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压榨”你,就对了!

现如今加班最多的,除了高大上的四大或者投行,就是创业型公司或者互联网企业,大家戏称自己是“苦逼加班狗”,这一点你可以在晚上十点钟从三环边上灯火通明的写字楼看到,也可以从创业园人影晃动的的格子里看到。

在这“压榨”和被“压榨”的过程中,如果你自怨自艾,埋怨不公却无力改变,那就痛并痛苦着;但如果你转变思维,将“压榨”视作锻炼自己,提升能力的机会,就会痛并快乐着。

当然如果碰到的是纯粹占你便宜的黑心老板,不在本文讨论范畴。

01

朋友阿颖原来在传统企业,后来有个机会跳槽去了互联网公司做文案,因为是跨行业,所以很多东西需要学,她却乐此不疲。

一段时间后,她有点吃不消,说老板太变态了,她提的方案经常被枪毙,反反复复老板总是不满意,她为此很崩溃。

而且大多时候还都是急活,上午交的任务,第二天早上就要完成,阿颖加班干到半夜,第二天早上带着熊猫眼上班,老板一句表扬的话都没有,还说她交的太晚了。

阿颖说:“干互联网不就是因为行业发展快,我自己又感兴趣,但是我可不是来被老板压榨的啊,凭什么老板就可以喝咖啡,我就活该这么苦逼?离开算了!”

阿颖说完,我拍拍她的肩膀:“亲爱的,我知道你很困扰,不如再给自己一点时间,别忘了,你说过,要成为女版“李叫兽”!”

两个月后,再见阿颖,她神清气爽,自信满满,很明显变化在她身上发生了,阿颖兴奋地和我讲起来这两个月她的经历。

上次分开后,阿颖回去好好想了一下,并没有一气之下辞职,而是对自己过去一段时间做了小结,并列出下一步计划。调整了心态,再次面对老板的“压榨”,阿颖不再抱怨,接到任务后,她不再立马开始,而是先参考以往方案,借鉴成功的部分,吸取失败的教训,然后才动手根据新的要求设计方案。

慢慢地,她的方案被打回重做或修改的次数越来越少,老板也发现原来几近崩溃的柔弱女生竟开始变得坚强,阿颖给出的方案也开始让他眼前一亮,经常在部门会上表扬阿颖。

阿颖说,她的老板其实也经常被骂,有一次她加班路过总经理的办公室,恰好看到自己的老板被骂的一幕。老板被修理,低头不语,平时在她眼里盛气凌人的人竟然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然而第二天老板又会满血复活般再次出现,对阿颖们“挑三拣四”!

阿颖终于明白,其实在公司的金字塔式的结构中,每个人都注定被上一级“压榨”,但是也唯有通过这种压榨,每个人的潜能才会真正被激发出来,否则,你永远不会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因此当我们面对来自上一级的压力或者“压榨”的时候,当我们觉得老板提出“无理”要求的时候,也许我们应该冷静下来,不用急于表示反感甚至抵触,看看自己的方案真的是完美无缺,而老板真的是在无理取闹,吹毛求疵吗?

如果不是,那我们更应该重新审视,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更高效的,更可行的方案?有没有量化的标准可供检查?有没有一定的风险?备选方案是什么?如此反复的过程,其实我们不知不觉就在学习东西,提高能力和水平了。

聪明的老板当然知道水平不断提高的我们不仅仅值这些钱,他们也一定会想,未来要给你涨薪,那么得让你承担哪些更大的责任。但如果我们一直纠结于老板没有人情,自己干的活多,也不加薪,心态上就已经输了,即便有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机会,也会在这种负面心理状态影响下,无法实质提升。一旦老板确定你只值这些钱,那才是你需要恐慌的事情,因为在他眼里你已经和未来的空间毫无关系。

在“压榨”面前,不要算计着多干了多少活自己亏了,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这种压力背后能够带给我们自我成长和能力提升的空间在哪里。

02

另一个朋友晓光是高级经理,部门最近招了两个应届毕业生,几个月下来,他发现这两个毕业生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发展方向。

其中一个人A,晓光交给的任务,完成效率低下,漏洞百出,晓光提出进一步改进要求,A不仅无法按时完成,还不愿意加班赶进度。A经常抱怨说,这些任务要求对于刚毕业的人来说过于苛刻,很不合理,工作负荷又太大,他自己每天就是给别人打杂而已,什么也没学到。自己觉得特别没意思,嚷嚷着要离开。

而另一个毕业生B却不这么想,他主动帮助其他部门整理文件,他觉得这是学习和了解公司的好机会。晓光提的要求,他不仅没有抱怨,还经常做出几个方案供参考。B还主动承担其他同事忙不过来的项目和工作。

有一次,晓光要拜访一个外地客户,到了机场后,紧急需要一份特别重要的报告,当时部门里除了B,其他人刚好不在公司,晓光只能安排这个新手帮忙。没想到B不慌不乱,将报告做完并打印装订好,赶到机场,在晓光进入安检口的前一刻交给他,帮老板解了燃眉之急。

原来这一切是得益于B平时一点一滴的有心积累。他利用每一次帮忙其他部门和同事的机会,更多了解公司业务情况,平时仔细钻研老板的PPT报告风格和思路。这才使他逐渐变得成熟,丝毫没有了新人的影子。晓光对他从此刮目相看,非常器重,当然也开始了对B的进一步“压榨”。

晓光说,作为老板,看中的是员工的未来发展潜力,和可能给公司创造的价值,如果一个员工只看重他目前的得失和眼前利益,把多做事情和熬夜加班当作份外之事,追求性价比的最大化,那他离未来的机会也就越来越远,而这些机会才是真的花钱都买不来的。

年轻人只想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拿多少钱,干多少钱的活,或者一直盘算的是时薪,月薪,永远追求性价比,那除了获得一份微薄的薪水和无尽的抱怨,似乎什么也没有,这就是典型的loser思维(失败者思维)。

如果我们不愿意多付出哪怕一点的时候,别人早已经赶超我们,甚至甩出几条街了,因为他们在思考的是如何抓住更多的机会卧薪尝胆,锻造自己,打磨自我。作为老板,更愿意把工作和挑战的机会“压榨”给那些有意愿提升自己和锻炼能力的人,而不是计较有没有加班费的人。

03

其实如果你感觉被压榨了,首先说明你是有利用价值的,也就是老板还是认可通过你的智慧,你的能力,你的输出会帮助他完成既定任务和目标的。

此时你存在着选择的自由,可以选择是否愿意接受被压榨或者以何种方式进行被压榨,因为如果你真的足够优秀,足够有能力,你就具备和老板进行谈判的筹码,比如升职或者加薪。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在没有被满足这些条件时潇洒离开。

但是真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情况是,嘴上说被压榨,心里和行动上却打折扣。一方面觉得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从而失去动力,抱怨命运不公,同时又不敢讨价还价或者干脆离开,结果是工作被动应付,得过且过。长此以往,容易形成和上级领导的抵触情绪和关系紧张,工作质量下降,进取心磨灭,个人能力没有得到提高,而这才是最可怕的。

所以从个人角度来看,被压榨时,需要保持开放和积极心态,拥有目光长远的格局;从老板角度看,会将工作和任务交给更有能力,更加主动,不斤斤计较的员工。

我们如果将每一次压榨看成是锻炼和提升自己的机会,那么每一次的得失成败都会形成厚实的积累,汇流成川,聚沙成塔,最终缔造出我们未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平台,更好的事业方向,助力我们成功的驰骋于职场江湖。


作者木沐,清华大学MBA,知名外企亚太区战略总监,十年以上高管经验,专注于职场和个人成长领域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