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底经济学》告诉了我们什么?

学习经济学对我们有什么意义?

世界是个不讲道理的地方,只有在阴谋理论家和部分经济学家眼中,这个世界才是完全讲得通、道得明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学习经济学对我们有什么意义。曼昆在他的经济学原理中谈到了以下三个原因:

一、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了解我们所生活的世界;

二、经济学的学习会使人更精明地参与经济活动;

三、经济学会使人们更加理解经济政策的潜力与局限性。

除了以上三点,我觉得学习或者了解经济学能让我们做一个理性的消费者,建立一个科学的理财观,作为商品供给者能更好的把握市场动态,还能让我们更加理性的去思考问题。

《卧底经济学》告诉了我们什么?


《卧底经济学》自上市以来,一直稳居英国商业畅销书排行榜前三名,当下最流行、最吸引眼球的大众经济学普及著作,是畅销书《魔鬼经济学》姊妹篇。《魔鬼经济学》作者史蒂芬·莱维特倾情推荐,认为是一本“不可不读”的好书。本书作者哈福德是同代人中最出色的经济学思想家之一。

作为经济学家版的“万变之宗”,这部迷人的著作为你一一解惑。为什么咖啡店都设在街道一角?为什么同一家超市,有人觉得哗众取宠有人觉得物超所值?为什么老买不到一处位置好价钱便宜的好房子?交通拥堵的背后有什么经济原因?……为什么富裕的国家与贫穷的国家差距如此之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卧底经济学》系列图书有四本,核心内容如下:

《卧底经济学1》核心内容是在阐释一个经济学概念“稀缺”,教你如何运用稀缺的思维来观察经济现象,活得更理性、更智慧。

《卧底经济学2》是作者在《金融时报》做专栏作家期间,回复读者来信的一个合辑,谈了很多五花八门的生活问题。

《卧底经济学3》告诉你,所有现象背后都有合理的逻辑。世界从不是公平的,这个世界仅仅是符合逻辑的。

《卧底经济学4》这本书讲的方向是宏观经济学。主要源于两大流派,凯恩斯主义和古典主义,这本书从两大流派的争论出发,探讨了宏观经济学的基本问题。

你喝咖啡,谁赚钱?


星巴克为什么风靡?星巴克的咖啡为什么卖的贵?是他的服务很好?是他的口味很佳?事实这两项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和房价一样,那就是位置,位置,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星巴克的价码高,因为他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稀缺资源有很高昂的成本,商家会制造稀缺的感觉。为了那个位置他们会和房东签排他协议,否则绝不入驻。那些昂贵的位置成就了他们。人流高峰期的骨骼基于喝上一杯咖啡,他们对价格麻木不仁,这时位置的优势就体现出来。

咖啡不稀缺,稀缺的是位置。星巴克成功缔造了一种品牌,一种稀缺的精英群体认知效应。

稀缺性,也就是不可代替性,决定了还价能力。没有稀缺就没有商业,因为占领稀缺性是商业的本质。

伦敦地产昂贵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绿化带,它限制了土地的可用范围,使得租户的钱留下过了地主。而曼哈顿的轻轨就不让地主喜欢了。

既得利益者都愿意免于竞争、享受垄断性,他们也会不顾一切达成该目的:建立绿化带、限制竞争者的进入都是很好的办法。

技能型移民降低了技能型当地人的工资,非技能型移民降低了非技能型当地人的工资。

用稀缺的视角去审视这个世界;稀缺思维能帮我们成为一个更理性的人,得到一种理性的价值观。

用稀缺的标准看待世界,就会得到一种理性的价值观,我们就不会再像以前那样用情绪,直觉做判断,这才是一个现代人该有的样子。

博弈论逆向推理,做正确的决策


博弈可能是你参加的任何活动,只要在这种活动中,你对他人如何行动的预测影响到你如何行动的决定。

并非所有人都能像天才那样思考,多数人拿到好牌时会加大赌注,而正确的打法是在可能最差时加大赌注。

如果你想要什么,不要等急需的时候才去要,而是要提前积累。 无论是有关工作还是娱乐,只要时间有限,我们都会尽量将其利用的淋漓尽致。这种现象称为“专注红利”,也就是稀缺俘获大脑时所产生的积极成果。愿大家都好好利用“专注红利”,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稀缺不仅仅是实质上的约束,稀缺也是一种心态,当他俘获我们的注意力时,会影响我们所关注的事物,影响我们对选择的权衡,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并最终影响我们的决策和行为方式。

当我们在爱情、家庭、生活中遇到两难的抉择时,用博弈论逆向推理,用经济学思维去看待,我们才能更高的概率找到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决策才会更正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思维方式都不一样,博弈论逆向思维和经济学思维感觉没有那么容易,都是需要训练的。

李子旸老师是罗辑思维的长期专栏作者,他的新书《经济学思维》讲了一个浅显道理:做事情也好,思考问题也罢,都要从收益与成本的角度分析问题,强调合作,减少对抗。做一个用经济学思维思考问题的理性人,就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理性选择理论


哈福德指出,虽然社会中理性行为无处不在,却未必总能对社会有益。“统计歧视”便是一例:雇主在招聘员工时,参考某名求职者所属种族的平均工作表现来决定是否录用该求职者。雇主这种顽固的做法可能会造成一种恶性循环,导致人员录用不够公正。

理性选择论”对人类生活会产生出一种类似 X 光的效果;就像 X 光一样,理性选择论也不能展现一切或全部,它照出的图片也不一定非常好看,但它可以告诉你一些你以前没看见过的、非常重要的 东西。

《卧底经济学3》中核心观点就是“理性选择理论”,理性的人是对激励做出的反映,理性选择理论是一切经济学的前提,也是人类行为的源代码,它涉及到方方面面,有好的结果,也有糟糕的结果,深刻理解它,我们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能不能驾驭我们自己的身体,能不能把天生的短视切换成远视,能不能延迟满足,推迟享乐,从而获得一个更大的回报,是一个人幸不幸福,富不富有的底层代码。


凯恩斯主义和古典主义的争论没有对错,只是存在不同的应用场景。

基于对经济衰退成因的不同解释,两派提出的缓解经济危机的思路也不同。凯恩斯主义主张用扩张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多印钞票,减税或增加政府的支出,来鼓励消费。古典主义的解决方案是削减支出和提高税收,因为经济潜力已经萎缩,最好调整适应新的现实,并且要思考有什么措施可以扩大经济的长期供应潜力。

凯恩斯主义和古典主义的观点是否有用,这取决于所处的环境。现代宏观经济学的大部分理论其实是古典主义和凯恩斯主义之间的综合。那怎么判断什么时候用凯恩斯主义,什么时候用古典主义呢?这个问题太过复杂了,连经济学家都达不成一致。不过,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来调和这两个观点。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宏观经济学就是凯恩斯主义和古典经济学的综合体,在短期内凯恩斯定律更适用。用凯恩斯主义去解决周期性失业,用古典主义去解决结构性失业。

《卧底经济学4》主要讲宏观经济学,书中主要提到以下三个方面

1.凯恩斯主义和古典主义争论的焦点

针对经济衰退的成因有不同看法,凯恩斯主义强调国家宏观调控;古典经济学强调市场的作用,自由市场经济,需求不足与供给不足。

2.凯恩斯主义和古典主义不是对错之争,适应于不同的应用场景

3.都凯恩斯主义和古典主义是解决宏观经济增长问题,能解决个人幸福问题

宏观经济如何衡量个人的幸福问题?有以下三个指标:

1.国民账户

经济发展给我们带来的便利:人均消耗、繁华的的商业街、高铁、智能手机等

2.个人有关的全部相关数据

如:人的预期寿命、抑郁症患者发病率、社会谋杀率。实际上经济越发达寿命越长、犯罪率越低。

3.主观的幸福感

直接去问人的感受,大部分人觉得幸福感不够,就是主观幸福感不够。

主观幸福感是什么呢?

一方面是主观的总体感受,另一方面是持续的情绪流。

其实主观上对幸福的感觉不一定是准确的。

宏观经济的增长,能提高个人的物质感,与我们个人的幸福感密切相关。


“改造世界,非经济学所长,改造世界观,却是经济学的强项”。读完此书,深以为然,之前自己很多认为理所应当的观点,透过经济学的眼光来看,原来都是谬误。原来,许多美好的愿望和动机在经济学面前一无是处,甚至是很多经济问题的罪魁祸首。经济现象只服从经济规律,而不是服从这些美好的愿望和动机。其实,经济学也是一种人生哲学,可以提高个人文化修养。一些实践经验告诉我们,经济学普及可以减少愤青,可以减少偏激思想”。

《卧底经济学》会教给我们如何运用经济学家的各种调查工具,理解和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日常生活不过是谈判中的复杂博弈,体力的角逐和智力的较量。大家有空也可以拜读下,愿我们都能能成为一位更精明的消费者,能够看清楚种种现实背后的真相。当我们遇到两难的抉择时,用博弈论逆向推理,用经济学思维去看待我们的爱情、家庭、生活,我们才会有更高的概率找到科学,高效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决策才会更正确;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我相信也会迎刃而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作者 蒂姆·哈福德,经济学家出身,后来专职写作。他主笔的专栏是《金融时报》有史以来关注度最高的专栏之一,他擅长...
    夏小君阅读 1,561评论 1 4
  • 看脸的社会,说的真的很对!不管是谁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看脸。脸面从来都存在,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会是。中国人从古至...
    上目阅读 280评论 0 0
  • 莎伦 2011-1-30 23:12 亲爱的宝贝,这次看到你不是在教室,却是在被叫做高科技的网络上,想问问你的情况...
    lijutong_010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