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义工之路.....(077)

转眼间#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大型公益活动已经遍布全国,受益了许许多多的家庭,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做了一年多的义工,从中的酸甜苦辣,五味俱全,有艰辛、有泪水、更有许许多多的感动、收获 和幸福......

结缘第二书房

我和第二书房结缘,首先应该感谢刘称莲老师。2016年3月17日,我在每周微课有幸听了刘称莲老师的《面对孩子,父母如何管理情绪?》。听后非常受触动,被刘老师的真诚深深打动,并喜欢上她,那次微课对我的启发特别大。

后来,听一个群友说,第二书房李岩老师是刘老师的爱人,我毫不犹豫的就让这位群友把我拉进了第二书房爱阅聚八群并报名参与到义工群管,(那时,百城千群万里书香还未启动呢),我才真正开始了解第二书房。

很快的一两周,就看到第二书房迅速发起百城千群万里书香大型公益活动,仔细看了这个活动,感觉非常的有意义——在全国各地开设了线上父母学堂微信群,由于我家两个孩子特别喜欢看书,尤其儿子,非常痴迷,而且从书中潜移默化地吸收了太多太多......因此,为了能让我们家乡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更多的家长重视起家庭教育,更多的家庭幸福的生活,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我报名加入了我的家乡父母学堂义工团队,我想把自己的感悟以及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摸索出的一些小方法和技巧,逐渐的全部分享给大家。还希望能为家乡争取到“豪华”图书漂流包开展线下阅读活动。

为了我的家乡 努力去影响更多人

算上群主书童我是第三位进入枣庄父母群的,那时在想:“什么时候才能有二百人呢?”因为好像二百人以下无法直播微课。我完全可以在八群里听,但是我做义工的目的不就是想让家乡的孩子和家庭受益吗?因此,我每天在朋友圈进行宣传活动,我只要碰到一些稍微熟悉点的家长,我都会给介绍这个活动。而且把这个活动发到了女儿和侄女的班级群以及特长班群里,真的好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进群学习。

但是,效果不太明显,有进群的,但是不多。当时有好多朋友在质疑我的这种做法,是不是中间有什么利益?(因为现在微商微信朋友圈世界太复杂了!)当他们知道纯属是志愿者的时候有些不解,但是我还是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因为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会明白,这个活动的意义到底有多大?这真是一个难得的利国利民利家的公益活动呀!

在不断的努力中,在一些朋友的热情帮助下,群里的人数逐渐增加。皇天不负有心人,终于超过了二百人,别提我心情有多么兴奋与激动了!每周二都有大咖老师讲微课,慢慢的群友们感觉到了这种正能量,逐渐的邀请亲朋好友进群学习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枣庄群已经开辟二群,而且我相信人数还会慢慢的增加的。

身为群管 我们的工作和日常

刚开始义工人数有限,我们每一位群管需要管理三个群,我们负责的范围是枣庄,济宁,烟台三个地区。我们这组是三个群管,感谢书房李霞老师的信任,让我做了组长。由于人员的不充足,我就选择了三天,也就是每周需要值班三天,同时管理三个群。也由于之前已经做了八群的群管,在工作流程方面相对来说熟悉一些了。

我每天早上会给大家书房准备的早安问候或者一些正能量的话语或是生活中的小案例。


紧接着我会发一个今日预告,预告一下当天的分享时间与分享的主题,这样可以让群友提前了解一下今天的主题。而且,如果对这个主题感兴趣的群友,可以提前安排一下自己的时间,会准时等待分享的。即使喜欢潜水的朋友多,但是不代表对他们没有帮助?我相信每一次的用心分享都会给大家带去帮助的,只是有多有少而已。哪怕仅仅对一个人有帮助,也是值得的。

分享完成之后,随时看看群里,看看有没有违反群规的?有没有群友需要帮助?刚开始的时候,每天晚上我还会发个晚安分享。后来,担心别影响群友休息,慢慢地把晚安分享减去了。


通过做群管感受特别多,每次分享我都会认真的去做准备,准备好分享内容,有许多次都忙到很晚,而且,每次分享我都尽量分享自己生活中的案例以及感触。

志愿服务,辛苦并快乐着

说实话,自从做群管以来,确实很忙碌,也耗费了我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也很快乐。因为在每次准备内容的过程中,回忆起一件件曾经发生的事情,自己又学习成长了,每当自己的分享能帮助到一些家长的时候,心里也特别的高兴与幸福。特别是通过自己的用心分享和沟通使一些群友经历了思想和意识的转变,那种激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也让自己有了小小的成就感和自我价值感。也让自己的内心有了更大的前进动力!其实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的,感觉自己也学会了很多,从中也成长了许多,生活也变得特别充实!


小书童教会了我怎么做聊天记录,当我学会的时候,真的好兴奋!而且让我收获更大的是,我的这种认真积极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也传递给了孩子。和他们之间无形之中又增加了许多可以沟通讨论的话题。有时他们放学回来看到我特别高兴,就会不约而同的问我:“妈妈,你今天是不是又帮助了别人呢?”让我欣慰的是两个孩子特别支持我,有时候我准备内容,他们也会给我出出主意,出谋划策,遇到群里家长提的问题,我也会问孩子们的感受。因为同样作为孩子,也许他们更能理解孩子以及行为背后的原因,他们每次都会非常认真的给我谈自己的真实感受,他们并且愿意把自己生活中的事例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他们说也希望能帮助更多的小朋友爱上阅读和快乐的学习,儿子还说,他感觉现在四分之三的家长还在用错误的教育方式,真的希望更多的父母改变一下方式,无形之中显露了满满的正能量。


而且最令我感动的是,当我给他们解释,值班的时候需要不断的看手机,需要维持一下秩序或者是否有群友需要帮助?希望他们能理解,妈妈并不是玩手机的时候,他们表现出的理解,支持和懂事......并且两个孩子都感觉妈妈越来越爱学习了,做事情特别认真!有什么能比这个更令人高兴的呢?这要比再多的说教都有效果!......我们做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做事专注认真,但是仔细想一想我们自己做到了吗?我们以身作则了吗?孩子就是我们的镜子,我相信我的认真也会传递给我的孩子,这种精神的传递比说教要强出太多太多.....做义工,我真是全心的投入,每一天都在想有什么好的方法能让群友们有更大更多的收获以及更高的学习热情呢?我也坚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也会协调好自己的时间的。

 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受就是,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再次感谢第二书房老师们的信任,后来把济宁,烟台,枣庄,三个群的群主移交给了我。当我做了群主我才深深的体会到李霞等老师们的辛苦,他们每人需要管理那么多的群,群主不仅仅是权利,更是一种责任!我自然做了,就要全心投入的去做,让群里的气氛越来越好,让群友们都能从中有收获!

志愿服务,学习、交流即成长

由于每个人每天同时管理三个群,一是精力上很累,有时候分享过后,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和大家互动。因此,我冒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想在各个群里在招募一些志愿者群管,这样管理自己当地的群,如果每人每天只管理一个群的话,会更有精力分享和群友互动,也会让群友有更大的收获,也许会让群里的气氛更加活跃!三个父母群,我分别发了群公告,欢迎有和我共同志向的朋友,携手并进,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成长自己。


令我感动的是,每个群都有朋友踊跃报名。后来,三个群每一天都有群管值班,分享心得和好文章。他们的认真和默默的用心付出,也深深打动了我。更让我激动的是,我也找到了知音和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我坚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帮助更多的群友和孩子,第二书房的这个公益活动也会受益更多的家庭和孩子的!

 每一次的群内分享其实都是心灵的洗礼和震撼。分享过后感悟更加深刻。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也建议群友们在家庭教育以及阅读中,有好的方法和感悟,都可以分享给大家。包括烦恼和纠结的问题,都可以发到群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每一个家庭的教育方法也都不一样。也许你的方法正是别人需要的,也许打开你烦恼和纠结的钥匙,正在某一位群友手中,正等着你去召唤。

其实,在大家沟通交流的同时,也会无意中吸收许多方法和感悟的。

志愿服务,充满挑战 

转眼间已经做了一年多的义工了,其中发生过许许多多难忘的事情......几乎每一天都有。今天我给大家分享其中的一件吧!

那还是我们建群没多久的事情,在我的第三次分享时,经过前两次分享,虽然我也是用心的准备,但是感觉群友们热情度不太高,群里的气氛也不太活跃。我在想:“难道是我的分享大家不喜欢?还是分享的主题不是大家所需要的?如何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呢?让大家真正的感觉到,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我从心里萌发了一个想法:我想在群里提前收集一下问题,根据群友们关心的问题去准备这次分享。不得不承认,当时心里还是很纠结的。那万一没有群友提问怎么办?是不是搞得很尴尬?最终心理斗争结束,我还是愿意冒险试一试?

义工是什么?不就是想帮助一些家长朋友吗?万一没有群友提问,也没有关系。毕竟刚建群,大家互相之间还不了解,信任也需要一个逐渐的过程。我会继续用我的行动去感动大家,直到他们对我信任为止。就这样,我在群里发了一个收集问题的信息。

那是2016年4月17日,我发的信息是这样的: “大家好!明天还是我值班,我想搜集一下明天分享的主题。如果有在线的朋友,请问你们对什么话题最感兴趣呢?因为我自己准备的分享内容大家不一定最感兴趣。所以,我想听听大家的建议找一个热门的话题,作为明天分享的主题,你们认为怎么样呢?这样也能使我们的群更活跃一些。大家目前有什么最想解决的问题或者最头疼的事情,都可以发上来,挑个最普遍的话题 ,我们明天进行讨论好吗?”

 令我激动不已的是,我的信息发出之后,群友们不断的发来问题。“我儿子的书写太潦草,字体结构不规范,让他学书法,他不愿去。请教有好办法吗?” “我女儿练了两个假期的书法,字写得还是太难看。” “我儿子学书法好长时间了,效果不是很大,还有什么好方法吗?请指点一下”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一说学习就跟仇人似的。请教老师有什么好的办法吗?” “希望能说说如何解决孩子做题马虎的问题,谢谢!” “我儿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 等等,真的很多很多。

当我看完群友发的问题之后,激动的心情变成了深深的沉思中……我没有想到,大家提的问题会这么的有相似性。大体就是学习和书写,归根结底还是学习。还有一个就是,家长对孩子满满的不满和挑剔。顿时感觉压力真的特别大,我毕竟就是一位普通的妈妈,也不是老师也不是专家。说实话,当时真让难住了。通过家长们的提问,通过自己的改变,我深深的知道,这所有问题的背后,都是需要家长先成长改变的。如果把挑剔和指责变成鼓励和认可,我相信这所有的问题慢慢的都会迎刃而解的。但是,毕竟刚建群,进群的家长也都是有学习意识的,也是重视家庭教育的。凡事都有一个逐步的过程,如果我直接这样去说他们,我相信不但达不到效果,也许还会引起群友们的反感和不解?

 说实话,那一次我感到了无比的艰难。但是,我心里有一种声音:“我能行,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那一次真是费尽心思,绞尽脑汁。我想尽量委婉地通过事例,让大家自己去明白这个道理。对于书法方面我真的没有经验,因为自己的字写的就不好呵呵!但是,自然群友们相信我,我就要全力以赴,尽力而为。我就把这个书写的问题,发到了其他的教育群里,向其他群友求救!在这里真的感谢群友们的热情,帮我提出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然后我又把这个问题分别问了儿子和女儿。因为儿子就是这样,练过几次书法,也没能坚持下来,至今在书写方面还是欠缺的,但是我从来没有说过他。女儿虽然年龄很小,但是书写方面确实很好。因此我想听听他们两个各自的感受?孩子内心的感受应该是最真实的。在这里,我再一次感谢两个孩子,他们积极热情的各自谈了自己的看法。尤其儿子,愿意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让我发到群里, 这并不是太光荣的事情,而是一个“反面教材”,没想到儿子能够勇敢的站出来。他说他想用自己的例子和感受去让更多的爸爸,妈妈多一些的理解孩子。而且他还给我找了一些练习书法需要的注意事项。当时对于一个7年级的孩子来说,真的很难得!

我把群友的提问,分成了两个问题:一,孩子在书写方面的问题:孩子为什么写不好字?学书法为什么没有效果,或者是孩子为什么不想学书法?二,孩子在学习方面的问题:精力为什么不集中?为什么不好好学习?做题为什么不认真马虎?等等。

整理出两个问题之后,我脑中的大概思路也出来了。我想以举事例为主,还有我与两个孩子内心的感受。我相信用我们的真情一定会打动群友的,也会让他们明白,理解尊重和鼓励会比指责更有效果。那天我记得非常清楚,一直到夜里1点才把内容准备好。其实我完全可以只分享其中的一个话题,下一次再分享第二个话题。但是,我又感觉提问的朋友,也是出于对我的信任。他们心里应该很着急的,心情应该是急切的。所以,我不能令他们失望。在这里,我也要感谢我的老公,感谢他对我的支持。他不但支持我做义工,还支持我把改变前后的故事写成一本书。他竟然还说:“好好加油写,即使不出版成书,我也会找个印刷厂,印100本送人。” 哈哈!说实话,如果没有另一半的支持,义工这项工作也会变得艰难起来的。

用心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我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更让我感动的是,我的目的达到了,让许多的家长明白了“只有家长好好学习,孩子才会天天向上。” 你们知道我当时心情有多激动和幸福吗? 我简单的给大家写几条群友的反馈:“很多话好像就像说给我听的一样,感谢” “谢谢语妈,你分享的真好特感动!我先改变自己再改变孩子!太谢谢你了,辛苦了!” “家长花在孩子身上的所有时间和心思,一定会产生效果,我们不要去想结果会怎样,我们要做的就是爱他陪伴他并无条件的支持他!” “分享的真好,只有父母不停的学习和改变,才能带动孩子们的积极性,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群友们的反馈让我有了更大的前进动力!

后来,我不断地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和孩子相处过程中摸索出的有效的方式方法,也会随时与大家分享生活中的案例。慢慢地得到了更多群友的认可和信任,现在会经常接到一些家长朋友的求助,只要我看到都会抽时间给予细心的解答和帮助。虽然很辛苦,有的时候半天的时间就这样没了,但是每看到咨询者焦虑的心态得到了缓解,在迷茫中找到了方向和自信,内心真的好幸福!因为改变了爸爸或妈妈,有可能就改变了这个孩子一生的命运!

用心栽培,书香浸更远

期待已久的图书漂流终于到了济宁,烟台和枣庄地区。为了让更多的家庭受益,我在群管里面,分别为烟台和济宁推荐了新群主。我们三个地区都逐步开启了图书漂流,目前还在进行当中,受益了许许多多的家庭。枣庄地区已经进行了四期,第五期正在报名中,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在阅读中健康快乐的成长。(改天会专门做一个图书漂流的感悟分享)

全民阅读,阅读+我!

我做义工最大的收获就是把这种大爱和正能量潜移默化的传递给了我的孩子,这难道不是无价之宝吗?

我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跟着李岩老师的步伐,去帮助更多的家庭走上阅读的道路。去唤醒,更多的父母重视起家庭教育,让更多的家庭幸福的生活,让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 ,手牵手,肩并肩一起坚持下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相信明天会更好!而且我也坚信会有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也会有更多的朋友加入我们志愿者的队伍!加油!我代表所有的家庭和孩子感谢李岩老师和每周讲微课的老师们,感谢我们所有的义工们,谢谢你们的大爱精神!我相信历史也会记下今天精彩一页的!继续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3.16 【目标】身心健康、关系和谐、开心成长、丰盛富足、合作共赢 【六时书】2次 【好种子】 8人 1...
    让世界因我的存在而更加美好阅读 2,777评论 0 10
  • 写在开始,这不是一篇因为无法忍受工作辞职后的吐槽故事,虽然我对从前的工作略有不满,但此时我也同样心怀感激。我不...
    卿逐阅读 337评论 1 4
  • 今天上午拆了一下奔驰后杠上没坏的配件,中午吃完饭后来了个本田做保养,后来一个沃尔沃要换鼓风机要拆仪表台然后大家开始...
    偶然_9101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妹妹照例过来吃晚饭,草草地啃了两个螃蟹,拔了两口新米饭,这也许是秋天最美味的馈赠了,就被她这样随意对付了。饭后...
    左岸听香阅读 445评论 0 2
  • 找理由推辞了侯老师,这个结果算是满足了自己。原本有百分之四十的小决心去看他,但总归是自己给自己找了理由,比如...
    9949969a81e2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