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也要背单词

作为一名英语专业毕业,且一直靠英语谋生的人,经常会有朋友问我,到底应该怎么学英语之类的问题。一提到学英语,就免不了要说到背单词。众所周知,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离开单词是寸步难行。恰巧我最近也在背单词,所以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背单词的小经验。

一、 【你为什么背单词】

在背单词之前,请先问一下自己,你的学习动机是什么?是为了通过某个考试?还是突然间心血来潮?是因为工作需要?还是为了将来的升职加薪?还是说,你就是单纯地热爱英语?

学习动机分为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内部动机是指人们对学习本身的兴趣所引起的动机。动机的满足在活动之内,不在活动之外。它不需要外界的诱因、奖惩来使行动指向目标,因为行动本身就是一种动力。比如,你就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英语,那么对你而言,背单词就是一种莫大的快乐与享受。

外部动机是指人们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动机的满足不在活动之内,而在活动之外。这时人们不是对学习本身感兴趣,而是对学习所带来的结果感兴趣。比如,为了考试或为了职业发展而学英语的人,都属于此列。

显然,具有内部学习动机的人更能够持续地去掌握他们所学的知识。遗憾的是,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内,都可能是由于外部动机而去学习。所以,这造成了大部分人学习英语动力不足,屡战屡败。

其实,再往深了研究,你就会发现,学英语这件事反映一个人的个人价值观的问题。有人就是喜欢安逸稳定,最理想的生活就是钱多事少离家近,尤其是对于很多女生而言,生活不过是上班结婚生子,并不要求在职场上一定要如何牛逼。对于这部分人而言,学习英语的内外动机皆不具备。我觉得其实日子是自己的,人不过是追求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只要自己开心就好。如果这就是你的生活态度,亲,下面的东西,就不用再浪费时间来看了,真心不是为你写的。

当然,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种人,他们一天不进步就难受。他们的生活追求勇猛精进,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比如,脸谱网的小扎同学,他可能是现在世界上最年轻的富豪之一,但他仍然每年给自己设定一个新目标,这些目标跟公司的运营无关,纯粹是为了挑战自己。2009年是每个工作日戴领带,2010年是学习中文,2011年是只吃自己杀死的动物,2012年是重新开始写代码,2013年是每天认识一个新朋友,2014年是每天写个表示感谢的便条。如果你和小扎同学一样喜欢自虐,追求精神上不断地突破自己,那么你可以继续往下看了。

二、 【背单词的那些痛】

背单词是个痛苦的过程,许多人都曾经在这条路上辛苦跋涉,备受挫折,无功而返。分析以下,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 急功近利,急于求成

首先要明确一点,学英语本身就是个漫长的过程,根本没有速成这回事。学习英语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每天像老黄牛一样踏实的积累。很多人在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没有看到什么成绩或结果,就直接选择放弃了。其实,这里很多人都存一个学习误区,以为只要努力,就可以不断进步。而事实是,学习过程在进行到一定阶段,往往会出现暂时停顿的现象,称之为高原现象。在这个阶段,可能你的水平会保持而不再上升,甚至还会有所下降。但是,在高原期之后,水平又会上升,实现量变到质变。很多人都是看不到进步,就死在了高原期,没有等到量变到质变的惊喜。

(二) 过程枯燥,难以坚持

这个世界上,应该没有太多人会觉得背单词是个有意思的事吧。一本单词书,不管是从前往后背,还是从后往前背,或者从中间开始背,背来背去,不过是一个个单词,再加一个个词义,整个过程枯燥乏味。关键是辛苦背了半天,吃完一顿饭,再来看,TDM还全忘了,真是撕书的心都有了。整个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摧残自己的过程。所以,整个过程很难坚持下来。最后,虽然可能人手一本单词书,但是真正被认真背过的只有那么几页而已。在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挫败感之后,故事以这本书被扔在某个角落而结束。可是,你有没有想过,你之所以没有坚持背下来,并不是你的能力有问题,而是在于你的方法不对呢?

三、 【单词到底背什么】

一本英语单词书上的每个英语单词,通常会包括如下项目设置:单词、音标、词性、词义N个、记忆法、搭配、例句、用法、例题、拓展等。本来你只是想背一个单词,却发现任务量倍增,在这么多复杂的项目设置中败下阵来。更无奈的是,你在这些项目设置里,还发现了更多不认识的生词,让你产生了想要放弃的冲动。

其实,背单词,不用这么辛苦,你只要背下面几项就行了:

(一) 发音:记发音还是从实用的角度来考虑的。必竟大多数人学英语,是为了听说,而不是为了单纯地应付笔试。当然,如果你就是为了考试,不需要知道发音,可以暂时先不记发音。但个人建议,既然单词都已经学了,还是学个完整版的带发音的吧,不然哪天你需要听说英语时,还要翻过来再学一遍,比较麻烦。

(二) 第一个词义:这是很多人背单词时都有的误区,觉得一定要把单词后面的所有词义都记下来。英语的词义可以分为基础词义和衍生词义,衍生词义都是由基础词义产生的。在背单词的最初阶段,只需要记住第一个词义即可,不用对自己要求太高。

(三) 搭配:搭配问题主要是动词和形容词。如果你不去记搭配,看到了这个词,还是不知道到底怎么个意思,而且也不会用。只单纯记词义的话,这个单词其实和没记差不多,等于半成品,不如再顺便多用一点力气,把最常用的搭配也记了,这样就算完整地拥有一个单词了。

四、 【单词到底怎么背】

(一) 选择背诵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亲,你在用什么单词呢?单词书呢?赶紧扔了吧。虽然我曾经做过三年的英语词汇图书编辑,我也还是劝你,赶紧用手机下载个免费APP去吧。优点太多了,免费、比书轻、携带方便,主要是帮你避免背单词的枯燥感。现在有很多这样的APP,做得比较好的有乐词、拓词、百词斩、扇贝单词、开心词场等。

我和好多朋友用的是都是百词斩,它可以设定每天计划背诵的单词数,第二天会先复习旧的,然后再背新的,里面有很多图片,比死盯着单词书有趣轻松多了。当然,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款产品也有诸多不足,不过不影响你背单词的伟大事业。不喜欢这个APP,再换一款喜欢的来用就行了。

(二) 固定时间地点

大家都知道,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都说21天养成一个习惯,为了养成背单词的习惯,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来背诵,效果显著。当然,这个时间和地点的选择,也是有技巧的,最好本身就在你的生活习惯之中。这样,你只是把原来的生活习惯稍加调整,就能养成背单词的习惯。而不是凭空再造一个新习惯,这样难度系数就更大一些。

我的方法特别简单,就是把每天上下班路上,原来用来刷微信的时间,都用来背单词了。刷微信反正是这一生都要进行的革命事业,到了公司会接着刷,下班回家还是接着刷,所以不差路上这点时间。

(三) 拆分背诵任务

研究表明,分散练习的效果优于集中练习,这样更容易克服任务带来的疲劳感。百词斩会帮你规划每天需要背诵的单词数量。但是,你可以再把这个任务继续拆分,一天之中,分成2-3次来背诵,这样会感觉更加轻松一些。

比如,我每天的目标是背100个单词,再加上每天还要复习100多个已经背诵的单词,每天的任务量是250个左右的单词数。刚开始时,我总是一口气背200多个单词,背着背着自己就会分心,都是咬牙坚持才完成的。后来,我调整策略,上班路上复习旧单词,下班路上背诵新单词,这样顿时感觉轻松许多。

(四) 加入学习小组

很多人反应,背单词过程中,最难的往往是缺乏毅力,无法坚持。坦白讲,一个人单打独斗,要求自己无论刮风下雨都坚持背单词,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干出的事。但这次我却轻松坚持了下来,方法是我加了一个背单词群。

我无意间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在招募一起背单词的朋友,于是报名加入了微信群。大家每天各自背完单词之后,会打卡到群里,互相监督。刚开始加入的第二天,我由于工作和家里的事特别多,就在群里说,今天太忙了,没时间,就不背了。结果,我立刻被群主一顿批评。我反省之后就脸红着回家默默背单词了。

群主当时说,没时间不是理由,没有什么是阻止你学习,阻止你进步的理由。于是,当我在大明湖畔游览时,当我夜爬泰山累得半死之后,都在坚持背单词。我感觉,每个人的心里可能都有一个极限点,当你把它突破了,之后的所有问题都会变得非常轻松了。从那天开始,我对自己说,打死也要背单词。打不死,就更要背单词。现在不管多忙多累,背单词都是我必须要做的事。

(五) 及时奖励自己

大家可以把完成背诵任务后,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其他活动作为激励条件,以奖励自己在学习上的进步。可以是一次旅游,也可以是买一件心仪已久的东西。可以是吃一顿大餐,也可以是和朋友去逛街。不管它是什么,只要是你心中向往就好。想着自己心心所念的事物,是不是感觉在背单词时会更有动力了呢?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下时间管理。提到时间管理,大家都知道,事情可以分为重要又紧急的事,重要不紧急的事,紧急不重要的事,不重要不紧急的事。研究表明,造成时间管理效果差异的秘密在于,成功的人会花大约60%-80%来处理重要不紧急的事,以不断地提高自己。而普通人的时间却只有20%左右。如果你也是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那么请加大对重要不紧急事的投资。比如,可以从学英语、背单词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