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文/路遥非远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孟郊《游子吟》

孟郊的这首《游子吟》可谓是道尽了天下母亲的心声。

游子吟

但凡做父母的,只要子女出行,不论路途远近,不论独行还是多人,总归是担忧的。担忧子女在外是否吃饱穿暖,担忧子女钱财是否够花,担忧子女是否被人欺负……只有当子女回了家,看到孩子完完好好站在自己面前,那一颗心才算是落了地。

希望孩子一辈子都能活在自己的羽翼下,为其遮风挡雨,是多少父母的心愿。

而当父母年迈多病之时,就更希望子女都能陪在身边。儿孙满堂,安享晚年,也就是父母最大的心愿了。

所谓父母在,不远游,所有殷切的期盼都包含在这一句话里面了。

1

近年来,随着一线城市的竞争、压力加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离北上广,连我自己都发现身边不少同学、同事、朋友慢慢从大城市退回了三四线甚至五六线小城市。更有不少人大学、工作、结婚都在省内,长这么大省都没出过几次。

父亲同事的女儿雪莲就是如此。

雪莲比我大一岁,大学是在湖北鄂州读的,读完之后直接回了家乡的县城工作,重新把自己活成了“走工生”。上班—回家吃饭—上班—回家睡觉—第二天上班,这就是她每天的活动内容了。

雪莲每个月拿着3000不到的工资,但吃住、交通完全不用担心,工作也清闲。父母觉得满意,雪莲也觉得没什么不好。去年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男方家庭、工作都在县城,家里条件也不错。双方父母见过面后都觉得满意,很快就定下了这门婚事。婚房就买在雪莲父母家不远,走路过去十分钟不到。之后雪莲怀孕,十一的时候举办了婚礼,现在孩子都快一岁了。

端午节的时候我回家,碰到了雪莲,当时大吃了一惊。雪莲以前皮肤白皙,个子高挑,通身都透着一股灵气,是一种清丽绝伦的美。可现在,整个人胖了一圈,皮肤蜡黄,黑眼圈透着浓浓的疲倦,哪还有当初的半点灵气。说了一会话孩子就开始大哭大闹,雪莲匆匆和我打了个招呼,抱着孩子回家了。我看着雪莲的背影,正是25岁的好年纪啊,可却跟个中年妇女没什么两样,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第二天家里请朋友吃饭,雪莲也跟父母一起来了。我和她坐在角落里聊天,她说:“其实我挺羡慕你的。你去深圳两年了,应该见识到了很多好东西吧!其实我有时候也会想,要是当初毕业了我也去了一线城市的话,不知道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那你现在后悔吗?”我问。

“遗憾肯定是有的,你看我现在这个样子,有时候照镜子我都不敢认。之前工作啊,现在在家带孩子,就有时候会觉得挺无望的。不过要是重来一次你让我选,我可能还是会留在家里吧”。

刚听完我挺诧异的,不过仔细想想,以她的性子,呆在家里确实更合适一些。

所以你看,世事古难全。选择了不远游,就意味着拥有舒适、轻松、受父母庇护的生活,但势必得告别远方的精彩和繁华。

2

这世上很多事都是相对的,就比如说香菜,有人爱极,就有人憎极。

再比如说生活,有人爱平淡似水,就有人爱征战四方。

他们觉得,小城市这么小,完全装不下我的梦想。我就要出去闯一闯,去更高更阔的世界去看看,看自己能活成个什么样,看自己能走过多少城。

甚至立下誓言:不成功,便成仁。荣华归来,再衣锦还乡。

所以对他们来说,即使父母健在,又如何能不远游?所以每年毕业,仍有大量的人群如蝗虫般涌入北上广,简直堪比人口大迁徙。

这样的例子不要太多,就是我自己,不也一毕业就来了深圳?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好在我还没有结婚,与父母相处的时间相对充足。

像我表姐,就不行了。表姐十几年前就来了深圳闯荡,后来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因为男方是广东本地人,家境宽裕,表姐和老公结婚后就定居在了深圳。现在两个小孩都是深圳户口,就在深圳上学。

表姐闯荡这么多年早已身居要职,有时候过年都走不开,更不要说什么小长假了。再加上孩子还小,平时都要顾孩子、顾丈夫,过年的时候还要顾婆家。一年365天几乎有360天都得呆在深圳,剩下的5天还有2天要花在回老家的路上。

所以你看,哪里有多少时间能和父母好好相处。

网上曾有过这样一道题:成年后,你和父母相处的时间还剩多少天?

以最理想的状态算,假设父母60岁,还能再活30年,把五一、十一、春节假期都算上,扣除吃饭、睡觉,每天和父母待在一起8小时,那么总共还剩170天;如果每年只有春节回家,那么是69天;如果还要去公婆、岳父母家,就剩34天……”

34,多么令人心酸的数字!

看完这两个故事,是不是有一种深深的挫败感?不远游,可侍奉父母,承欢膝下,但你失去了大都市的机会、资源、包容与繁华。远游,你尽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但家乡还有年迈的老父老母翘首企盼,望你常回家看看。

尽孝和远游,似乎就这样剑拔弩张地站在了对立面,没有哪一方能妥协,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但真的是这样吗?就没有更好的方法吗?

3

我们都知道,父母在,不远游。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后面还有一句话:游必有方。

所谓有方,就是远游必须有正当的理由,有明确的去向和目的地,以免父母牵挂。

我二伯家的大堂姐,由于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就和村里的人一起外出打工了。但当时年纪小不懂事,又正处在叛逆期,从来不把家人的担忧放在心上。

出去不久,同行的人就失去了她的消息,不知道她去了哪,也打不通她的电话。父母急得不得了,托了好多人打听消息,却始终音信全无。

过了几个月,给家里回了个电话,说换城市,也换了号,没什么事,家里总算放下心来。但不出几天,又失去了联系……这种事情,堂姐在外出打工的头几年里不知道干了多少。

联系不上的日子里,二伯、二伯母整天在家担惊受怕的,又隐约听村民说堂姐和什么不太好的人混在一起,头发都在那几年白了不少。过了五六年,堂姐才开始学会体谅父母,无论去哪,做什么,都很快报个平安,免得家里人担心。

现在堂姐自己做了母亲,想必能体会当初父母的心情了。

所以孔圣人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建议父母在世时,侍奉父母,孝顺双亲。若是一定要远游,也要让父母知道自己的去向和目的,不让父母为自己操心,也算是一种孝顺。

世间万物都是相辅相成,无论选择远游还是不远游,全靠自己决定,但一定要把握好尺度。选择了安稳就选择了平淡,选择了繁华就选择了拼搏。无论何时都要不忘初衷,切记你是为了谁才这样努力,不可本末倒置。

正如孟子所言: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