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6套镇台之宝,李连杰挨打最惨的电影,动作片迷公认的经典

1994年,李连杰拍了《精武英雄》,一部全世界动作片迷公认的经典,教科书式功夫片,央视6套镇台之宝,每年都会重播,至今无人超越。

本片翻拍李小龙的经典电影《精武门》,集结了李连杰、钱小豪、仓田保昭、周比利等一批武打明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现实感打斗。

1、充满思辨性的“武道”电影

《精武英雄》区别于其他功夫片的高明之处在于思辨性极强,应该称之为“武道电影”,是陈嘉上导演生涯的巅峰之作。

《精武英雄》中有大量对中西文化、对武道的不同思考。秦沛饰演农劲荪说陈真留学日本是霍元甲的安排,陈真回国后与封闭、守旧的精武门众人截然不同,一手中西结合拳术,实用,爆发力强。对师弟们的武术训练也加入了西方的做法。

学过近代化学的陈真对霍元甲的死存疑,力主开棺验尸,查出霍元甲被日本人毒杀的真相。

本片没有神化中国功夫,贬低日本武师,电影中武学修为最高的是个日本人。

武术修为最高的是总教头船越文夫,由邵氏时代就前往香港发展的老牌打星仓田保昭饰演。他和陈真的对话是不同体系的对话。

他们探讨了中国功夫备受争议的实战能力问题。中国功夫主要强调个人修为,而不是把击倒对手作为最终极目的。但陈真对西方拳术的学习,有不同的看法。

然而对于西方近代科技与传统武术的关系有更深思考的船越文夫却说:“你完全错了,年轻人我告诉你,要击倒对方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手枪。练武的目标,是要将人的体能推到最高极限。要达到这境界,就要了解宇宙苍生。”

船越文夫知道陈真与藤田刚的一战不可避免,叮嘱他小心,表示日本比他厉害的人还有很多。光子不解,觉得船越文夫是“日本第一高手”,但陈真解释道,“武功第一,是说他的武功修为,不是他的杀人伎俩。”

船越文夫在霍元甲去世后英雄相惜,“可惜没机会较量一次” “霍元甲,我输了。我没想到你有这么好的一个徒弟。”他和陈真,名为比武实为传道,代替去世的霍元甲为留学归来脱胎换骨的陈真的加以引导。

船越文夫作为总教头,他与和军部眼镜参谋的对话可以看出其对中日关系的态度。军部眼镜参谋认为中国太大,蚂蚁无论如何吃不掉大象一样。

船越文夫却十分悲观,认为这头大笨象好像还没有醒过来,而且吃他的蚂蚁,还不止一只。

这位军部眼镜参谋反对暴力行动,陈真和霍廷恩(钱小豪)去与藤田刚的最终决战,最后也是他放走了杀死了藤田刚的陈真二人。

本片的结局风格可谓港式武侠气十足,陈真和师弟们在车上的对话侠气扑面而来:

“你们说中国哪里日本人最多?”

“东三省吧。”

“好,那我们就去东三省。”

其潇洒与1986年徐克的《刀马旦》有异曲同工之妙。

2、动作极致写实,追求力量和疼痛感

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武侠片主流风格是飘逸的威亚乱飞新武侠,或者谐趣武侠。李连杰之前的电影《黄飞鸿》系列、《方世玉》、《洪熙官》、《太极张三丰》等无不如此。

90年代,香港电影人一窝蜂扎堆拍摄武侠片,陈嘉上认为创新、突破才是路,于是和袁和平、李连杰一起促成了《精武英雄》这种真实感的风格。

本片实战式打斗含量过高,搏击擒拿,混合着截拳道、泰拳,画风突变。

全片的每一场打戏都展现了不同的武术风格。

第一场打戏是在日本学校,黑龙会的混混去挑衅陈真。陈真的动作并不是新武侠常见的大开大合,而是快狠准的小动作擒拿手,直击要害,分筋错骨,让对方瞬间失去反抗能力,引起了前来劝阻的船越文夫的注意。

片中陈真把一个人打到破窗而出,但其实没有穿透窗户;又把几个人打到跌在桌子上,道具桌子也没有碎。这本来是个NG镜头,陈嘉上向武指袁和平力保,最终成片展示出的就是这种真实的力量和疼痛感。

第二场打戏是陈真去虹口道场踢馆。这是原版《精武门》中李小龙演的名场面。李连杰的做法完全不同,高冷脸穿鞋进道场,在围攻中截拳道大显身手。

与台湾省演员楼学贤饰演的芥川龙一的正式比武,摄影角度多变,精神和肉体上双重碾压。

第三场打戏是与霍元甲的儿子,精武门馆长霍廷恩的同门较量。霍廷恩借陈真日本女友光子向陈真发难,想让他离开精武门,自己独揽大权。两人师出同门知根知底。

霍廷恩代表传统中国功夫,重技巧套路,但实战需要加强。陈真留日学习了西方拳术,不拘泥于套路的打法,开始用相同的起势相同的拳法,与霍廷恩分庭抗礼。但很快陈真改变战术用中西结合的拳法迎战,拳击的跳步让霍廷恩大为迷惑。

被霍廷恩打到后,出其不意地用谜之套路跳起反踢,战胜了守旧的传统武术。

《精武英雄》中的霍廷恩,此前在1993年《太极张三丰》里饰演董天宝,是李连杰饰演的张君宝的同门师兄弟,最后黑化为大反派。

钱小豪,1963年生,恰好与李连杰同岁。《精武英雄》中这对师兄弟CP回归,霍廷恩是个有血有肉的正面人物,虽然沉迷青楼女子一脸肾亏,但有民族大义;虽然渴望权力,却把本不外传的霍家迷踪拳教给陈真。

第四场打戏是陈真与日本第一高手船越文夫。这场打斗并不惨烈,全然从容不见血,但是一场精神对决,武术家的武道交流之战。

第五场打戏也就是最后一场,是本片高潮,陈真挑战大反派军部的藤田刚,被船越文夫称为“杀人机器”。

藤田刚由周比利饰演,这可是一位在擂台上用实战能力打出来的真正的三次元拳王。藤田刚拿着东亚病夫的牌子挑衅,嚣张至极。这个 “东亚病夫”块匾出自本片编剧倪匡之手。

严格地讲藤田刚这并不能叫做武术,这是训练出来的杀人术,一切为最快杀死敌人的效率服务,极致刚猛,凶狠无比。霍廷恩的传统武术力道与他所受的身体训练相比就是瘙痒。

陈真最开始虽然用中西结合的拳法迎战,但仍被打得落花流水,偶尔击到对方,却不能造成实质性的伤害。

陈真变换战术,采用了和霍廷恩对战时的腿法,但收效甚微。

《精武英雄》大概是李连杰接拍的武侠片剧情中被打得最惨的一次,黄飞鸿、方世玉等人哪里见过这样的场面,被打倒在地上吐血抽搐。

最终陈真找对方法,挑对方的要害弱点下手,专攻腋下,击败了藤田刚。

怎料对方输不起,拿了武士刀扑来。李连杰用皮带作为武器还击。

最终也就不再仁慈,一皮带封喉。

3、陈真其人

其实上海历史上确有陈真其人。倪匡为了考据,甚至看了霍元甲的讣告,确有一个弟子叫陈真,被倪匡借了名字,写成剧本。而部分故事情节借自霍元甲的大弟子刘振声。但陈真的一切性格形象皆是倪匡原创。

历史上的霍元甲素有“清朝最后一个大侠”之称,与日本人比武打断其手臂,振奋国人此后霍元甲身体却每况愈下,1910年,年仅42岁就病逝了。

霍元甲英年早逝在民间众说纷纭,最多的民间传言就是被日本人买通身边人用慢性毒药毒死。显然这种说法比普通的病逝更加带感,民众传得也就更加玄乎,也就启发了本片编剧倪匡的思路,设定成精武门的厨师下毒,由香港黄金配角黄新饰演。

《精武英雄》在动作和剧情之间做了很好的兼顾,不仅有强烈的家国情怀,还有大时代下男女之间无奈的爱情,不愧是央6的镇台之宝。

《精武英雄》当年在香港斩获了1478万港币,相比李连杰之前的作品,算是惨败,和同时期《醉拳2》的4097万更是没得比。不过在卖碟数量和视频平台播放量上,《精武英雄》遥遥领先。

而且论影响力的话,也是《精武英雄》更胜一筹,或许全世界的动作片迷,都会认同《精武英雄》是李连杰最好的一部电影,是功夫片的一座高山,至今无人超越。(撰文:Mankei W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