口腔检查可发现牙病。

  若还是不能明确诊断,建议到正规大的医院神经外科或神经内科协助明确诊断。一旦确诊三叉神经痛,一定克服心中的恐惧,定要想方设法,使自己平静下来,接受现实,勇敢面对,因为这个病是可以治疗的。

  其次要了解我为什么会患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病因是什么?

  目前而言,三叉神经痛发病确切机制尚未明了。但许多原因都可引起三叉神经痛,按照病因的不同可分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和继发性三叉神经痛两种,临床上三叉神经痛绝大多数为前者。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指病因不明的三叉神经痛,常规的神经系统检查包括普通的影像学检查均无异常,所以经常有患者就诊时讲我做了CT、MRI均未发现明显异常,但是通过特殊的磁共振成像技术(三叉神经根薄层TOF-MRA检查),可发现三叉神经痛绝大多数都是由于颅内的血管长期压迫三叉神经根、导致神经根表面脱髓鞘,就像电线外面的绝缘层被压破损了,铜丝裸露,受到血管搏动的冲击,神经根丝相互之间易发生传导短路引起,从而导致疼痛的发生,所以临床上可解释为什么三叉神经痛多在老年才会发作,而且痛发作就像触电或针刺样痛;年龄大了才发病主要因为老年病人随着年龄增长脑血管可能会有小的移位,当然三叉神经根受压部位髓鞘破坏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总而言之,依据目前的检查手段,绝大多数三叉神经痛都可以明确病因--神经根在出脑干段受到血管压迫所引起,这使根治三叉神经痛成为可能。继发性三叉神经痛是指由器质性疾病引起的三叉神经痛,常见病因有三叉神经根炎,颅底蛛网膜炎,颅底畸形,颅底肿瘤(胆脂瘤、脑膜瘤、听神经瘤、三叉神经瘤)等,这个临床上相对少见,但是年轻三叉神经病人继发性三叉神经痛相对多见。

  所以三叉神经痛一旦确诊,一定要做个特殊的MRI成像检查明确病因,若责任血管明确或血管压迫三叉神经根很严重,预示一般的治疗若不能去除血管压迫的病因,疗效可能都不会理想,当然如果是肿瘤引起更要早期处理。

  三叉神经痛该如何治疗?

  三叉神经痛被喻为天下第一痛,治疗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医学上一个疾病治疗方法越多往往说明这个疾病越难根治。三叉神经痛的一线治疗仍是药物为主,治疗首选药物为卡马西平,国产的100mg一片,进口的得理多200mg一片。一般常用剂型为每颗100毫克, 起始治疗剂量从一颗开始,治疗频率为一天二到三次(100 mg, bid-tid), 即以最少剂量来达到疼痛控制效果,可适当辅助加用神经营养药物如甲钴铵和维生素B1,临床大多数病例开始疗效较好,但随着病程进展往往症状控制越来越差,即使加大药物剂量也多不满意,而且药物的副作用也较大。

  药物诊断治疗其疼痛控制率可达60%左右, 但其缺点为患者需长期服用药物, 且仅能抑制疼痛症状,而非治疗病因,且长期服用会有耐药性发生,所以患者一段期间疼痛控制不佳时必须增加药物剂量,以求达到疗效,但同时会有轻、重不等的副作用产生,最主要的副作用为头昏、行路不稳、嗜睡、白血球减少、肝功能损害、肠胃道不适等。卡马西平对肝脏、肾脏、造血系统有一定毒性,服用后每三个月到半年要定期到医院做血液检查血常规和血生化。切记对卡马西平过敏(皮疹、全身发痒甚至水疱)的患者不能服用。

  传统的中医以人身的整体调理为特色,既可以减弱致病损伤因素,又可以增强自身修复抵抗力,理论上有治疗的一定功效,尤其是炎症损伤型三叉神经痛通过中医调理和神经营养辅助药在发病初期有自愈可能,但中医也不是去除病因的治疗方案,所以大部分三叉神经痛随着病情进展往往疗效也不太理想。

  很多三叉神经痛的患者由于多年饱受三叉神经疼痛病症的折磨,又经多方治疗无效,正所谓病急乱投医,结果往往误信一些所谓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偏方、祖传秘方”,结果钱没少花,疼痛不但没有减轻,反而导致了各种各样的并发症,致使终生遗憾。在此提醒所有三叉神经痛的患者,应当树立科学的就医思想和求医方法,最可靠的途径就是到正规的医院前去就诊,即便想通过网络来了解有关的治疗信息,也应当关注大型、正规医疗机构提供的信息,对于私人或纯广告类的诊疗信息应当谨慎面对,尤其是过分夸大神效的药物,真正的名院、名科、名医是从不做广告的。

  药物治疗效果不好怎么办?

  因大部分三叉神经痛随着病程进展,药物治疗效果多不理想,所以部分病人必须要借助外科治疗手段。外科手术治疗的适应症为药物治疗效果不佳,剂量太大(每日服用卡马西平药物总量大于600 毫克) ,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 或药物治疗副作用太大(头昏、行路不稳、皮肤过敏、白血球减少、肝功能损害),无法持续治疗的患者;或因这一疾病造成精神上, 身体上极大的困扰、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

  评价一种外科治疗方法的利弊主要依据以下几点:(1)疾病的治愈率,通过治疗后患者完全恢复正常,不需要再接受任何治疗措施,治愈率越高越好;(2)疾病的复发率,即在术后一定的时期内疾病重新再发的概率,复发率越低当然越好;(3)并发症的发生率,即由于接受治疗而产生的并发症的概率,当然是并发症越少越好。

  三叉神经痛外科治疗措施通常分为两大类:1、病因治疗:开颅微血管减压术是目前国际共认的唯一针对病因,保留神经功能治疗手段,治疗的主要目的在于去除导致三叉神经痛的真正病因,即将压迫三叉神经根的责任血管移位处理,因此这种治疗措施有望获得疾病的根治和治愈。若是病因明确的继发性三叉神经痛,如后颅窝胆脂瘤、脑膜瘤、听神经瘤等,多需要行肿瘤切除同时也要探查是否有血管压迫神经,因为肿瘤亦可推挤血管压迫神经根。2、微创治疗:主要适合高龄体弱、合并多系统疾病或对开颅手术依从性差的患者,如经皮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球囊压迫术(机械性压迫损伤)、经皮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甘油注射毁损术(化学性损伤)、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射频热凝术(热损伤)和立体定向放射伽马刀治疗(放射性损伤)等,这些手术创伤相对小,但均是神经损伤为低价,所以不可避免都会出现术后面部麻木,否则就无效,但这些方法并没有针对病因处理,术后绝大多数会复发。特别要提一下伽马刀,由于放射损伤效应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很多病人做完伽马刀治疗症状往往无缓解,治疗效果一般,据我多年临床诊治体会,我个人认为伽马刀治疗不值得推荐。

  对于一个具体的患者而言,应当根据自身的特点来选择适合于自身的治疗方案,当患者年龄很大、全身情况不大好、合并有多系统疾病时则不适合于接受开颅手术治疗,宜选择微创治疗。当患者一般情况较好而疼痛严重时,宜选择针对病因治疗以求彻底治愈疾病。由于90%以上的三叉神经痛都是由于血管压迫所致,微血管减压术是目前唯一有望治愈疾病而又保留三叉神经功能的治疗措施。

  目前三叉神经痛治疗方案中还没有一种方法可取代所有的手段,三叉神经痛的治疗应根据病人的病情采取个体化的治疗方案,而作为一名合格的三叉神经痛专科医生,最好能掌握以上各种治疗方法。

  开颅微血管减压手术可怕吗?

  许多病人一提到手术总是担心害怕,总认为手术要打开颅骨——“要在大脑内开刀了”,最终往往不敢接受手术治疗,其实这是认识上的误区,微血管减压手术是治疗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面肌痉挛等颅神经疾病非常成熟的手术技术,至今已在临床应用近60年,而且手术并不是在大脑内部进行操作,而是利用人体组织的间隙、在脑组织与颅骨之间的蛛网膜下腔内进行手术,微血管减压术就是将压迫神经根的血管(病因)与神经根分离后、移位并固定在远离神经根的部位,实现神经根的完全减压,获得治疗的目的,所以这是一种针对病因的治疗方法。

  当然微血管减压术并非没有任何风险,风险的大小取决于个体局部解剖结构发育是否有异常、压迫血管的多少、粗细以及血管与神经根的关系,一般来讲,病程越长血管与神经根的压迫程度越重、神经周围粘连越重、手术越困难、手术后神经功能受到影响的概率增加,所以压迫血管的数量越多、血管越粗大、血管与神经根粘连越重,尤其是少数患者解剖结构发育有变异都是增加手术风险的主要因素。所以详细的数前评估、娴熟的手术技术都是提高手术疗效和降低手术风险的关键。

  因此理论上对于一名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而言,手术的风险是并不高。尤其是近年来显微外科技术的进步、微创手术技术的应用以及手术设备的更新不仅使手术疗效明显提高,而且大大降低了手术风险,其最大的优点是针对病因治疗、疼痛完全治愈率和有效率高、复发率低、并发症少、手术后可保留神经的正常功能。总的来说,这种手术是相当安全的.

  怎么样去寻找专业的三叉神经痛医生?

  这一点非常重要!不一定要盲从一些大的医院,因为每一名医生大多会有各自擅长的疾病,寻到专业治疗三叉神经痛的医师才有可能给您最佳的治疗。目前很多网站如好大夫网站、寻医问药、杏林医生等,从上面就可以了解全国、每个省市甚至地区三叉神经痛治疗比较好的医院和专科医生。若是方便,可以在就诊时到病房实地去了解病房类似的病人多不多?也可以和病房里三叉神经痛治疗后病人聊聊相关体验和感受,这些都会对治疗方案选择有帮助。

  如果我得了三叉神经痛,我要和我的病友们一道,尽最大努力与病魔搏斗,不轻言败,笑对人生。而目前,作为一名医生,我要尽我的全力为我的病人服务,帮助、鼓励、指导他们战胜这个病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