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学生|武汉大学生毕业租赁房政策及申请资料流程、模板汇总

内容摘要:又是一年南风起,又是一年毕业季。大部分大学生也许这时候都已经OFFERs在手,正在考虑去哪个城市。本文献给有意向来或已来武汉就业创业不久的大学生们,将从毕业生租赁房是什么,毕业生租赁房申请的条件,毕业生租赁房申请的流程和申请资料的模板四个方面来让大家了解,留在武汉,如何更快更好更及时地享受各种“福利”政策,并免受“黑中介”“隔断间”等诸多问题的干扰。


 毕业生租赁房是什么?

毕业生租赁房,是武汉市政府为实现大学生留汉,而推出的服务于大学生的政策中提及的保障性房屋之一,另一种是安居房。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制发实施了《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可知毕业生租赁房有以下特点:

第一,价格低,价格比武汉市房屋租赁市场的房屋市场价低20%或者30%。毕业生租赁房出租一般分为单间或单套出租,根据《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如属于合租的可低于市场价30%)”,以单套房屋出租给大学毕业生的一般为低市场价的20%,若属于合租,即以单间出租给大学毕业生的,价格为低于市场价的30%。而具体项目的市场租金标准,由区房管部门在委托专业房屋评估机构对同地段住宅租赁市场评估价格进行评估的基础上予以确定。另外,租金缴纳方式为,按季缴交。

第二,来源广泛,面积不大,一般为20平米左右。毕业生租赁房一般通过新建(尤其是利用企事业单位、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自有土地、集体土地进行新建)、改建(商业、办公用房、员工宿舍、宾馆、酒店、写字楼、闲置公寓等改建为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其他盘活存量方式(租赁“城中村”改造还建的闲置房源作为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将部分公租房房源调整为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根据政策规定及相应的配租公告,可知毕业生租赁房面积一般为20平方米左右,按照不低于公租房室内装修标准装修,并配备基本居家生活家具家电,满足“拎包入住”条件。有条件的区可适当提高室内装修和配置标准。


二、申请毕业生租赁房的条件及流程

(一)申请条件

根据2017年10月11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大学毕业生安居保障的实施意见(试行)》,“实行资格准入机制”,即申请毕业生租赁房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毕业3年内的大学生;2.拥有武汉市户籍;3.家庭在我市无自有住房的。

就如何拥有武汉市户籍而言,经历过一段变化。

原来,依据2017年6月22日,《关于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的若干政策措施》第一部分,想要拥有武汉市户籍的要求为:“毕业3年内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凭毕业证、创业就业证明可申请登记;毕业超过3年的普通高校大学生,在汉有合法稳定住所(含合法租赁),与就业单位签订劳动单位、在汉连续参加城镇社会保险1年以上,创业的(含合伙人、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半年以上,可以申请登记,而且,专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0岁,本科学历须年龄不满35岁,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

后来,依据2017年10月11日发布的《市招才局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放宽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试行政策的通知》中,对取得户口的规定大大简化,即“留汉大学毕业生年龄不满40周岁的,可凭毕业证申请登记为武汉市常住户口,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

就“家庭在我市无自有住房的”而言,依据武汉市房管局相关解读,此处家庭的定义为:未婚大学毕业生的家庭指本人及父母;已婚大学毕业生的家庭是指大学毕业生本人、配偶及子女,不含父母。

(二)申请流程

首先,注册并申请。登陆武汉市房管局网站,点击页面下的“大学毕业生保障性住房专栏”,依照房管局在页面上的网站提示进入“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然后进行注册。完善个人信息,保存并办理大学生租赁房资格申请手续。在提交申请时,有登记意向区域,即希望与哪些行政区内的房源进行配租。

其次,审核。根据房管局对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政策的问答中,可知,对大学生租赁房资格的审核为“受理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审核之后,若希望变更登记意向区域,可通过在“事项办理”中点击“变更”,陈述完为什么想变更登记意向区域后,提交,系统会对变更事项进行审核。

再次,登记,房源达到交付条件后,发布配租登记公告,申请人可在线提出配租登记

申请。登记成功后,进入轮候期。轮候期间,申请人可变更意向租住区,资格继续有效,但在意向租住区的轮候名册中将按其变更时间重新排序。

最后,配租。轮候对象配租登记结束后,各区编制配租对象名册并公示,申请人接到配租登记后,签约、入住。


                                                                          (图片来源:房管局官网)                    


三、申请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需要提交的资料

申请大学毕业生租赁房所需提交的资料:(1)《武汉市大学毕业生租赁房申请表》;(2)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3)申请人学历、学位证书或学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4)单身申请人提供父母身份证复印件,并出具婚姻状况具结书;已婚申请人提供结婚证、配偶及子女身份证。其中,租赁房申请表是在注册后,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中填好提交的。而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父母身份证复印件、婚姻状况具结书或结婚证、配偶及子女身份证复印件等是通过以附件的方式添加到租赁房申请表下方的。注意,在添加附件时,注意一份文件可能需要分多次添加,同时,注意添加的数目限制,比如,一份劳动合同,限额添加数量为10页,但是如果劳动合同页数过多,则挑重点页(有个人信息页码及盖章页)进行附加说明事实,笔者认为亦可。

另,据房管局网站,特整理两份模板,婚姻具结书模板、家庭状况具结书模板,供参考。

婚姻具结书模板:

 

家庭具结书模板(不一定会用到):



四、申请大学毕业生租赁房退出方式及所涉机构联系方式

(一)退出方式

大学毕业生租赁房租赁期为3年,最多可延长2年。延长期内租金标准按照市场价格执行。承租人超出最长租住期限或不再符合其他相关条件的,由原配租单位收回。大学毕业生不得重复享受其他保障性住房优惠政策,在购买商品房或大学毕业生安居房后,应退出大学毕业生租赁房。对弄虚作假、转租转借、违规经营等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取消其租住大学毕业生租赁房的资格,并将违规行为记入个人信用管理系统。

(二)联系方式

信息来源:武汉市房管局网站、武汉市政府网。

                                     文章首先发表在微信公众号“黑得不像话”上,微信号:heidebuxianghua  

如需转载或引用该等文章的任何内容,请私信沟通授权事宜,并于转载时在文章开头处注明来源于公众号“黑得不像话”。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使用该等文章中的任何内容,含图片等资料。如您有意就相关议题进一步交流或探讨,欢迎私信或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们都老了吗? 他们在哪里呀? 席慕蓉把诗歌尘封 是否她的情感只剩回忆 汪国真的励志也已苍白 不再是以前的激情 撒...
    马流云阅读 384评论 0 4
  • 累,我想说说累这件事! 有时候真想去到远一点的地方,放松一下,休息一下,让疲惫得身心都能舒缓过来。坦白讲,身体上劳...
    良仔lz阅读 142评论 0 0
  • 延伸课堂时空 共享知识经验 分享成就他人
    郭宝江_科学靠谱阅读 242评论 0 0
  • 由江苏卫视重磅推出的全新锻造式综艺《来吧兄弟》第十期将于本周五(9月8日)22:00正式播出,“来吧兄弟团”成员陈...
    娱乐讨论圈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