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4

仁德上人 定心观察参悟透彻知空道通坦荡歌

定心歌

自己人生为了谁,为谁一生活一生。

人生活着有价值,明确为谁过一生。

如果一生为自我,自私自私罪恶生。

一生舍己为众生,大慈大悲身心空。

为我必然有私心,为众必须我心空。

人生只有两个为,一为自我二为众。

为我必定造生死,爱憎取舍罪造成。

为众必定大慈悲,大慈大悲罪恶空。

人生知见自决定,决定就在一念中。

一念决定为自我,自私自利放不空。

一念决定为众生,慈悲喜舍身心空。

人生只有两条路,只看自心如何定。

观察歌

观察周围人事物,事事物物皆性显。

如果没有灵知性,是谁观察谁看见。

听见看见见佛性,灵知佛性正妙用。

妙用身心会做事,就在事上见佛性。

是谁看见一切相,是谁通达万相空。

是谁知道这一切,是谁认知妄念歇。

观察好啊观察妙,观察见性成佛道。

无上佛道正观察,观察性显万相好。

佛性灵知常观察,观察万法全空了。

观察一切皆是幻,知幻离幻灵知见。

表面观察细观察,唯有观察得正法。

正法观察空无我,无我是谁正观察。

参悟歌

大家专注用心参,有事无事性一般。

参悟空时即是有,面对有时空性现。

参悟空有不二理,不住不着心不烦。

烦恼本空性显有,妙有不有理现前。

明理就是不执着,一切不住妄念歇。

歇下妄念不求真,空性灵知即法身。

法身无相名真理,真理空性无妄心。

妄心一动造生死,冤受轮回错用心。

凡所有相皆是幻,知幻离幻认真心。

真心无我常灵知,灵知无知正用心。

正用心时无心用,无心无我妙用心。

明了心佛本不二,离心求佛妄乱心。

透彻歌

道理通达事透过,理事圆融真解脱。

只要一点不明白,必然执着一个我。

执着自我有障碍,障碍不通定有我。

透彻好啊透彻妙,唯有透彻成佛道。

佛道知道空无我,心空无我常知道。

道理明白知是佛,真佛无我常知道。

通达缘起性空理,事事透彻不骄傲。

道理透彻事透彻,透彻通达无烦恼。

烦恼皆因不透彻,自我执着难见道。

听见看见本是性,佛性灵知常知道。

知道好啊知道妙,唯有知道即佛道。

通透佛道常知道,知道明白是佛道。

谁能透彻中道义,无住生心真佛道。

佛道自心要透彻,透彻明了知是道。

知空歌

觉知佛性永不变,灵知觉性随缘见。

听见看见见是性,理空性空知会用。

灵知无相显万相,灵知无事能知事。

灵知无心会用心,用心无心心自空。

心空不空知在用,万法全在灵知中。

灵知无我会说我,无佛无魔无众生。

清净灵知可做佛,着相不知即做魔。

见性平等名诸佛,自私为我名众生。

诸佛众生性平等,着相执我差别生。

差别幻心性平等,平等觉知无凡圣。

当下悟透其中义,即是如来接棒人。

无住生心随缘用,用即是体知觉空。

道通歌

自心想通事做通,理通事通法法通。

心有一点通不过,即是障碍是凡情。

凡心凡情着幻相,执着幻相心不通。

心不通时即有住,有住有着爱憎生。

爱憎心生即执着,执着一出烦恼生。

烦恼皆因执着我,执着自我心不平。

追名求利为自我,不知自我我是空。

执着自我苦追求,求名求利求神通。

求法求道求真理,真理法尔通空性。

空性妙用起幻有,幻有不有当体空。

通达空有不二义,不住幻有不住空。

一切心念由空生,就在事相心常空。

坦荡歌

天地苍苍人茫茫,一切众生心不安。

为何心地不清净,皆因愚痴着幻相。

错把梦幻当真实,不能认知见实相。

无量劫来多劳累,一尊活佛不承当。

本性清净无烦恼,了了常知本安详。

自私自利是烦恼,心地无私天地广。

放下自私与自利,放下爱憎得吉祥。

人生本来是场梦,只管游戏莫着相。

自心明白无人我,一切随缘真安详。

做人谨慎心中细,时时观心不妄想。

把握自心无差错,决定无私心恒荡。

诸佛菩萨大慈悲,无私无我自安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