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般青年餐厅》(23)

俗话说:好事成双,张家伟和方小竹情定之后,家宅安宁,莹莹也把心思放在了学习上,高考之时,发挥稳定,如愿地考上了交大医学院,准备继承张家伟未尽的事业,实现了方小梅生前的心愿。如此大喜,张家伟呼朋唤友地大摆宴席,一是为女儿庆祝,二是借机把和方小竹的喜事办了,二人对外正式宣告结婚。

喜宴之时,高中二班的同学尽数过来捧场,热闹过后,张家伟又和几个关系好的帮忙张罗的同学另外找了一个时间,专门开一桌答谢大家。

“家伟,你真会省事,娶媳妇怎么能和孩子高考的庆祝宴一起办呢,你这不是欺负人家方小竹吗?”率先发难的是一直把方小竹当妹妹的南蛮蚊子。

“就是,太便宜你了,方小竹比她姐还漂亮,你不能这样欺负人家。”追求过方小竹的江大川趁机起哄。

“在座的都是自己人,我说句老实话,我和小竹都是二婚,小竹以前还把我叫姐夫,我有点不好意思大办,就借了孩子的事情把大家叫到一起热闹一下,算是和小竹正式结婚了,你们就不要揪住不放了。”张家伟红着脸答道。

“我看你们就别为难家伟了,方小竹能嫁给家伟,也是她的福分,应该不会对婚礼有意见,人家小两口想这么办,我们就不要节外生枝了,来,家伟,照顾好小竹,我这里谢谢你,我们哥俩干一杯。”郑成功知道江大川,史小雨,蒋雯雯一伙人都是不怕事大爱闹腾的主,赶紧站起来替张家伟解围。

“算了,你这前任都来维护张家伟,我们今天就放张家伟一马,来,家伟,我也和你干一杯,你以后不要欺负小竹,我们都是小竹的娘家人。”

史小雨心里一直放着这个当年的初恋,如今方小竹找到了好的归宿,他也替方小竹高兴。

“咱们言归正传吧,二般青年餐厅开张二年,在家伟的经营下红红火火,我最近看到中央有文件说鼓励民间资本运作养老产业,我看我们的二班养老院可以提到议事日程了。”

秦家大娘最怕男同学们闹酒,一片狼藉后总是她们女同学帮忙善后,趁着大家都还没有喝多,赶紧转移话题。

“我也看到这个文件了,正好今天大家都在,我们是应该商量商量二班养老院的事情了。”

牛主任因为是张家伟结婚的大事,难得与民同乐,听秦家大娘重提养老院的事情,也附和道。

“当初筹备二般青年餐厅时是说以后餐厅的事情成功就运作二班养老院,今天正好大家都在,我们不妨商量出一个可行的方案,继续让张家伟来操办。”

了缘大师对张家伟的做事能力有切实体会,心里认定只要拉住张家伟,养老院的事情一定会弄出眉目来的,自己也能承包点装修工程。

“养老院可不比餐馆,需要的资金大多了,以我现在的财务情况压根没有可能投资这么大的项目,如果大家众筹的话,我愿意当股东。”

张家伟现在主要精力都在股票上,正在做100不败的功课,餐厅的事情平时都懒得管,全交给了方小竹。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日子让他已经不想节外生枝,弄这个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了,但当初做二般青年餐厅的时候确实承诺过养老院的事情,所以不好意思马上否定,找了一个理由推托。

“这是当然,养老院不可能让你一个人投资,肯定要众筹融资,钱的事情,我们想办法解决,但具体的运营还要你出马。”

了缘大师没有听出张家伟的话外音,他认定了张家伟。

“这个工程太大,我一个人肯定不行,我看我们还是成立一个二班养老院筹备委员会,由牛主任领衔,集思广益,规划好预案,我们几个做常委,负责具体的工作。”

张家伟眼看不太可能置身事外,又提出一个新方案。

“家伟这个方案好,二班的养老院本来就应该集思广益,如果做成传统意义上的样子,我没有兴趣参加。”

首先站出来表示赞同的是南蛮蚊子,她在航空公司,去过世界很多国家,见多识广,与现在的张家伟不同,她是最有热情做事情的人。

“你说说你心里面不传统的养老院是什么样子?”

牛主任曾经在区委书记面前建议过兴建养老院的事情,但书记说目前区政府财政不宽裕,养老院不是一个很紧迫的事情,等等再说,但如果有民间投资,区政府是可以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的,毕竟国家有这方面的红头文件。

“我去过日本爱知县,那里有一家养老院就很特别。”

于是,南蛮蚊子介绍起她见过的那家不传统的养老院。

“老了怎么过?”

不管国内还是国外对正在老去的中年人都是一个可以在微信圈刷屏的问题,简简单单的五个字,渗透着对未来和晚年孤独的焦虑。每个人都会经历这样的人生阶段,在我们惯常的思维里,老了,去养老院是最直接的归宿,但一想起白森森的墙壁,轮椅、单人床,就让人心生寒意,而日本爱知县的这家名叫“蒲公英”的养老院,却颠覆了所有人对养老院的刻板印象。

当你经过这幢位于日本爱知县西部一宫市的灰白房子时,可能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但当你走进去后,会有点恍惚,整个空间敞亮,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娱乐设施和空间。花白头发的老头儿和老太太们满眼神采,忙得不亦乐乎。摆在他们面前的选择,可谓眼花缭乱,赌场、水上芭蕾舞池、卡拉OK房,总过有250多种,这里更像一个游乐场。

只要你高兴,去游戏机前和兄弟们组团厮杀一番,去水上芭蕾舞池秀一个舞姿,KTV包间吼上一嗓子,或是去陶艺教室做个安安静静的文艺老年。

玩累了这里有豪华自助餐,可以吃个尽兴;再邀三五姐妹去温泉来个spa,不要太惬意。甚至,你还可以大大方方地去赌场来一场豪赌,赚得盆钵金满,体验一把当赌王的感觉;或是输个精光,真实感受何谓“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惨状,年轻时的梦想,老了在这里通通能够实现。

你可能会问:钱从哪里来?

说起来,蒲公英养老院最爽的事莫过于自己洗个脸,刮个胡子,就能赚钱,散步一百米就能赚100块,其他的康复训练,能收入几百块到几千块不等。不过这里流通的货币不是真钱,而是蒲公英养老院发行的类似代金券的那种纸钱。

在蒲公英养老院,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和参加康复训练项目赚了钱,老人们就可以去撒欢,享受花钱和玩耍的乐趣了。

一袋零食200块,一包糖果100块,一杯咖啡加甜点500块。如果手里的钱攒得足够多,还可以购买外出的行程,类似于地球居民去火星旅行这么个意思。比如外出扫个墓,5万,出门逛街购物12万,去神社150万。

除了买买买,蒲公英养老院最显著的特点是老人们活着的状态完全不一样。在传统养老院里,老人们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啥也不用做,从清晨醒的那一刻起,就有人来伺候,虽然衣食无忧,但是这样的日子寡淡如水,一眼就望到了头,养老就跟等死差不多。

而蒲公英养老院里的老人们,生活简直可以用“激情昂扬”来形容,他们不再坐等着被人照顾,而是主动走出房间,去找各种喜欢的游戏或者课程参与其中,没有钱,就去赚,只要配合做几个康复训练就能挣到钱了,这有什么难的。神奇的事就这样发生了,很多“高收入”的康复项目就跟网红店一样,得排上好长的队才能轮到自己。

“这简直是现实版的模拟人生,和我玩的网络游戏一模一样,有意思。”

等南蛮蚊子介绍完日本的养老院,爱打网络游戏的江大川先叫嚷起来了,

“我也想住,这样的养老院,我想同学们都会愿意参加的。”

牛主任率先表态,他从来没有想到养老院可以是这样的。

“我们就做一个这样的养老院吧。”

在座的同学都表示赞同。

“我们一步一步来,先给这个不传统的养老院起一个名字吧。”

秦家大娘听了南蛮蚊子的介绍,很是兴奋,当晚就要先商量一个大致的方案。

“我想日本这个规模的养老院,需要的投资肯定不会少,如果需要同学们把房子卖了集资可能不现实,中国人大多都愿意把房子留给子孙,而不愿意卖房养老,蒲公英养老院的模式,我们可以借鉴,但也要符合中国的国情。”

张家伟是做实事的人,他听了蒋雯雯的介绍后,首先想到的是可行性的问题。

“那你说我们的养老院怎么弄?”

“如果从节省投资的角度上考虑,我们只要建一个社区康乐中心就可以了,同学们晚上还是住在自己家里,白天可以到康乐中心活动,这样也容易商业运作。”

张家伟简单一说,牛主任马上就明白了,拍板道,

“家伟说的很有道理,北京上海都有以房养老的商业模式,但都不是很成功,我赞成家伟的社区康乐中心的居家式养老模式,这也非常符合国家对社会养老的定位,投资也不会很多,办一个二般青年康养中心还是很有希望成功的,这件事,我看还是要张家伟来具体操作,我来协助你。”

“这不行,社区康养中心必须取得政府领导的支持才能着手,牛主任就是政府人,近水楼台的事情,必须牛主任领衔,我们协助,做些具体的工作。”

张家伟是知道轻重的人,而且这社区康养中心肯定不能赚同学们钱,劳心劳力不赚钱,他张家伟现在是没有铁饭碗的无业游民,他还要赚钱养老婆孩子呢,所以坚决推辞。

“牛主任,你就不要再推辞了,你必须是这个项目的领头人,你刚才都把名字起了:二般青年康养中心,张家伟可以直接把餐厅移植进来,人员都不用重新找。”

秦家大娘和蒋雯雯都从旁劝说道,秦家大娘是听张家伟推辞的理由有道理,而蒋雯雯却是知道张家伟现在的困难。

“大概每个同学需要拿出多少钱来啊?”

江大川是这里最穷的人,他最关心的是他拿得拿不出这笔集资的钱。

“我估计最少每人也要拿个10万,总投资起码要400万。”

张家伟以他开餐馆的经历大概估算了一下。

“10万啊,我可能要卖房子了,了缘大师,你能不能再带我们大家炒一把股票,赚到了10万,也容易向同学们集资不是?”

江大川总想空手套白狼,这次又想到了他的师傅了缘大师来。

“别说,我最近还真发现一个和九鼎新材一样有潜力的股票。”

了缘大师看到大家都转过头看自己,面露得意之色地站起来,开始了他的布道:

“炼石航空,以前叫咸阳偏转,董事长张政,我还见过,和我们是一届的,这小子野心很大,由一个矿业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变身成一个全产业链的航空发动机企业。炼石航空的核心价值:航空发动机的单晶叶片,铼是其中关键金属,美国垄断达90%,公司占了7%。稀缺性是显而易见的,具有一定的垄断性。核心业务:英国加德纳(航空零部件企业,是空客的一级供应商),成都航宇(今年3月取得国家航空装备资质),朗星无人机(占40%股份,去年为了扭亏业绩卖了10%,今年10月无人机试飞故障影响适航证),目前国内业务基本不挣钱,业绩主要靠英国的加德纳,另外还借了西航投资7.76亿的债务(现在炼石航空的总市值77亿,该债务占10%),今年11月9号变更了会计师事务所(我预计今年业绩亏损,可能需要做账),董事长张政持股19%,质押18.6%,公司每股净资产4.45,其中商誉竟高达81%。综上所述,我判断张政摊子铺得太大,资金链有断裂可能,因为核心资产的稀缺性,一定会重组,变更大股东,仅西航投资就可以债转股拿下控股权。因此沪市大盘一旦跌破2400,炼石航空一定会再下一个台阶,那时就是最好的潜伏机会,这是第二个九鼎新材,如果我猜对了,翻倍是很轻松的。”

“我相信师傅,我跟师傅下注炼石航空。”

江大川是了缘大师最忠实的粉丝,率先表态,一众过去在九鼎新材上赚到钱的同学也立刻响应,这次连张家伟也表示回去研究研究了缘大师推荐的炼石航空。

“看来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了缘大师,希望你的预言能再次成真,我们的二般青年康养中心也就真正有了着落。”

牛主任做了最后的总结,大家尽兴而归,张家伟出门一一话别,站在夏季的热浪中,张家伟突然觉得热情高涨,生活总是在不断追寻新的目标中才更有意义。

(全书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过了除夕夜,张家伟给工人都放假回家过年,行前叮嘱道, “大家在外忙了一年,待会儿领完工资就都回家过年吧,我准备了...
    经济的草根阅读 248评论 0 7
  • “姐夫,你让我投资二般青年餐厅,真的能赚钱吗?” 方小竹虽然好吃懒做,但不是傻大姐,聪明着呢,面对钱的问题,脑子尤...
    经济的草根阅读 319评论 0 6
  • 第一次股东大会后,秦家大娘先找张家伟辞职,因为放在她那里的钱差不多都用完了,她这个财务无钱可管,也就没有必要存在了...
    经济的草根阅读 285评论 1 5
  • 一场意外 两个深爱之人离世 一生交情 两个无缘之人结缘 一门学问 两个懵懂之人深究 一次感冒 两个粗心之人沉默 一...
    初晓照夜明阅读 307评论 1 4
  • 1 安全组织架构 在甲方的安全工作中,重点自然是在企业的安全建设上,但是为了能持续不断的输出,安全队伍的建设变成了...
    little时间阅读 1,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