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申请签约被拒,我有几句心里话想说…

从初识简书包,第一次在简书上码字至今,不知不觉已经过去八个多月了。这期间,我非常荣幸地入选上班专题第一期签约作者成长计划,并成为潜力作者。三位编辑和六位作者在同一个成长群里,彼此鼓励相互陪伴,不仅仅是聊文章,谈写作,更多的是唠家常,谈人生,明得失,话未来。

在一起陪伴度过了近三个月的时间,早已有了家人般的感情。主编曹MM虽然只有20几岁,但心智的成熟度却远超同龄人,不仅颜值高,责任心强,而且非常睿智聪慧。就连和男友约会的时候,都不忘自己的职责所在,"嗨,你先给我半个小时的时间审稿啊!"就这样,对方就在面对面的懵逼中苦熬了30分钟以后,就没有再约了。

两位副编槿夕、茉莉很随意和曹MM一起,可谓是绝佳的审稿天团。当你把刚刚出炉的文章投到“上班这点事儿”专题时,副编会在第一时间先筛选质量比较高的文章收录到自建的“上班”专题中,然后交于主编复审。曹主编会根据副编们的推荐在黄金时间推荐首页,给予优秀作者最大的曝光度。如果内容不适合,她也会第一时间给出建议,比如“有点标题党的赶脚”、“内容有点跑偏,不适合上班专题,建议投**专题”。这样贴心的提醒,会让在简书上每一个写作者都不觉得孤单,有陪伴的感觉,而且有一个非常接地气的跟踪指导。


从3月16号最初加入上班专题成长计划的初始数据中,我的喜欢数5980,粉丝数量1901,到如今的喜欢数量10000+,粉丝数量3500+,这个数据和简书上的大神相比并不算什么,但对于我而言,已经非常开心和知足了。因为在持续输出的过程中,我渐渐学会了拆书和分享成果,学会了持久坚持并习惯去做一件自己并不十分擅长的事情;在分享的过程中,我结识了更多的同伴朋友,让我在精进的路上走的并不孤单。

在过去的三个月里,我虽然没有取得过什么拿得出手的成就,前几天申请签约作者也一度被拒,但这并不影响我写作的热情和初心,这个过程让我从中找到了未来的写作和发展方向,从一个自嗨式的写作者逐渐成为一个有价值的输出者。

我没有日更甚至有时候连两更都没有做到,并不是我偷懒,而是因为我也需要时间不断地输入和学习,给大脑和灵魂注入养分,给兴趣和爱好多一点时间去修炼和精进。我希望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用心所写,都能给读者带来思考和价值,而不是单纯为了日更而写作。

有人喜欢你的文章,喜欢文章背后的你的气质和人格魅力,按照你提供的线索和价值去不断地去实践,我觉得这对于一个码字者来说,做这件事情本身就已经足够有价值和意义了。

文字本身的意义从来就不是功利性的,而是年少时,靠阅读可以擦亮朦胧的未来,年老时,靠阅读可以重温生命的况味,对抗时间岁月的流逝。它可以超越肉身的存在,回味千年。至于是否是签约作者,是否有那个红色的标识,这已经变得不大重要了。

但如果你想在简书上码字,或者把签约作者当成你现阶段的目标和方向的话,我觉得我还有一些心里话想讲给你听。

一、聚焦定位、系统性输出很重要

简书官方回复

这是我申请签约作者被拒的理由:定位以职场和个人成长为主,有经验,但缺乏系统性输出。

对于一些初来简书写作的人来说,我的建议是:先写吧,坚持一段时间,写多了就知道你能写哪些东西,适合写哪些东西,写和光说不练的差别还是很大的。

不管是哪个平台,写文章都讲究垂直,在不知道你适合写什么的时候,你最好多方面去尝试一下,然后再根据自己的特长和读者的反馈聚焦定位。

在这方面,我算是个另类。因为我本身是历史系研究生出身,也在一线讲授历史课程十多年。因为兴趣爱好喜欢PS,所以业余时间捣鼓设计软件和各种APP。

按道理来说,我如果定位历史或者设计类,对我来说非常好写,并且很容易做到系统性输出。因为我在简书申请签约提交表格中被问及兴趣和本职的成就时,我写的“中国知网大成编客主编,作品《女人比男人更凶残——细数后宫十大奸妇》(已在知网上架)”“设计公益电影首映式海报被拍卖了五位数;”“科比退役活动,制作海报《给科比的一封信》,被科比收藏;”“开发满文输入法” ;这些成绩都分分钟掩盖和超越了我在简书上的十多万字。

或许,有些人会问了,为什么我不写历史或者设计类的东西,而且很容易出成果啊?这个不难解释啊,小六不是经常说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嘛!

对我而言,历史从中学到研究生再到工作十余年,已经形成了关于历史学科的知识体系,如果想要更加精进,就不单单是一万个小时的问题了,而是需要更好的阅读方法,强大的大脑,缜密的思维和推理,让我扎进浩瀚五千年的历史中去剥茧抽丝,查漏补缺,这一切都需要交给时间和阅读。

而系统性的学习阅读方法和时间管理不仅仅是我个人需要的,也是大家需要的,所以才借助简书这个平台定位于自我成长类的内容分享。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时间黑洞,每天多出一两个小时,找到碎片化和大布头书籍绝佳的阅读方法和思维整理记忆的方法。

如果你想在简书上写作,你首先要考虑的是自己需要什么,最完美的方案是写你自己喜欢且擅长的,读者又恰恰喜欢的而又有价值的,但往往这种几率并不多。所以你需要聚焦思考你的定位,聚焦一个点上深耕,然后向四周延伸拓展、系统性输出,这样未来你才能有无限种可能。



二、论坚持的重要性

在简书上写作注册账号很容易,但持久的坚持却很难。尤其是刚入驻的新人,虽然简书自带流量,但是你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度过漫长像疯子一样自言自语、无人问津的时光。在这个过程中,你就会慢慢发现,自己是真心喜欢写作还是因为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发文章圈粉一片而产生一时的冲动。因为度过这个鸡血期,你就渐渐发现,写着写着好像碎碎念写完了,自己还是原地打转,也就没那么高的热情了。

前几天在简书上,看到一篇文章,大致的内容是说对简书30万的用户进行调研,粉丝在100以上的作者只有5000多人。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真正能在写作道路上坚持到黑的人并不多。很多人都只是看看别人文章的阅读量,最多惊叹一声,“哇,大神啊!”,然后然并卵。

简书对于签约作者硬性的数据要求,粉丝2000,喜欢4000,同一专题收录40篇文章,占总数的50%以上,专题编辑就有推荐权。这个数据要求对于坚持写作的人来说,并不算太高,因为数据的硬性要求,随着你的码字的数量的增多,总有一天会达到。但是达到这个数据,并不等于你就可以签约,因为也有一些签约作者从数据上看虽然不多,但是定位非常精准,而且深耕的程度非常好。

总之,简书更看重的是一个作者在某一个领域的专业和经验的深耕程度以及变现的能力,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你只有站得高,别人才能看得见你;你只有持续对别人产生价值,才能够时刻被想起。




三、写作看似门槛很低,但要做好却不易。

每个人都会写文章,从日记到中高考的应试作文,可以说,这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情。但越是门槛低、越是人人都会做的事,想要把它做好,却非常的不容易。

它不是说你听了几堂写作课,看了几本关于写作技巧的书籍,就可以上手写好。看看那些爆款或者大号文章,要么有丰富的想象力,要么文笔犀利,要么看待问题的视角独特,要么有足够多别人没有的生活阅历...

所以在你决定写作之前,先想想你自己有什么,然后再花时间持续地去写,不断地输入,不断地观察生活,不断地去打磨文笔。

如果你这些条件都不具备,又不肯花时间去读书去学习,那么我劝你还是早点把这些时间和精力用在其他事情上,说不定你还可以做出一些成绩来。

你在简书上写作有哪些心得 ? 也欢迎来评论区留言,说给大家听听,谢谢你的赏读,期待您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上周四,在无戒老师的鼓励下,我抱着试试的态度填写了签约作者申请表。想着自己也定位在写书评,而且在读书专栏收录的文章...
    帝天宇阅读 6,647评论 190 202
  • 没人的岛, 鲨鱼护卫, 绿色的橄榄, 菁菁蔓蔓。 夜里升腾, 做精灵的眼睛, 海水静谧, 鱼儿与他对视。 晚风轻唱...
    H3190阅读 213评论 0 0
  • 二、全科总动员 新的一年总让人充满希望,虽然孟琪起床都快十一点了,但新年的第一天还是让自己的...
    冰月月阅读 484评论 1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