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面试资料笔记 (4) - 如何设计一个产品


01 如何设计一个产品

  1. 提问来理解问题:5W2H
  2. 阐述理解的问题,和解体思路:目的、功能、评估
  3. 明确用户和消费者:Personas
  4. 明确使用场景、使用案例,为什么要用、使用目的,Needs (As a xxx,I want xxx,so that xxx)
  5. 现有产品能否满足需求?有明显的缺点吗?Competitive product
  6. 如何进行改进?Solution/Value/ROI/Priority
  7. 可选:市场规模估计、商业模式:Business
  8. 总结方案,解决的问题、差异化、用户价值、市场预估

02 如何改进一个产品

  1. 提问来界定问题,阐述解题思路:目的,缺陷,改进,评估
  2. 产品设计的目的?Insight/Business
  3. 产品面临的问题?
  4. 如何解决,列举方案(快速、颠覆性),优先级和选择
  5. 如何实现?技术挑战、商业挑战、风险控制、MVP、用户测试
  6. 如何确认方案是行之有效的?对应的指标

03 你最喜欢的产品

  1. 为用户解决了什么问题?(用户、目的)
  2. 如何满足这些使用目的的?什么使用户爱上它?情感体验,delighter
  3. 它和同类产品相比如何?差异化
  4. 可选:如果要你来设计,你会如何改进这个产品

04 通用思路

  1. 提问来界定问题
  2. 阐述理解的问题,提供解题思路
  3. 明确需求:用户、场景、使用目的
  4. 产品现状:竞品和差异化、存在的问题、如何满足用户(看题目类型)
  5. 解决方案、优化方案、如何实现(挑战和风险、MVP迭代、用户测试)
  6. 确定相关指标,如何衡量成功
  7. 总结

05 相关面试问题 1: Design a Product

  • [x] 如何为孩子设计一个书柜?
  • [ ] 如何为坐轮椅的人设计一个烤箱?
  • [x] 谷歌地图要设计一个校园版本,如何设计?
  • [x] 如何设计一个社区公园?
  • [ ] 设计一个可以替代google.com的门户或交互式登陆界面
  • [x] 如何为企业家设计一个社交/职业网站
  • [x] 请针对老年人难打车的情况设计一款打车软件(使用手机情况、老年人特点)
  • [ ] 假如你需要为一家企业做一款社交软件,请描述一个完整的产品规划到实施的过程包括哪些部分?(分析、规划、设计、落地、上线)
  • [ ] 从用户需求角度出发,设计B2C“年终盛典”营销活动页面,要求有互动游戏玩法送权益,并详细说明你的设计思路。(活动目标、价值、衡量、活动趣味性、用户、移动应用、可传播)
  • [ ] 请设计一个针对南美市场的跨境电商产品,说明你需要多少费用和什么样的团队,将在一年内将这个产品做到什么样,达成什么目标?(商业机会、用户需求、产品价值、预算)
  • [ ] 重要:请针对城市内饲养宠物的20~40岁人群,设计一款针对宠物饲养的应用,要求详细完成需要分析、用户痛点分析、完成产品规划、列举核心功能与产品发布计划、列举盈利或收费模式。(规划、流程图或思维脑图、原型稿)
  • [ ] 给你100万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让你3个月做一款厨师上门的O2O业务,3个月内发展2个小区的客户,你怎么理解这个事情,将如何操作?(需求,方案、研发、推广、结果,合理分配资金)
  • [ ] 请针对上班族设计一套智能家居管理的APP,要求有2个以上的特色功能,画出故事板,画出主要功能页面原型。

06 相关面试问题 2: Improve a Product

  • [ ] 如果给现有产品增加一个功能,你觉得应该加什么?(Search,Gmail,Android,Google Assistant)
  • [ ] 如何改造一个超市,使之更加适合大学生?
  • [ ] 选择一个你觉得不满意Amazon.com的目标用户群。你会如何设计以吸引着一个群体。
  • [ ] 重点:如果让你设计一款相册App,代替系统自带的相册功能,你会怎么设计?请列举主要功能(描述一下界面设计,并说明为什么用户要使用你这款产品)(原生相册的不足,用户需求痛点,如何改进,如何衡量,总结加强亮点)
  • [ ] 假如你是一个天气预报App的产品经理,公司希望该App能够提升盈利能力,你会选择在那些方向进行突破。(穿衣推荐、打车合作、旅游合作)
  • [ ] 在手机端,浏览器使用频率远低于PC端,请分析原因。如果你是UC浏览器的产品经理,你会优先改进那个功能?简述理由和方案。(浏览器在手机端和PC端的入口地位不同,App的独立入口体验)
  • [ ] 分析一款(阅读类/网购类)APP,画出信息(功能)结构图,并找出1~2个该景点,结合图文给出解决方案与设计原型。

07 相关面试问题 3: Your loved Product

  • [ ] 最喜欢的商业工具,为什么?
  • [ ] 你最喜欢的图片存储网站?如何改进?
  • [ ] 请选一款熟悉的O2O产品,例如百度糯米、点评、美团,列举它的核心功能,进行商业上、产品上的分析。(商业闭环)
  • [x] 选择一款你常用的手机App,说明该App的优点,以及可以改进的点。(产品定位、用户分析、需求分析、方案设计)(DONE:支付宝、微信)
  • [ ] 请分析主流的一款智能家居产品,列举此产品的优势、劣势与产品定位,同时提供简单的竞品分析,市场规模分析,列举可能的定价策略、营销模式、产品设计亮点与存在的不足。(路由器、电视机、智能插座等)

08 参考资料

[1] 产品经理面试宝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