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米歇尔·奥巴马自传》:别被别人定义,要努力成为自己(上)

你好,欢迎来到“卡卡读书”,今天为你解读的书籍是米歇尔·奥巴马的自传《成为》。

1

提起米歇尔·奥巴马,很多人都不太熟悉,大家只知道她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夫人。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米歇尔借奥巴马的光,妻以夫荣,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第一夫人,或者用书中的名词说,叫“第一位非洲裔第一夫人”。换句话说,很多人所知道的米歇尔,是被“第一夫人”所定义的。

但是,米歇尔在《成为》这本书中,要告诉我们的恰恰是,她不仅仅是“总统夫人”、奥巴马的妻子,更是她米歇尔自己。她在书中反复提及的观点就是:不要被别人定义,要成为真正的自己。

下面我们先介绍一下《成为》这本书。《成为》是在2018年11月13日在美国出版的。这本书还在预售时,就已经登上了美国亚马逊全榜第一名的宝座。

出售当日,就疯狂地卖出了72.5万册。出版商连续多轮加印,结果一个月就卖出了500万册。对比一下,当年另一位“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出版回忆录《亲历历史》,用了一个月才卖出一百万册。据说《成为》的火爆程度,只有当年的《哈利·波特》可以比肩。

那《成为》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让大家这么疯狂呢?接下来,我将分三部分为你讲讲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米歇尔是怎么从普通的黑人女孩成为常青藤名校的学霸的。

第二部分,米歇尔是怎么平衡事业和家庭,成为一名妻子和妈妈的。

第三部分,米歇尔如何成为“第一夫人”并保持独立性的。

2

我们先来讲下第一部分:米歇尔是怎么从普通的黑人女孩成为常青藤名校的学霸的。

和很多完成人生逆袭的人一样,米歇尔生在穷人家庭,长在贫民区里。而且,她还是个黑人。

你可能觉得肤色、种族不是什么大事,但在米歇尔小时的美国,种族可是个大问题,黑人在社会上处于不利地位,被视为劣等种族。

比如有的地方就规定,每个街区能住几户黑人;在工作中,白人能越级提升,而黑人往往都是被边缘化的。

米歇尔小时候,她爸爸把车停在住了很多白人的郊区,就有人故意在车上划了长长的一道划痕。阶级上和种族上的双重劣势,让米歇尔“一出生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可以说,这两个劣势,给米歇尔的成长带来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米歇尔小时候(右侧婴儿)

米歇尔读小学时,在社区内一所叫布林茅尔的小学。这所小学地处贫民区,受周边环境的影响,教学风气非常不好,不少老师在混日子,学生也得过且过。

媒体也贬低这所学校,说是“学校中的贫民窟”,可想而知,米歇尔的学习环境是什么样的。

比如,二年级的时候,米歇尔就遇到一个特别不负责任的老师,什么都不管,任由学生自生自灭。好在这个学校的校长还算靠谱,他本着能救一个是一个的想法,成立了一个尖子生班,来加强学生们的竞争力。

米歇尔进入了这个班,通过考试进入了芝加哥最顶尖的惠特尼•杨的高中。

而且,出身贫民区还给米歇尔带来了更深层次的影响,她总是怀疑自己是否足够优秀,说白了就是有些自卑。

比如刚进入高中时,她就觉得每个同学都比自己聪明,怀疑自己可能是最糟糕的学生中成绩最好的,靠运气才进了这所高中。

种族带来的影响比阶级的影响更大,让米歇尔经常感到歧视和贬低。高中毕业时,米歇尔申请进入常青藤名校普林斯顿大学,但大学申请顾问连成绩单都没看,就冷笑着说:“我不确定你是上普林斯顿的料。”

就算后来上了大学,情况也没啥改变。美国当时发生了要求种族平等的平权运动,迫于压力,政府要求大学必须给少数族裔一定的入学名额。

米歇尔在大学时的照片

所以,大学中的少数族裔学生总是会遭到质疑。米歇尔就经常被别人用审视的目光打量:你到底是凭实力上大学的?还是受照顾上大学的?而且,普林斯顿大学中黑人只占学生总数的9%,人数非常少。有时一堂课上,只有一个黑人学生。在这种情况,你就像人群中的一个异类,甚至都不敢站起来发言。

3

那问题就来了,外界环境对米歇尔如此不利,她又是如何突破阶级和种族的双重不利影响,成为常青藤名校的学霸呢?

答案有两个。

第一个答案,是米歇尔非常努力。

米歇尔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这样的出身背景,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

书中有很多米歇尔努力学习的小细节。比如,她刚上幼儿园,因为一个单词拼错了,当天晚上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在脑海中把这个词翻过来调过去,拼写了无数遍。

比如,读高中时,米歇尔要坐很长时间公交车,为了把这段时间用在学习上,她会朝和学校相反的方向走上几站地,然后再坐公交车。这样,她在公交上就能有个座位,可以看书。

等到上大学时,米歇尔更加勤奋。别的同学上完课,就去愉快地玩耍了。可米歇尔没有,她始终在为了各种目标忙碌着,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己就像一个大公司的CEO,脑袋中好像装着无数个待办事项清单,努力在清单的每一个方框里都打上“对号”。

她的生活节奏就努力学习、获得成功、再努力学习、再获得成功。而且,在别人眼中什么优秀,她就干什么。

第二个答案,是米歇尔喜欢学习,善于学习。

米歇尔4岁时跟房东学习钢琴时,就发现了学习能给她带来的好处。她发现,练习时间越长,自己弹得就越好;弹得越好,大人就越会对自己刮目相看。

从那时开始,米歇尔就变得特别喜欢学习。她在书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学校是一个可以定义自己的地方,我们通过在学校接受教育,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

米歇尔还善于学习。在成长过程中,她总是在向身边的各种人学习。她在父亲身上,学到了如何与人为善,做事前先做规划;在母亲身上,学到了讲究实效,通过努力来掌控自己的人生;在大学勤工的指导老师身上学习对工作的热情;在同事身上学习如何品平衡事业和家庭;在奥巴马身上学习坚持做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事情,等等。

喜欢学习,善于学习,还特别努力,这样的人,不管阶级和种族如何,都注定会成为学霸。

米歇尔的成绩一直非常好。高中时,她连续三年名列校内最优秀学生之列。同时,她还担任年级的财务总管,并进入了最优秀学生才能进入的美国国家高中荣誉生会。大学时,她的成绩照样优秀,并进入美国最好的法学院哈佛法学院。

(未完,明天继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