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读写Excel表格,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又好用

最近在做一些数据处理和计算的工作,因为数据是以.CSV格式保存的,因此刚开始直接用Excel来处理。

但是做着做着发现重复的劳动,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意义,于是就想着写个小工具帮着处理。

以前正好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使用Python来处理Excel表格,可惜没有仔细看。

于是我到处查找资料,基本解决了日常所需,终于算是完成了任务,因此撰写此文就算是总结吧,主要记录使用过程的常见问题及解决。

Python操作Excel,主要用到xlrd和xlwt这两个库,即xlrd是读Excel,xlwt是写Excel的库。

可从这里下载https://pypi.python.org/pypi。下面分别记录Python读和写Excel。

Python写Excel——xlwt

Python写Excel的难点,不在构造一个Workbook的本身,而是填充的数据,不过这不在范围内。

在写Excel的操作中,也有棘手的问题,比如写入合并的单元格,就是比较麻烦的,另外写入还有不同的样式。

详细代码如下:

importxlwt

#设置表格样式

def set_style(name,height,bold=False):

    style = xlwt.XFStyle()

    font = xlwt.Font()

    font.name = name

    font.bold = bold

    font.color_index = 4

    font.height = height

    style.font = font

    return style

#写Excel

def write_excel():

    f = xlwt.Workbook()

    sheet1 = f.add_sheet('学生',cell_overwrite_ok=True)

    row0 = ["姓名","年龄","出生日期","爱好"]

    colum0 = ["张三","李四","恋习Python","小明","小红","无名"]

    #写第一行

    for i in range(0,len(row0)):

        sheet1.write(0,i,row0[i],set_style('Times New Roman',220,True))

    #写第一列

    for i in range(0,len(colum0)):

        sheet1.write(i+1,0,colum0[i],set_style('Times New Roman',220,True))

    sheet1.write(1,3,'2006/12/12')

    sheet1.write_merge(6,6,1,3,'未知')#合并行单元格

    sheet1.write_merge(1,2,3,3,'打游戏')#合并列单元格

    sheet1.write_merge(4,5,3,3,'打篮球')

    f.save('test.xls')

if __name__ == '__main__':

    write_excel()

结果图:

在此,对write_merge()的用法稍作解释,如上述:sheet1.write_merge(1,2,3,3,'打游戏'),即在四列合并第2,3列,合并后的单元格内容为"合计",并设置了style。其中,里面所有的参数都是以0开始计算的。

Python读Excel——xlrd

Python读取Excel表格,相比xlwt来说,xlrd提供的接口比较多,但过程也有几个比较麻烦的问题,比如读取日期、读合并单元格内容。

下面先看看基本的操作:

(图表数据)

整体思路为,打开文件,选定表格,读取行列内容,读取表格内数据

详细代码如下:

importxlrd

fromdatetimeimportdate,datetime

file ='test3.xlsx'

def read_excel():

wb = xlrd.open_workbook(filename=file)#打开文件

    print(wb.sheet_names())#获取所有表格名字

    sheet1 = wb.sheet_by_index(0)#通过索引获取表格

    sheet2 = wb.sheet_by_name('年级')#通过名字获取表格

    print(sheet1,sheet2)

    print(sheet1.name,sheet1.nrows,sheet1.ncols)

    rows = sheet1.row_values(2)#获取行内容

    cols = sheet1.col_values(3)#获取列内容

    print(rows)

    print(cols)

    print(sheet1.cell(1,0).value)#获取表格里的内容,三种方式

    print(sheet1.cell_value(1,0))

    print(sheet1.row(1)[0].value)

运行结果如下:

那么问题来了,上面的运行结果中红框框中的字段明明是出生日期,可显示的确实浮点数;同时合并单元格里面应该是有内容的,结果不能为空。

别急,我们来一一解决这两个问题:

1.Python读取Excel中单元格内容为日期的方式

Python读取Excel中单元格的内容返回的有5种类型,即上面例子中的ctype:

ctype :  0 empty,1 string,2 number, 3 date,4 boolean,5 error

即date的ctype=3,这时需要使用xlrd的xldate_as_tuple来处理为date格式,先判断表格的ctype=3时xldate才能开始操作。

详细代码如下:

importxlrd

fromdatetimeimportdate,datetime

print(sheet1.cell(1,2).ctype)

date_value = xlrd.xldate_as_tuple(sheet1.cell_value(1,2),wb.datemode)

print(date_value)

print(date(*date_value[:3]))

print(date(*date_value[:3]).strftime('%Y/%m/%d'))

运行结果如下:

2.获取合并单元格的内容

在操作之前,先介绍一下merged_cells()用法,merged_cells返回的这四个参数的含义是:(row,row_range,col,col_range),其中[row,row_range)包括row,不包括row_range,col也是一样,即(1, 3, 4, 5)的含义是:第1到2行(不包括3)合并,(7, 8, 2, 5)的含义是:第2到4列合并。

详细代码如下:

print(sheet1.merged_cells)

print(sheet1.cell_value(1,3))

print(sheet1.cell_value(4,3))

print(sheet1.cell_value(6,1))

运行结果如下:

发现规律了没?是的,获取merge_cells返回的row和col低位的索引即可! 于是可以这样批量获取:

详细代码如下:

merge= []

print(sheet1.merged_cells)

for(rlow,rhigh,clow,chigh)insheet1.merged_cells:

merge.append([rlow,clow])

forindexinmerge:

print(sheet1.cell_value(index[0],index[1]))

运行结果跟上图一样,如下:

Python读写Excel表格,就是这么简单粗暴又好用,如果觉得不错,对你工作中有帮助,动动手指分享给更多人哦。


好了,本文就给大伙分享到这里,文末分享一波福利

获取方式:加python群 839383765 即可获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