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初体验 # 1 自然篇

奥克兰的秋天比上海要热很多,且多阵雨,似乎不能用秋高气爽来形容。漫步街头,街边的各种果树上挂满了知名的、不知名的水果,但大多数水果都成了鸟儿的食物。不知不觉,来新西兰已经快三个月了。是时候写点什么总结一下了。三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断。可能分章节写比较好,我也不知道我能写多少。还是我一贯的风格,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第一次用简书,开通了打赏,大家随意。反正RMB现在已经无法出海了。

因为谦要上学,我们也不能远游,只在奥克兰周边转了一下,但国家不大,奥克兰周边,基本也四分之一个国家了。这个国家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环境非常好,各种媒体上经常看到的一个术语叫100%纯净新西兰。到处绿草如茵,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新西兰本土导演Peter Jackson的《指环王》跟《霍比特人》中的中土大陆就是在新西兰取景。我观察了一下AQI,奥克兰应该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了,基本常年在10几。其它地方经常就是个位数。

随手截取的奥克兰的空气质量

奥克兰是全国第一大城市,聚集了整个国家400万人口的三分之一。但就是这样,也只有市区最中心大约一平方公里见方的地方,让人感觉是现代社会大都市。其它地方基本都是城乡结合部。出了奥克兰,整个国家基本上就是一个牧场。说新西兰是大农村,其实不太确切,因为这不像美国加拿大到处都是大片玉米地。新西兰很难看见农田,几乎所有的粮食都是进口的,小国家,不与任何国家为敌,也不担心别的国家不卖粮食给你会饿死人。新西兰确切的说法应该是大牧场。漫山遍野都是草场。草场上到处都是牛羊,羊比人多的国家名不虚传。所以超市里的牛羊肉不贵(跟国内相比)。牛奶就更便宜。三升的鲜奶人民币15元左右一桶。比豆浆便宜,比果汁也便宜。跟矿泉水差不多贵。很多人渴了就喝牛奶。可惜我乳糖不耐,无福消受。但是谦很享受。

牛羊遍地

由于整个国家是个狭长的岛,任何一个地方开车半个小时基本都能到海边,享受阳光沙滩。而且这国家人太少,经常就是一家人独享整个一片沙滩。奥克兰号称千帆之都。因为很多人家里都有船,周末会拖着船到海里去玩。而且开船不需要特殊的驾船执照,只要有钱就可以买,我看了一下,一艘船大概十几二十万人民币,不知道船是不是跟车一样,也有像保时捷一样的豪船跟像奇瑞一样的烂船之分,豪船的话可以飙船。不过船位很贵。很多人买不起海边的船位,就随便把船扔在自己家后院,任凭日晒雨淋。

独享整片海滩

一到夜晚,满天星斗。谦说从小就唱一闪一闪亮晶晶,来了新西兰才真的见到了满天都是小星星。当然,南半球的星空跟北半球比本来星星就多,星座还是反着的。据说有个小镇一到天黑就所有灯光全灭,是全球星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随手拍草地上的小蘑菇

我们开车去了一个地方叫Putaruru。顺带说一下,新西兰很多地名都是毛利语地名。记起来不好记,但是读起来很好读。基本就按照汉语拼音读,准没错。又一个毛利人的祖先是中国人的证据啊。Putaruru这地方有个号称世界上最纯净的泉子蓝泉(Blue Spring)。这水真是清澈。被华人戏称为纽村“九寨沟”。介绍上说全国百分之八十的矿泉水都是直接在这里罐的。上海中环边上有个这个水的广告。貌似叫“纽泉蓝”,主打高端婴儿饮用纯净水,不过我去游玩的时候发现有人在泉里面游泳,所以很有可能高端水其实是洗澡水。再顺带说一下,新西兰的各种产品,只要是“纽”打头的品牌,除了纽麦福牛奶,其它十有八九都是在新西兰的中国人搞的,请谨慎选购。

Putaruru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

新西兰的基础设施高速公路的确都是免费的,不过我觉得是因为路太烂了,他们不好意思收。出了奥克兰,国道基本都是单车道的。车道本身就比国内的窄,而且双向的车道之间没有任何保护设施。对面的车以一百多的时速开过来的时候还是挺吓人的。其次就是路不直,经常上坡下坡九曲十八弯,一到拐弯就提示要减速到多少多少安全通过。不过也的确没必要把路修好,这样的国道,经常开半个小时看不到第二辆车。

一条典型的新西兰国道

新西兰位于板块边缘,地壳活动还是很激烈的。所以去年发生地震也不足为奇。几年前南岛的基督城还整个被地震摧毁过。就说奥克兰,这全国第一大“都市”。居然在市中心有个超大的火山口,图上看不出来,到现场看一下还是很吓人的。火山坑很深,掉进去绝对爬不出来。而且就在市中心,什么时候再喷发一下,整个国家就完了。

伊甸山顶的火山坑

我们去了一个地方叫Waiotapu,没错,又是毛利地名。一到这地方空气中就弥漫着臭鸡蛋味,这地方空气质量估计好不了。这地方到处都是地热喷泉,还有个间歇泉每天喷一次。开车发现路边经常会冒水蒸气,感觉火山随时喷发的样子。途中的泥潭咕咚咕咚往外冒泡泡。边上写着提示泥潭很热,掉进去秒变骷髅。

Waiotapu的地热喷泉

最后一张图片是去年夏天暑假拍的,南半球季节跟北半球相反。国内冬天这是夏天。这地方基本上算是地中海气候,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冬天学生们还穿裤衩,夏天晚上睡觉也要盖被子。冬天很难降雪。全国唯一的滑雪场是北岛中间的这个Tongariro国家公园,因为海拔高,所以可以有积雪。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大雪封山,只能打了个雪仗就回来了。

Whakapapa的滑雪场

前面都是说好。不好的一点就是紫外线。整个新西兰国土都位于南半球臭氧层空洞下方,紫外线直射,要人老命。在国内每天都关注AQI是不是爆表。到了纽村,每天都要关心UVI,就是紫外线指数。基本出门就要涂防晒霜。而且新西兰的防晒霜都是量贩桶,一大瓶一大瓶跟洗发水家庭装一样,没有国内那种小瓶。如果不涂,轻则皮肤被晒得疼三天,重则皮开肉绽。国内空气污染严重,我不知道国内是否肺癌发病率全球第一,但新西兰皮肤癌发病率全球第一是毫无争议的。据说1/17的人会得皮肤癌。还是挺吓人的。

当然,自然环境好是来新西兰之前就可以预料得到的。真正让我感到惊讶的是其干净。环境美丽靠自然,但是保持环境清洁,就要靠人了。这里到处都是公园,或者保留地。我去过的所有公园,海滩基本都是一尘不染,没看到专门的清洁工。大家都是非常自觉的把垃圾带走。这个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总而言之呢,作为游客,我觉得新西兰还是十分值得一游的。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纯净。作为国人,肯定会被震撼到(当然,中国也可以震撼新西兰人,不一样的震撼,以后再说)。我只是在奥克兰附近转了几圈,就被震撼的不行。据说南岛的风景比北岛好很多倍,可惜我还没去过。即使是美国人或者欧洲人,来新西兰我觉得也会被大自然的纯净所震撼。我的老板就是个纯种美国人,几十年前来新西兰休学术假,然后被震撼到,就不回去了。李总理上个月来访,把2019年定为新西兰旅游年。希望各位都能有机会来新西兰转转。我也算游历了全球不少地方了,真让我推荐旅游目的地,我就推荐两个地方,一个是台湾,一个是新西兰。

接下来第二篇想写写衣食住行,然后再接下来写写工作、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不知道各位想了解啥。有什么意见也可以直接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系列文章的第二篇,之前的文章在这里: 新西兰初体验 # 1 自然篇 新西兰初体验 # 2 衣食住行 新西兰初体...
    ZongjianHe阅读 2,784评论 4 13
  • 有人只爱高档餐厅,有人偏爱街边小档,有人喜欢藏匿在街头巷尾的小店。在日常及旅行时,当选择吃什么,我通常都会选择小店...
    简宁啵啵阅读 1,804评论 12 7
  • 姓名:周文福 公司: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反省组 【日精进打卡第110天】 【知-学习】 1.朗诵六项精进大纲0遍...
    周文福阅读 142评论 0 0
  • title : 打包生成ipa文件时的错误category : IOS 安装各种证书后,在真机上可以正常运行调试...
    袁俊亮技术博客阅读 306评论 0 0
  • 春季,万物复苏,小强、小蝇、小蚊等童鞋也蠢蠢欲动。 为了给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办公环境,赶在小强、小蝇、小蚊猖獗前...
    庞永胜阅读 8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