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去人间妆红,我终于读懂,痴心熬尽才可倾城

                      1

我本是一只狐,自修成人形以来,每日浪迹于金陵城内,因倾慕于人间风雅,渐渐学着识文断字,后来也不时被夸赞一句文采斐然,便开始终日与说书人为伍,与文人墨客结伴,或卖字作文,观花修竹,好不自在。时至今日,我写了许多文章,悟了许多禅机,却依旧写不好一个“情”字,依然参不透这人间风月。

细思量来,风花雪月是什么呢?曾经以为不过是话本戏文里那些才子佳人之间俗到不行的故事,直至有一天,我遇见了他。


                        2

现在想来,他的眼里没有千万种风流,眉心没有那一颗摄人心魂的朱砂痣,身形修长却算不得玉树临风,只是看到他的那一瞬间,我长久而孤寂如水的生命里第一次有南风过境,恰巧在与他四目相对的那一刹那,我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让我误以为,那是他周身的光芒。

我再也忘不了他的眉目了。第二次他出现在我的视野里,我便一路尾随他去了他的村子,在一个傍晚轻叩他的门扉,门开了,妃色残阳撒在他身上,像一幅画,浓墨重彩。后来想来,他的故事又何尝没在我心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呢?

“小女子省亲途中至此,如今已是日暮时分,暮色苍茫,不便继续赶路,能否借宿一晚?”

想来我那是还是不大懂人间的规矩,身家清白的女子盼头露面本就不该,更何况是要求留宿这样孤男寡女共处一室了。好在他没那么迂腐,眉眼弯弯地问我:“姑娘一路尾随我至此,就为了这件事?”

同他闲谈后才晓得,他父母在他小时候就不在了,他是由邻村的姨母一家养大的,后来长大了便回到了父母留下的旧屋里来,一边教着地主家的学生以谋生,一边苦读圣贤书考取功名。在我看来,这房子已是经年失修了,再加上屋子不大,也算得上是陋室了。如今我来了,他便免不了睡在铺了枯草的地上。

我作为一个狐狸,再加上那时候入世不久,心思算得上很是单纯了。我以为,我看上一个人,觉得他好,他就肯定要和我在一起的,就比如话本里随便一个名门望族的小姐喜欢上贫寒书生两个人只要一相遇就一见钟情至死不渝了。后来才晓得,原来人与人之间是讲究两情相悦的,并不是随便两个人都能互相喜欢,一见如故。那时候我觉得,如果在一起,即使我并非实实在在的人也不是问题,迟早都是要告诉他的,倘若及时告诉他,他就不必苦苦睡地板了,他若是介意,我只要化作原身来随便在哪里都能睡一晚上。至于借宿,不过是用来接近他的幌子罢了。

我觉得自己鸠占鹊巢很不好,还要害他睡地板,他们人类身子骨弱得很,若是染上风寒便不好了。于是我试探道:“你怕狐鬼神仙之类的东西么?”

他不假思索道:“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更何况,我胆子大的很。”

“好吧,那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听完别害怕啊。我是个狐狸。”

我觉得他肯定是以为我在开玩笑,听我说完还不为所动,于是将尾巴亮出来给他看,烛火摇曳,我借着亮光看到他脸上仍然没有半分畏惧,反而笑了:“那你要做什么呢?”

“你不怕么?你和你讲啊,我不害人的,我来人间就是图个好玩。你是读书人,晓不晓得市井上流传的《高阳志》,那个便是我写的了。我除了写写画画,从来不做坏事。”

他好像有点惊讶:“久仰‘晏如先生’大名,只是没想到竟是个女子,更没想到…”

没等他说完我便打断了,掏出一锭银子来递给他:“好啦好啦,我觉得你这地方还不错,比客栈要好多了,准备长期住在这里了。我是个狐狸,没什么可避嫌的,你莫要看我是个女体,其实我想修炼成男子也可以的啦。还有,不白住的,这钱给你,可以吧?”

他沉吟了一下,还没等他拒绝,我便化作狐形在榻上的角落里一副睡着了的姿态。结果这个死心眼的,硬是在稻草上睡了一宿。


                      3

暮暮朝朝,朝朝暮暮,我与他愈发熟络了,渐渐的他也不似最初那样时刻与我保持距离,我也曾以为是他渐渐喜欢我了,如今想来,不过是他不把我当做女子了吧。

他同我讲的每一句话我都觉得很有趣,也将自己知道的奇闻怪谈说与他听,每次见他笑我都满足的不得了。

我每每有得意之作都要给他看上一看,看他点评颇有几分指点江山姿态。我想他这样的人呀,早晚都是要蟾宫折桂的,于是心里暗暗窃喜。

他在金陵金玉斋里看上了一件古董——当然对我而言不算是古董的,我便买来赠与他。哪怕自己身上也没有多少钱了。

我一直讲话他不理我我就捏他的脸,他用笔打开我的手,告诉我“男女授受不亲”,我仍然嬉皮笑脸的,依旧死皮赖脸贴上去。

有一天一个妙龄少女来找他,黑黑的圆脸上涂脂抹粉,头上插着一朵阡陌旁采的野花,看到我便一脸不善:“你是谁?”

“我都住在这里了,还能是谁呀。”

那张本就不好看的脸扭曲了:“不定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人呢,又不是他明媒正娶的妻子,住在这里又怎么样?我同他十几年的情谊不说,就算他不喜欢我,还有阿环姐呢!你算哪根葱!不要脸,破鞋,哼!”

我这个脾气大的,上去就给了她一个耳光,她哭着跑开了。黑脸姑娘前脚刚走,没过多久他就回来了,一进门便问我:“今天来找我的那个丫头,你打他了?”

“她先骂我呀,骂的可难听了。真是的,恶人先告状。”

“我回来的时候碰见她了。那个是我表妹,就是我姨妈家的孩子。”

也就是那天,他一脸严肃同我说:“你住在这里真的会让别人误会的,要不你走吧。”

我仍然一副嬉皮笑脸吊儿郎当的样子:“别呀,等你什么时候要娶那个阿环了,我再走也不迟呀。”

他一下子就笑了,喜欢一个人就是这样的,听到她的名字就乐了:“我表妹同你说的?”

我点点头,然后听他给我讲他和那个阿环的故事。

当然他原话每字每句对于这个环姑娘褒赞不已,对于环姑娘做的荒唐事也都一一解释了。后来我还在村子里打听了一下这位住在村东的环姑娘,大抵也总结出来这个人了。

这环姑娘本是一娼妓之女,她母亲一直没能离开青楼,一来因为年老色衰不怎么有接客的机会了需要银子生存,另一个也是不希望她和自己一样一生在烟花之地身不由己,便把她卖给了村东一个一把年纪死了老婆的屠夫做媳妇。这环姑娘生性轻浮而又美貌异常,十分喜欢沾花惹草,淫态浪言连娼妓都自愧不如,屠夫在的时候就不大老实。没两年屠夫死了,环姑娘对屠夫的娘自然不好,屠夫的娘一把年纪敢怒不敢言,眼睁睁看着环姑娘身为一个寡妇却四处留情,凡是瞧得上眼的都带回去云雨一番。然后…我心悦的这个少年,也瞧上她了。

环姑娘也曾暗示想与他春风一度,可是他是个正人君子呀,便拒绝了。此后一直痴恋这环姑娘,无果。

我很好奇,是怎样的风姿绰约,美艳无双,哪怕品行不端也让他这样痴心不改。我同他讲:“你带我去看一看那个阿环呗。”他板着脸拒绝了,和我说:“没必要。我只不过是曾经不懂事罢了,才爱慕她的美貌。你不要去打扰她。”

一席话说的我哭笑不得,我看得出,他放不下。可是他为什么告诉我不要去打扰她呢,既然是他喜欢的姑娘,我怎么会去打扰呢?他是怎么想我的呢?防火防盗防狐狸?

我同他说:“你若是喜欢她,就该同她表达你的心,何必非要逼着自己放下呢。你看她曾经也同你很好吧,甚至差一点你们就那啥了,也许她也很喜欢你呢。你这么好的人…我觉着她会喜欢的。古时候夏姬尽管风流成性,然屈巫同她言道‘归,吾聘女’而后二人真情流芳千古…”

他摇了摇头,道:“你只是只狐。”


                        4

他同别人都是温文尔雅温润如玉的,却独独对我,很容易恼。我开他玩笑开的紧了或是做了什么他不满意的事情,他都会面露愠色,然后不理我。

最初我只同他冷战,但后来我发现,我不理他,他也不会来理我的。从来只有被偏爱的那一个才有恃无恐,我又算什么呢?自讨苦吃?不自量力?所以后来,每每我惹他生气了,就一直缠着他哄,放下所有的高傲。

我当然可以把他睡了,那样也不枉我一往情深,因为他肯定会永远记住我的。可是,他太洁身自好,我太自命清高。

我也想用他的肋骨来酿酒,百年后醉的有血有肉。

我们狐狸,自然与人不同,并不会纠结于那些所谓的贞操。所以我并没有觉得环姑娘是香艳荡妇而看不起她,也许她就是世间风流客,也没有觉得她配不上我喜欢的少年,只是我真的很不喜欢她,没有原因。既然他喜欢她,我愿他与她成就一段佳话,只要他长乐长安。

我去找了环姑娘。真真是一美艳佳人,眉目间自成一派风流,肤光胜雪,媚眼如丝。身姿纤若无骨,容色闭月羞花,可谓世间倾城色。我真的觉得她很好,所以自愧不如,所以嫉妒也羡慕。

如此伊人,貌美如花不说,还有一个我那么喜欢的人始终相信她痴心于她。

我同她说:“你可否记得村南一个贾氏少年?就是一个孤儿,白白净净高高瘦瘦的。”

她点头说记得,问我找她什么事。

我深吸一口气,不去看她,道:“他很好,比你想象的要好。他痴心于你很久了,也许是从第一面见到你吧。我并非凡人,观摩过他的命数,日后定能功成名就。愿你莫要辜负他,和他在一起于你也是一个好归宿。你同他在一起,我可以给你一切你想要的,金银财宝,甚至长生不老,都可以。只要你答应我。”

她道:“你若能让我长生不老,我便答应你。只是你如何让我相信你?”

我露出了尾巴,她一脸惊恐,指着我说不出话来。我将尾巴隐了回去:“你该知道,你必须答应的。”

“我……我答应你,你别杀我,而且……让我长生,青春永驻。”

“好。只是日后你再不能碰别的男人,我会在你身上留下封印。可好?”

她思索片刻:“我若是长生不老,他是陪不了我永生永世的,他死了,我不可能永生永世守寡。”

“我无能为力再去改他的命数让他也不老不死,你的封印,只会持续五十年。如何?”

她颔首,算是同意了。


                      5

我以千年修为炼做丹药,三天之后,人形幻灭,千年修行毁于一旦,一切重新开始。而后,我留书一封,让他不要怪我私自去找了阿环,告诉他,阿环会同他在一起,祝他们百年好合,儿孙满堂。我留下了自己的尾巴,在信里写,倘若想见我,将尾巴放在枕下,入眠后我将如期而至,尾生抱柱,至死方休。

我感应的到,他一次次的把尾巴放在枕下,可是,自始至终,我没有赴约。自此,绝情断念,潜心修炼。


                        6

大梦千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天边那一轮圆月依旧清辉不减。

一只断尾的狐,位列仙班,再无欲无求。那些风花雪月于她而言,镜花水月般,空洞而冰冷。她的情衷再不会错付。

金陵有坟,墓志为狐。后人说,坟中贾氏,一代忠臣,终身未娶,孤独终老。坟中一狐尾,一书信。

一倾城女子,出家为尼。她的容色与千年前无异,只是风流不再。她孤身一人,青灯古佛以自渡。

金陵坟中的书信如下:

晏如姑娘:

见信如面,见字如唔。

此生将尽,去日无多,未能相见,叹叹!

思及此,掩面恸哭不止,犹记当年日薄西山,卿轻叩门扉,笑靥明媚,妍资艳质。愿来生与卿复相见。若再见,愿归,吾聘汝。

卿不知九华帐深夜悄悄,长相思复长相忆,夜夜不能寐。

亦未见群燕辞归雁南翔,心悦君兮君不知,岁岁思欲绝。

只悔,卿离去,方发觉,卿,吾之挚爱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塞 难以从失去阿黄的悲痛中走出去。
    相相相柳阅读 108评论 0 0
  • 整理整顿多忙碌安全工作首当冲为了实现万事好就把安全挂心间牢记使命安全帐心诚心硬心宽厚眼勤手勤腿更勤关键是要心中有
    飞的更好阅读 151评论 0 0
  • 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真的想浪费时间,什么都不做,呆呆地想着各种东西,反而时间没浪费,静坐可是人生一大乐趣,能有这...
    慕容飘渺阅读 124评论 0 0
  • 2012年,中共十八大正式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
    乃禾A阅读 24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