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测试:挑战与技能图谱

「开发者测试」泛指开发者从事的所有与测试自动化相关的技术活动,其目标在于验证被测系统的预期行为和状态。一个完备的开发者测试系统,包括如下4个基本元素:

  • 被测系统(SUT):粒度大可至系统,小可至类或函数;
  • 外部依赖(DOC):被测系统所依赖的其他系统、服务、组件和数据(DOC);
  • 测试用例集:一组使用宿主语言或脚本语言编写的测试用例;
  • 运行时环境:运行时创建的测试执行过程。

开发者测试面临的挑战

在大型系统中实施开发者测试,是一项极为挑战的技术实践,尤其在遗留的大型系统中。在这些系统实现中,基本存在一些共同的特征。

  • 系统规模庞大,系统复杂度高
  • 存在大量未被测试覆盖的实现代码
  • 头文件包含关系错综复杂
  • 系统中组件间的耦合度高
  • 缺失领域模型的显式表达
  • 大量的全局变量直接访问
  • 随处可见的重复代码

可以想象,在如此现实存在的系统实现中,开展开发者测试是极具挑战的。例如,隔离编译和构建,因为混乱的头文件包含关系,让开发者痛不欲生,欲罢不能。

再举个例子,当开发者构建测试上下文,需要配置复杂的数据,及其构造复杂的场景。开发者发现一个怪状,与系统实现相比,构造测试用例更为复杂。在这样的状况下,导致开发者大概率放弃开发者测试。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呢?

开发者测试的技术债务

实际上,开发者测试与软件系统的设计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关系。系统架构、设计、可扩展、可测试性、可理解性等,往往都是一环扣一环,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将制约其他环节。

在遗留系统实现中,存在大量未被测试用例覆盖的代码实现,实践开发者测试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由于长期累积的技术债务,系统设计的耦合度日益增加,最终导致整个软件系统完全不满足可测试性的基本要求。

另外,实践开发者测试的收益和技能在社区长期地被低估,导致开发者测试在很多的系统实现中未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和进展。一方面,因为以往低估或忽略了开发者测试的潜在价值和收益;另一方面,而是因为缺乏开发者测试技能的储备和实践经验的累积。

开发者测试的设计技能

实践开发者测试需要扎实的软件设计的基本功,及其需要对领域模型的深刻理解。如果组件间是耦合的,实施组件测试,必然导致测试边界模糊不清;如果对领域知识把握得不够准确,则很难设计出稳定的测试用例;如果没有对组件的依赖设计出可替换换的架构,必然导致依赖很难在测试系统中隔离;如果没有方便快捷的构建系统,是不能满足测试系统快速反馈的基本诉求。

总而言之,开发者不仅包括设计和实现系统的基本技能,还要包括开发和实现可测试系统的基本技能。

  • 挖掘领域知识
  • 可测试性的设计
  • 依赖隔离和替换
  • 识别组件边界
  • 设计构建系统

开发者测试的用例设计

开发者设计和实现的测试用例的要求在业界往往被低估。例如,系统实现的代码往往存在严格的准入条件,例如Code Review,重复率检查等机制,但往往忽略测试用例代码的质量要求,这会打破窗户,让维护测试的成本增大,甚至放弃测试自动化。

一个优秀的测试系统,不仅仅只是能够工作,而是能够长期伴随软件开发的生命周期,提供快速有效地反馈。笔者见到过很多测试系统,或者充斥着大量重复的测试用例,或测试用例极为复杂,或测试用例极为脆弱,或测试用例的可读性极差,或测试反馈周期过长等等问题。

因此,对于设计测试用例,也需要掌握设计测试用例的基本技能。

  • 设计秒级反馈的系统
  • 设计正交的测试用例
  • 设计稳定的测试用例
  • 消除重复的测试用例
  • 有效地组织测试用例
  • 准确地命名测试用例

后文,我将通过一系列文章,详细讲述开发者测试所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的基本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