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渊洁:想象力是成功的源泉

《想象力是成功的源泉》

这是郑渊洁写给孩子们的励志书之一——《想象力是知识的源泉》。本书中,你可以看出郑渊洁的想像力是那么的天马行空,另类拔萃,而且有点反道而行。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驴唇对马嘴

一般来说,驴唇对驴唇,马嘴对马嘴吧,驴唇对马嘴,岂不是乱套了吗?可行吗?郑大作家这样说:

郑式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后感:

郑作家的意思是除法律与道德以外,啥事都可以随心所欲将它们打乱,重新排列组合?嗯,这应该是个发明创新的好点子。

那就好比1+1等于一个新的独立个体。例如:自行车十自行车=双人自行车、数据+文字十图像十声音=多媒体、牙膏十中草药=中草药牙膏等等。

又或者1-1等于另一个新的个体。1x1,l÷1又是另一个新的个体。只要你敢想,无所不能。只要你够聪明,一切都有可能!

天鹅想吃癞蛤蟆肉

俗话不是说吗?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可是郑作家却要反着说,这样可行吗?来看看:

郑式观点

读后感:

哈哈哈,观点果然出奇制胜独辟蹊径。这应该王子与灰姑娘可以牵手的理由,也是真正的老板不会只看学历招人的理由吧。

想象力比知识重要

在这个还是普遍应试的教育制度下,学生强迫接授知识仿佛是普遍现象的存在。我也很明白,想象力比知识重要,可是这个问题该怎么破?听听郑作家的看法。

郑式观点


读后感:

一般来说,一个受过正常教育的成年人都会有不少知识的积累,而且越年长知识累积的就越多。需要培养的是想象力。

个人认为可以学习儿童的想象力,比如某天,我陪女儿看动画片,看的是《苏菲亚小公主》,她骑的马都是有翅膀可以飞上天的啊。还有在陪儿子看那《天线宝宝》时,太阳的形象在课本上老是被形容为太阳公公,可在这里,太阳就是个咯咯笑的小屁孩。

这就是想象力的天马行空!我觉得很多的动画片就是把想象力通过动画的行术表现出来的。所以,大人想要培养想像力可以多看动画片。好像我这样的家长更加和儿女们抢着看动画片喔!喔吼吼……


朽木可雕

俗话说朽木不可雕,可谓经典而且精癖,为何郑作家又唱反调?是唱反调唱上瘾啦?

读后感:

喔,明白了,原来只来个唱反调的标题可以吊人的胃口,理解啦!

“朽木不可雕”这句话没错,只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父母长辈们不该把孩子认为是朽木,每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材。你没能把他培养成才,不是因为他是朽木,而是因为你是朽眼。

所以,每一位家长教师长辈在养育下一代的,千万别做朽眼啊。每个孩子的成长和特长都不一样,不能用同一方法方式去教他。每一天孩子的天赋也不一样,不要以为他在某一天赋中不足就认为不可救药。你可以让他发展他的特殊能力,也就是最佳才能区,这也是郑渊洁的成功秘决啊。

《爱好是成功的动力》中有提到最佳才能区,在谈到郑渊洁成功的秘籍时也有提到过,他说:“我找到了自己的最佳才能区,这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特殊能力,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什么是最佳才能区呢?就是自己最愿意做、做起来感到最轻松的事情,这种最擅长的能力就是最佳才能。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主要是因为我认识了自己,认识自我才是自我发展的开始。”


笑比哭好看

笑!当然比哭好看!我看这题目我都想笑啰!看看郑作家想说出什么新玩意。

郑式观点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抛不开的小烦恼,也不用着急,可以试试用幽默的方式来化解矛盾、调节生活,毕竟笑比哭好看多了。

读后感:

嗯,这个好理解,生活有什么问题尽力想办法解决之余,多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因为着急呀它实在也没什么作用!

另外,试问一句,你想难看给谁看啊,有谁想看难看的你啊。所以我们应当用幽默的方式调节生活,化解予盾!所以,笑,真的比哭好看多了!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毒品

都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郑作家却来了个谁知盘中餐,粒粒皆毒品。“俺服了你!”

郑式观点


读后感:

哎,看得我心惊胆战,在这个商人们爱用尽方法抢钱的时代,我们吃的东西都成了他们眼中换钱的工具。难怪郑作家说粒粒皆毒品。我们能怎么办呢?首先提高一下辨识度,坏的扔,好的留着吃,都不吃难道等着饿死吗?万一辨错了就看医生呗,有什么法子呢。

不过你也别急,正如郑作家说的:谁也占不了便宜,谁也吃不了亏。

越活越小的人

是人都是越活越大,越活越老,郑作家说的是“天山童老”么?哈哈。

郑式观点

人有两种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

从事儿童事业,拥有童心就意味着捷足先登、技高一筹。

童心是求知欲和想象力结合后生的孩子,没有这样的孩子的人,无法为别的孩子服务。

越活越小的人在这个世界上不常见。孩子是未来。和孩子打交道,就是和未来打交道;和孩子交朋友,就是和未来交朋友。

读后感:

那么说来,幼师岂不是个心理上近老还童的职业啦!而且因为心态年轻,所以相貌也年轻啊!好职业啊。可惜我不是啊。

幽默是一种武器

嗯,这点我认可。幽默就是一种武器!而且娱人娱己。

郑式观点:

幽默是一种武器。

那么幽默有没有诀窍?有。我建立幽默感的方法,或者说窍门,其实就两个字——自嘲,就是嘲笑自己。什么人才会自嘲?有强大自信的人。高级的人才会自嘲,低级的人都是嘲笑别人。如果在学校里,好多人嘲笑一个同学,你也跟着起哄,那你肯定不是一个高级的人,从明天开始改掉,嘲笑自己,你马上就成了一个幽默的人。

我们通过自嘲,就能产生一种幽默感。你明天在班里不要嘲笑别人,而是嘲笑自己,保证你最后能成为班里的老大,因为你很有自信,只有自信的人才会自嘲。这是 迅速建立幽默感的一个绝招。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一些抛不开的小烦恼,也不用着急,可以试试用幽默的方式来化解矛盾、调节生活。

读后感:

幽默是种好的习惯,需要注意的是自嘲能让人感到幽默,就是自信地自己嘲笑自己。但嘲笑别人让你们感到快乐那不是幽默,那是对别人的人生攻击,那是恶意行为,切勿这样。

幽默能让人带来快乐,可以化解予盾 ,解决烦恼,这样的幽默就是一个好工具,也可以说,幽默就是一种武器。

嗯,到这里,书中我觉得感兴趣的都分享完毕啰!感谢你听我啰嗦。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最柔最甜的光阴里, 春光中,谁惊艳了谁? 阳台花园里那片小小的花海,诉说着生活中的诗意和远方,诉说着生...
    水清心亦闲阅读 454评论 2 2
  • 那时河畔的金柳, 还未成为夕阳里的新娘。 徐志摩是离不了康桥, 还是离不了心中的那段期望? 印象里的夕阳, 还舔舐...
    小小小洛阅读 257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malo导师,又来给你们送干货啦。每天都听到无数的学员跟我抱怨,老师我聊天没有话题,老师我聊天冷...
    倪昊Kris阅读 913评论 0 1
  • 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这是我对这个相识七年的男人的最真实的感觉。我与他的交集,无关风月,反倒是称兄道弟,姑且算...
    玥茗瑆茜阅读 48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