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

        两天,电影两遍书一遍,这是一个让人停不下来的故事,这个故事有着童话般的单纯、善良与美丽。

        先看的电影,打开电影首先吸引我的是电影背景,拍的太美,除了记录片这可能是我看过的景色最美的电影,跟某些棚内制作或者p的景完全不同,特别适合到电影院大屏上,认真感受阿尔卑斯山迷人的风光。

        电影开始是海蒂的姨妈因为要外出工作,需要把海蒂交给她爷爷抚养,她爷爷可不一般,电影中说她爷爷之前杀过人,然后是个无神论者自己一个人在山上居住多年,村民们觉得他可能已经连话都不会说了。在书中有对爷爷上山的前因后果更为详细的描述,爷爷当年当兵,在军中不小心杀了人,虽然没有具体说原因,但是结合书中后面说到爷爷在军中照顾他人来看,杀人应该别有故事。犯事的爷爷只能回到老家,但是不幸的是,不久自己唯一的儿子因为意外去世,儿媳也因悲伤过度死去,村里人议论纷纷说是爷爷杀了人,遭到了报应,爷爷心里愧疚,自此在上山自己一个人孤单的生活着,还是先来感受下山上的风光吧。


电影开始我们的小海蒂刚上山

        开始爷爷是拒绝跟海蒂一起居住的,但是接触后可爱的海蒂慢慢融化了爷爷冰封的内心。虽然爷爷说的不多,但是开始疼爱海蒂了,每天海蒂都可以喝到新鲜的羊奶,爷爷原先只有一个椅子,为了海蒂爷爷又整了一把,书中写的,其实爷爷新整了很多椅子,因为海蒂总喜欢跟着爷爷一起做事情,所以在每个工作的地方都准备了两把椅子,很有爱有木有。


在羊圈就要喝羊奶

        然后就是在山上与皮得以及爷爷在一起快乐的时光,这个地方电影做的很好,拍的景色美得不要不要的,要是通过书的描写我们可能没法直观感受,必须得上一波美图。


可爱的鼹鼠



小心吃的,海蒂


19年最潮妆容

        春天,海蒂与皮得相约一起去牧场放羊,快乐的时光过的很快,冬天,大学封山,皮得去村子里上学,山上的海蒂被困在家里甚是无聊,疼她的爷爷,拿出雪橇决定亲自送海蒂去山下找皮得。


要坐雪橇啦


一个长镜头滑下


晚上有爷爷背回家

        这时候海蒂认识了皮得的奶奶,海蒂对奶奶非常好,奶奶也很疼爱海蒂,奶奶眼睛看不见,牙齿不好咬不动硬硬的黑面包。皮得的父亲已经逝世,留下祖孙三代,一家过的很苦,家里四处透风,在书中还写道爷爷为皮得整修家,进一步体现了这个可爱老头的善良。但是好景不长,海蒂的姨妈又来了,把海蒂卖到了城里一个有钱人家家里,做伴读。在这里海蒂遇到了她的好朋友,克拉拉。克拉拉在母亲离世后,生了场大病,之后就不会走路了。克拉拉家里非常有钱,但是她的父亲很忙没有时间陪她,她自己一个人守着一座大房子很孤单,海蒂的到来为她黑白的世界增添了颜色。


两个小姑娘在上课

        虽然克拉拉对海蒂非常好,但是海蒂渐渐开始想家了,想念阿尔卑斯山的空气,想念阿尔卑斯山的花朵,想念小羊。表面上海蒂整天嘻嘻哈哈,一到晚上自己就会偷偷抹泪,很是可怜。不久克拉拉的奶奶来了,这位睿智的老夫人看出了小姑娘的悲伤,慢慢的开导这她,并且帮助海蒂学会了朗读。虽然有奶奶的开导,海蒂在这个压抑天性的地方还是日渐消瘦,患了思乡症以及梦游症。在这多亏了那位善良的医生,电影中虽然戏份不多,但是小说中却是一位重点人物。是他劝说克拉拉的父亲让海蒂回家,这样才能治好这位可怜姑娘的病,在小说中,还有写到这位医生的女儿后来死了,为了散心,他去阿尔卑斯山待了一段时间,与海蒂、爷爷一起度过了一段快乐的时光,最后他在退休后搬到了阿尔卑斯山与海蒂、爷爷一起生活,并且收养了海蒂,小说中写的更加完整。


医生

         就这样,海蒂被送回了家,她一直没有忘记皮得的奶奶牙不好,还带了许多松软的白面包。回到家的海蒂很快就恢复了活力,并且也开始上学了,会朗读的海蒂更是时常去给皮得的奶奶朗读赞美诗。在书中对于爷爷的转变描写比较多,爷爷开始重新信仰上帝,并且冬天搬回村子,方便海蒂上学,跟皮得的奶奶以及村子里的人都开始和谐相处。春天又到了,海蒂一直在邀请克拉拉来找她玩,终于克拉拉来了。


令人心碎的面包


重逢

        来到山上的克拉拉,与海蒂两个人都特别的兴奋,两个人一起睡在阁楼上,晚上躺下就能看到星星,两人一起喝羊奶,小说中写道爷爷为了克拉拉的身体,专门上山采集药材喂给“白菊”吃,然后专给克拉拉与海蒂和“白菊”的奶,还一直在鼓励克拉拉尝试站起来,而电影中对于卡拉拉恢复健康处理的比较匆忙。其实本身克拉拉就很大一部分是伤心过度心理上的原因导致不能走路,在阿尔卑斯山新鲜的空气以及愉悦的心情下,病一下子好了一大半,自然而然就好了。


小姑娘们在喝羊奶


白菊、棕熊与克拉拉

        电影对于原著基本没有什么更改,添加了一处我个人比较喜欢的地方就是,海蒂的愿望是写故事,这不禁让人联想到这个美丽的故事就是长大后的海蒂写的。而书中更多的放在了人对上帝的信仰,信上帝,则上帝也会眷顾她,然后就是传播善,善良的海蒂,有了很多疼爱她的人。皮得获得了每周一便士的资助,皮得的奶奶可以每天吃个白面包,并且有保暖的衣物,总之,人人都有收获,而其他人更多的是改变。爷爷渐渐的又开始会关心他人,克拉拉更是恢复了健康,可以过的更加快乐。

        总之,小说写的引人入胜,故事情节完整,电影拍得很美,还原度很高,若是看完电影再看一下原著的话,对整个故事的理解可能更加深刻,总之,不论书还是电影,都值得推荐。已经很久没有看到让我想记录下来的故事了,《海蒂和爷爷》真的很不错,在这快节奏的时代,需要一点纯,需要一点真,才不会忘记原来我们活在世上不只是为了活着。

        最后上两个最让我感动的镜头:


圣母显灵了


endi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