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员工忠诚度的问题,团队建设亦如此

         实际工作中总结,无理论,纯干货,不喜勿喷,欢迎探讨~~~~

         谈及这个问题,主要是LZ最近碰见了好几个项目成员离职的问题,离职快速果断尤其在90后特别鲜明。社会上对此已经有了一个公认的看法,对这一批90后贴了不负责任,任性的标签,难道90后需要为自己勇敢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工作承担负面的评论么?90后的成长环境和生活态度让他们有更多的自由和力量去追求自己期望得到的价值的体现,企业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对待富有创新精神和独立能力的90后,如何在工作中激励出他们的潜质。

         90后的财务自由和思想自由让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的空间,即使需要屈就于实际情况,他们也会更有想法,更可能实时酝酿跳槽。作为一个管理部门的人,如何进行员工的管理?

         打好温情牌是最重要的一个方法,且此方法对企业来说成本最低,只需要多增加感情投入。90后极富个性,所以更难管理。但是,所有的管理都是建立在尊重、理解、包容上的,对于90后,这些问题显现地更突出。90后没有前辈们那么在乎物质基础,但是他们非常在乎在工作中是不是充分得到尊重,自己的劳动果实是不是能被认可,是否工作的开心,自己的生活品质是否因为工作得到了提高。90后对个人价值有较高的要求,已经超越了强调生存和个人安全的阶段,对情感的需求更加强烈。90后强调个体,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在企业中感受到主人翁决定了90后的粘度多大。没有这些情感牵绊,即使是高薪,90后还是会考虑跳槽,这些也是越来越多90后选择创业的原因,只有在创业中,才能充分体现个人的价值和自由,不是为了财富,这也是80、70们没法理解的。如何打好温情牌,比如创造符合90后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请不要忘了90后中坚持、创新、挑战一切的品质。

        90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非常强调一个“爽”字,这也是现在互联网产品成功的重要标志,“让用户爽,产品就成功了”。让员工爽,管理就算到位了。怎么会让员工爽,不加班?就我所了解的90后,他们不畏加班,真正具有年轻人的拼搏的精神,相比职场前辈,他们更懂需要用勤奋工作去换来别人的认可。真正的爽,是打动人心的事,是一种感觉。让他们在工作中觉得公司比他们的小伙伴们工作有趣,即使是加班,也觉得一种享受,心甘情愿。薪资只是最基本的,只要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薪资就不会是员工跳槽的原因。丰富多彩的活动,公司的民间组织力量,NB又NICE的领导,轻松而有干劲的工作环境……,这些才会让90后满足。最简单的例子,在项目中,大家都是集体加班;在90后的眼里是,我能干完自己的活我就不加班这才是合理的。

        善于画饼的领导才是好领导,善于分饼的领导是神领导。90后对未来的期望往往非常高,而目前的境况离远期的目标都不是简单的几步。因此,他们也明白需要沉淀,需要去积累。最简单的问题就是,什么支撑这些年轻人一穷二白去奋斗,就是他们给自己画的一张饼。(除去二代们,大部分普通青年正在遭遇最好的时代,也在遭遇最坏的时代)善于画饼的领导能让他们看到未来的希望,能更加安心拼搏下去,让他们领悟到:公司是领导们的,也是员工的,最终还是你们这些年轻充满干劲的年轻人的。如果一味的画饼,却没有实际的利益,那第一个跳槽的肯定是90后。所以领导不仅要会画饼,还要适时分饼,让大家真正感受到我们在为自己奋斗,而不是为老板打工。

       很多领导总是把员工跳槽归为薪资低或者工作繁重的原因,在每一个员工离职时,作为领导都应该考虑是不是其他地方没到位。最重要的,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幸福程度,甚至超出员工的预期。这就要求企业人事增加对每一个员工的关心,而不是简单的履行人事的任务,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打动人心都不是钱,而是发自内心的关心,答应员工的一定要做到,否则失去了信任很难挽回,尤其是90后,弥补的成本非常高。

      做企业的目的还是赚钱,对员工的投入首先不一定会是花钱的事,其次,你在员工上真正花的钱,可能成倍的收获回来。你在员工那节约下的钱可能成倍花在招聘上,得不偿失。

      引申到团队管理,了解你的每一个成员,和他们交谈沟通,可能会发生冲突。既然是团队负责人,就需要有足够的智慧去化解这种冲突。

        团队建设时要让每一个人都了解团队项目的进度,团队的困难,团队的资源,不一定所有成员都愿意充分投入进来,但这样至少确保团队每一个人都知道情况,可以及时对遇到的问题进行处理,培养出团队每一个都是项目的责任人的责任感。

        其次,尊重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保持每一个人平等的态度,听听他们的想法,让你的队员因为你的人格和能力尊重和配合你。对没有按时完成工作的人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及时发现问题所在,共同寻早解决问题的办法,争吵往往解决不了问题,还会制造矛盾。可能你的队员不理解你,因为他们看不到全局,所以对这些人宽容和说服力很重要。人无完人,帮助他人成长,他人也会帮助你成长。

        适当的妥协和低头,因为你是领导就强势,至少我不认可这样,营造一个融洽平等宽松的工作环境还是非常重要的,这样会激发人的创造力。

        每周的项目例会非常重要。在我最开始工作的时候,总是要跟X领导开会,开会这个问题在我跟他共事的时候,困扰了我很久。每次开会,一半时间瞎扯,实在让我很难受。但当我不再参加会议时,我却开始怀念开会的日子。首先,需要申明的是,开项目例会不是仅仅谈项目,而是一个情感和思想交流的时刻,是一个大胆放开自己的时刻,可以谈任何员工关心的问题,也可以谈谈自己的生活,看成一个关心员工的场所,大家也可以沟通交流工作心得,相互学习。同时,项目例会让他们知道别人都在干什么,干的怎么样,自己是不是得加把油了?领导是不是只知道指手画脚?领导也有必要让他们了解到你辛苦的样子,不是矫情,而是为了他们更平衡去工作,去明白一个道理:即没有哪个人是非常轻松的,大家都在加油干活,自己也要继续加油了。同时,了解每个人的进度,每个人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发现问题。关于项目例会,非常重要,LZ也只是稍微领略一点。总之,项目例会不是一个简单的汇报会和任务领取会。

 暂时分享这么多,欢迎大家批评指正,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