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客12. 大年初一

2015.01.31

大年初一,老天有了恻隐之心,气候转暖了些。脱下棉袄,穿了短大衣去上班,新年不想黑不溜秋的臃肿。其实温度也没那么高,出门的时候还是零下,但是已经不那么刺骨,刚刚暖暖的一碗酒酿汤圆下肚,更不觉得冷了。

早上忙了一上午,都没有时间查询周围有哪家中国餐馆好吃。和同事约了一起吃个午饭,她特别想吃小笼包,可是附近好像没有。我随便挑了一家还上眼的email给她,马上要去开会,她可以继续找。

其实公司总部是有星期五聚餐的,老板请客。我本来想,正好是年初一,又是中国人的公司,总该有点什么动作。打电话去问,答曰:老板不喜欢把公司经营得太中国化,所以不会有特别活动,当然周五的午饭还是照样。

我听了不以为然。对各种不同文化的认可和欢迎,本来就是美国方式,不是什么中国方式。公司里百分之八十以上员工都是从中国来的,如果特别做出与中国文化隔绝的姿态,这才是可怜的中国式思维。于是约了一起工作的同事,自己去吃个午餐。

开会回来,见email回复说,我找的那家太正式,比较花时间,建议去一家叫柬埔寨汤馆的,吃个简便的午餐。我欣然同意。本来也不是要大吃大喝,就是意思意思。柬埔寨餐馆我去过一次,在旧金山,特别好吃。还不知道东部也有呢,有机会发现一个美食,有点跃跃欲试。问周围几个老美同事,他们知道是中国新年,很高兴接受邀请,一路浩浩荡荡出发了。

除了那位中国女同事还紧紧裹着滑雪长大衣,大家都比较轻装。美国人对于气候变暖很敏感,其中一个就穿了一件双层夹克衫。我笑,这是春天来了吗?哈哈,确实现在人的抗冻能力大增,稍微不那么严峻,就觉得是春天了。走过三条大道三条横街,才发现兴奋的太早。说是今天最高温度要达到华氏43度,也就是摄氏6度的样子,但是似乎感觉并没有这么温和,天上还飘着一点点雪花。

柬埔寨餐馆到了,谁也没料到它只是一个外卖店。有十几种三明治和色拉,大家一边排队一边看着菜单讨论,没两分钟就排到了。我也不知道如何点,就要了一个椰子大虾色拉。一众人一人一个纸袋往回走,带回去公司到小会议室一起吃。老美这点真的很好,一点都不泄气,依然兴高采烈,一边咬着被风吹冷掉的三明治,一边说好吃,真好吃。

我那一盒色拉,没几只虾,个头也不大,味道也不好,倒是各种生菜实实足足,我奋力吃呀,还是远远落后别人咬三明治的速度。我不禁哑然失笑,这马年的头一天,先尝一尝马儿吃草的滋味。突然想起,那不是汤馆吗?他们有什么汤呢?同事说,看到有汤,但是看不懂,也没说里头都放些啥,所以没敢买。

吃的饱饱的,干活都忘了钟点,特别积极地做完了本来想星期一再做的事。今天42街上大巴不开,好像是超级杯有什么活动,要做地铁到巴士总站换车。走进地铁站,包包里的地铁卡找不到了,本来滑雪衫口袋里也有一张,可是今天换了大衣。买票的地方排好长队,算了,索性走走吧。大过年的,就当逛街了。

42街上,灯火灿烂辉煌,人群密密麻麻。发广告的小伙子高兴地说,我就喜欢这样的人流,然后一边大声叫唤:谁想吸毒,想怀孕,晚上来笑话俱乐部吧!我晕,什么样的笑话能叫人这么疯狂?这时有人推着一个大桶沿街走来,里面装着大罐的汽水,免费赠与行人。我正有点口渴,却愣在那里看他们从身边走过。这水里不会有什么药吧,脑子里居然会闪现这种荒诞可笑的念头。

百老汇大街警察用麻绳管理着交通,这会儿撤了东西向的两条麻绳,转到南北向的街口。行人被麻绳拦住,保证了东西向的流通。我很乡下人地问警察,啥事啊?超级杯爬梯!百老汇长长的十条街变成了超级杯大道,尽情狂欢!我拿起手机照了两张相,见警察们又提着麻绳颠颠的往东西向路口去了。唉,我也不懂美式足球,儿子在的话,一定会特别兴奋。

一路上餐厅里传出来诱人的香味,好像有点饿了,也可能是中午吃了太多纤维的缘故。我自然不会一个人坐进去吃饭,突然想起在巴士上看到过一家99美分的pizza店,哎,多少年没吃纽约的pizza了?于是乎,一个很叛逆的想法诞生了,今天,大年初一,我要吃一片九毛九的pizza当晚饭! 这个想法让我很兴奋,到了巴士总站还往前多走了一些,找到那家pizza店。买下pizza那一刻,感觉有点流浪汉的味道,但是很快就ok了,pizza薄薄的,久违的纽约风味,而且还不上税。

有pizza点饥,坐长途车就踏实多了,塞车也没关系。咦,接到干女儿拜年短信,更觉幸福洋溢。儿子们都没有拜过年,他们也许根本不知道今天是中国年,我在这种文化传承方面,总是做的很差。还是有女儿贴心啊!我也有几通电话要打,给长辈拜年,人不到,电话总要有一个。

回到家里,还是又吃了一点,塔菜冬笋年糕汤,应应节吧,不然跟老妈没法交代。看家家户户都做很多好吃的,这个桂花年糕那个八宝饭,我一个人也吃不了这么多,pizza对我挺合适,享受的是那种自由自在和随心所欲,这是不是马的心态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