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记灌肠

“今晚我们去食品街转转如何?”

“顺便去杨记吃碗灌肠吧。”

“可是要排队很久哎。”

“为一碗灌肠,也是值得的呀。”

与同样阔别多年的同乡,寥寥数语相约后,便动身下楼。

傍晚的食品街,华灯初上,在烧煤火炉散发出的腾腾雾气里,吆喝叫卖声萦绕耳边。捏面人的老头儿、吹糖画的胖子、以及把你名字写成花鸟画的小摊,时间,似乎在这条街巷上停止流逝。

儿时,家里大人为了让我们小孩儿吃正餐,所以禁止在外吃零食。但每每把夏季攒的冰棍儿钱攒上一些时日后,就趁着学校早放学的星期二,偷溜到食品街的杨记灌肠。买上一碗灌肠,浇一大勺卤汁,撒少许辣椒油,沿着碗边儿、小股儿倒一整圈儿老陈醋,同学几人,就一头扎入了各自盛放灌肠的小碗儿里,直到脸蛋儿上挂着没吃干抹净的卤星子,然后相互大笑一番。

“北风呼呼的,我们还等吗?”

“等等吧。”

我们行至熟悉的小店,结果购买的队伍,已经排出小店门口,在街上打个折角了。


听我妈说,她小时候,也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街上基本上没什么卖小吃的,更没有什么食品证书颁发,所以,是没有灌肠店店面的。除了自己做食,要是实在想解馋的话,得去一家煤场拐角处的小摊车车买。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一个和她身高差不多的大铁皮柜柜车,2元能买到6串灌肠。1977年后,杨记灌肠创始人,杨永才老先生,就在解放大楼旁支了个摊。杨老先生在家里做好灌肠,然后第二天出街售卖。我妈总是趁逛街后回家过路时买来解馋。80年代,杨老先生从银行贷了7万元参加食品街集资建房。1985年5月,杨记灌肠,在食品街安了家。

“你要买甚了?”(太原方言)

“两碗灌肠。”

“其他的不要咧?”(太原方言)

“不要咧。”

接着,便拿到了两张绿色小纸片儿,上面写着“灌肠”二字。


何为“灌肠”?与肉肠不同,灌肠既不是肉做的,也不需要灌入肠衣,它是一种用荞麦面为原料,放在小碗里,上笼蒸熟的硬片儿状食物。面和好后,把荞面抹平,放在一个个浅口的小碟儿里,摆上蒸笼开始蒸。一个2米×1.8米、容纳100个的碟儿的蒸笼放在火上,大火蒸十多分钟,灌肠就可以出笼了。再晾一两个小时,成型以后用铲子起出来,送到店里,卖给食客。那为何叫“灌肠”呢?因为产于高寒地带的荞麦,粘性很大,有助于肠胃当中一些轻浮细小的杂物,如毛发、粉尘等,排泄出去,故取名为“灌肠”。


由于荞麦粉不耐热,因此老杨家一直坚持手工活面,而放弃机器活面会产生的温度提升。按照现在杨记灌肠掌门人,也是杨老先生儿子杨伟先生的说法,“小时候,我父亲教我活面的时候,他就坐在一个小板凳儿上,一点儿一点儿给我加水。我活20斤面,能活一个半小时。店里有3个年轻后生活面,每天差不多要活100多斤面,有时多的时候,要活200斤面。但每次活面,一次也只活30斤,因为荞麦面粘度大,很难活,多了活不动。”

“因为杨记灌肠的火爆,有很多大型超市邀请进驻。但我还是放弃了。虽然这样销量更大,生意会更好,但能做成真空包装的灌肠,绝对不是纯荞面做的,它里面掺入了粉面。灌肠有了硬度,会破坏灌肠原有的风味和口感。我们一直坚持手工活面,就是为了坚持传统做法,守住这个招牌。”

终于轮到我了。

柜台后生(小哥)接过我的饭票:“在这儿吃,还是带走了?”(太原方言)

“在这儿吃。”

“辣椒要不要咧?”(太原方言)

“少放。”

然后,单眼皮的后生,手法熟练地从各种调料碗里蘸取适量调料,浇上一勺卤汁,码好两碗灌肠,放在了玻璃厨柜台面上。


1986年的一纸政令下,太原食品街拔地而起,带着帽儿巷厚重的历史和芸芸食客欲滴的垂涎,接下来的10年,作为太原商业龙头街的风采与辉煌,树立了特色商业街领军者的标杆形象。然时移世易,2000年前后,随着太原商业中心的“南移西进”,食品街日渐凋零,繁华已被雨打风吹去。但杨记灌肠,一直坚守阵地。

“我怕那些多年的老顾客来,找不着我家,条件再难,店也会一直开!”杨伟先生如是说。“食品街改造那会儿都封路了,整条街路面陆续被挖开,到处是土,来店里的客人骤降了许多,但每天还是会有些老顾客来。只要他们想吃灌肠,我们就会坚持开店。”随着食品街重修改造,并成为太原老城区一道文化历史名街,杨记灌肠,犹如涅槃重生,已然成为了太原本土小吃的一个标杆品牌。

遵循完倒满一整圈儿老陈醋的“餐前仪式”后,好友与我便开始享用着这一份穿越时光的美味。为何要加醋?不仅因为提味儿,还可以融化卤汁的黏稠,让美味与岁月交融在一起。

即使吃完了碗内的灌肠,仍旧会趁着旁人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埋头把碗内的卤汁喝个干干净净。不知道的是,脸蛋儿上,还有没有挂着没吃干抹净的卤星子。


参考:山西新闻网

喜马拉雅希望电台《嗨PIE太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