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人,写作的极限在哪?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文字的价值很重要


有人会问了,文字的价值怎么来?

作为写作人,首先得有自己的价值观,选定好一个领域后,自己得输入价值。

好比,写技术类文字,只需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把自己输入的知识,或者平时自己专研的技术知识,用文字进行分享。

文字有了价值,在分享价值的过程中,能让读者学到知识,这就让读者感到这篇文字是有价值的。

读者感觉有价值,那么会主动分享给身边同群体人士,使文字形成传播效应,这就是分享传递价值的过程。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是写技术类文字,面向的是技术人群,这类文字有边界吗?

或者说,如果我写技术类文字,一开始面向的是整个群体,我会怎么去写?自己的文字极限在哪里?


                            2.

                    探究文字极限


满足了以上条件,又该怎么探究自己的文字极限呢?

如果文字面向的人群,不是特定的,而是一个变量,该怎么去写呢?

还是用技术类文字举例吧,如果现在,技术类文字,面向的已经不是一个技术群体,而是,整个群体,这时怎么写?

记得以前有一个广告词,“香飘飘奶茶,一年能卖出三亿多杯,能绕地球一圈,连续七年,全国销量领先。”。

人们一般对数字,没有多大概念,如果让大家想象一下三亿是什么概念,或许也想不出来。

但后面这句话,“能绕地球一圈”,那么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 “哇,一年能卖出这么多!”。

这就是善用类比,来连接该数字与听众的认知,把抽象的数字,还原成具体的事物,视觉化呈现在听众面前。

我们写技术类文字,能否把抽象的概念,还原成具体的事物,视觉化呈现在读者面前,那么人群从定量到变量,再到自己的文字极限就可以解决了。

有人会说,我写技术类文字,不就是服务技术人群吗?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呀?

可以讲,对数量大小的认知决定了商业模式,也决定了企业的成败。

这句话用在写作上,同样适用。


                            3.

            价值扩大是写作人的责任


人做事情时,限于自己的认知,通常得到的是局部最佳,失去对全局的优化的可能性。

写字也是一样。

假设自己生产的文字本身就具有价值。

如果我们能善用图表,让听众视觉上有明显感觉。善用类比,来连接该数字与听众熟悉的认知。善用比例,来突显数字之间的关系。

把抽象的问题,进行还原,扩大读者的人群覆盖面,能让有价值的文字,供读者阅读,使读者思考并学到知识。

如果我们常在小数量世界待久了,形成的固有思维会限制我们的发展。

站在小数量的视野,写出的文字,无法应用到更高量级的人群之上。

当然,讲方法论不能泛泛而谈,既要具体生动,又要结合我们日常的工作和生活,还要有具体行动的指南。

能把内行人听的懂的话,讲给外行人听,同时外行人也能听懂,这就是我们写字人所要触摸的极限。

在极限内写字,比在小数量世界写字,产生的价值大的多。

能写出有价值的文字,把价值扩大,让读者学习到知识,这才是我们的文字极限,才是我们写字人的责任。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写作有极限,那么其他领域是否有自己的极限呢?

如果有,那站在变量的这个视野去解决问题,你又该如何解决?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字,可关注微信公众号:wu_you_lT,有深度好文等你阅读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