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爱情亦不是婚姻的必需品

   1

   一位发小从英国归来,她十几岁的时候就随父母移民海外,现在三十好几了至今未婚,一个人过着悠闲自在的单身生活,她如果是在国内生活,那就是不折不扣的大龄剩女了。当我说出剩女这个词语的时候,她莫名其妙,没结婚就是剩下了?好奇怪哦!         她给我在网上搜出了一条消息,2014年,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单身者比例超过了结婚者,占同年龄段总人口的50.2%。最近两年单身者日益增多,在英国没有剩女之说, 虽然那里像她这样的单身女性,比在中国更多。                                                                把大龄未婚女性称为“剩女”,是我们的特色。按照我们的传统,成年后就要找个异性结婚,是大家约定成俗的一种生活方式。如果大龄未婚。不但要承受来自父母和家人的压力,更要承受亲朋好友的热心及异样的眼光,还有旁人的风言风语。你潇洒自在的单身生活在别人看来,是值得让人同情的。

     即便如此,在一二线城市,还是有许多的大龄适婚女性,独自安然而坚强的生活着,用行动来证明: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

     在电影,<成为简奥斯汀>中,简奥斯汀没能和所爱的人在一起,也不嫁给自己不爱的人,独自终老。“不好的婚姻不如单身”更是表明了诸多大龄女对婚姻的态度,很多婚姻专家与心理咨询师也赞同这一观点。

  2

 和简奥斯汀生活在同一个时期的中国女性,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拜天地结为夫妻的当天,第一次才见面,也不足为奇。难道这样的婚姻就没有爱情了吗?可能有,先结婚后恋爱。还有一种可能,这样的婚姻一辈子也不会有爱情,但这并不影响婚姻的存在。

        虽说现在是婚姻自由,可是因为爱情走进婚姻的比例有多少呢?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爱情没来的时候,到了适婚的年龄,我们也不得不走进婚姻的围城。

 我们常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仿佛婚姻都应该有着,令人怦然心动的爱情存在,才能继续。可是我们也知道,爱情的寿命最多两三年。爱情不见了,我们的婚姻仍然要继续。不管刚开始进入婚姻的时候,我们是否有爱还是无爱?都要继续在围城之内生活下去。烛光晚餐,玫瑰花,和巧克力,换成了柴米油盐,婚姻之内谈论爱情,太虚幻飘渺。

    能否走进婚姻,爱情有时会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婚姻能否存续,却不是爱情能够决定的,两人的脾气性格,对家庭的责任心,各自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还有兴趣爱好,起着相当大的作用。

3

   分别20年后的同学聚会,见到了当年的班花王青与学霸李霞。两个人多年前就受人瞩目与众不同,现在又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班花年近40仍然单身,学霸离异有孩,前几年离婚不离家,今年刚刚复了婚。人生就是这么的富有诗意且出乎意料。

    当年最漂亮追求者最多的王青,成了班上唯一的“无主名花”,她信奉的是“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思想古板,开朗外向的李霞,这个曾经跳出过围城的人,又回到了婚姻中。并非爱情回来了,以前闹离婚时说的那句“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现在改成了另一句话:“爱情不是婚姻的必需品”。

     王青是谈过几次恋爱的,而且有一次已到了谈婚论嫁的程度,最终因前任及父母的原因临时退下阵来。看着她一幅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样,仿佛也只有这样的人,才可以跳开同龄人的老套话题,我们烦恼着孩子的学习成绩,纠结着与老公和婆婆怎样相处,她气定神闲悠然自得,于她而言,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遨游,更胜过我们的聒噪。没有朋友会去展示爱心给她安排相亲,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须品,她的生活也是让同龄人向往的。

  李霞外表朴素内心浪漫,当年迫于父母之命在适婚的年龄把自己嫁了出去,原本以为没有一见钟情来个日久生情也好,没想到老公却呆板无趣,整个一个现实版本的<王贵与安娜>,可惜的是他却不像王贵能怜香惜玉。两人的思想上相距十万八千里,心也越来越远,冷暴力代替了吵架,在孩子四五岁的时候,干脆离了婚。因孩子和房子问题,二人离婚不离家,就这样在同一个屋檐下客客气气的生活着,反而磨合出了亲情和友情,就是没有爱情。或许因为年纪见长,早就对爱情没有了憧憬,再看看亲朋好友们的日子,有几个有爱情的呢,能安安生生的过好日子,就是夫妻。没有爱情的婚姻照样可以继续往前走,只要两人真诚相对,婚姻也能长长久久。  

  有的夫妻是有爱情感觉不到,有的是为了婚姻牺牲了爱情,像<廊桥遗梦>中的女主角,把爱埋藏心底,继续自己的婚姻,谁又能说她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呢?

    婚姻不是人生的必需品,爱情亦不是婚姻的必需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只是一个番外篇,当然要简单点啦~本文应该无肉,作者13岁勿喷……】 小墨:【淡定喝茶】咳咳——由于我们冰凌家族...
    Endlove_K阅读 219评论 0 1
  • 跟踪区是用来进行寻呼和位置更新的区域。类似于UMTS网络中的位置区(LAC)的概念。跟踪区的规化要确保寻呼信道容量...
    啊啊啊ying啊阅读 215评论 0 0
  • 现今社会变化极快,几乎每天都有新的事物产生,时间久了,人们就开始厌烦这种更新,不愿尝试,因而错失很多良机。其实很多...
    拍卖师说阅读 4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