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会做决定吗?——好的决定让你的生活不再一样

做出一个好的决定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去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累积而成。

曾经我以为做个决定很简单,就像选择题一样,不是A,就是B。就算实在不知道答案,随便蒙一个都有50%的机会对,但是事实却不是这样,许多决定都是要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去做的,不然最后的结果肯定不是太好。就像去年我没有很好的去思考我的决定,最后我与一个很重要的机会失之交臂。但是后悔已然来不及了。可见,一个好的决定,对你的人生有些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天早上起来我都在苦恼自己该穿哪一件衣服,当没有决定的时候,就开始换装大赛了。然后经过一段时间,终于做出决定,该穿什么样的衣服。但是也因此有时会弄得迟到,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选择,既浪费时间,又让自己养成了越来越懒的心态和习惯。

直到看了《理性掌握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这本书,我才学会了如何在复杂的信息环境里快速决策。

我们每天都面临着不同的决定,大到生老病死的治疗,小到吃什么早餐?什么时候起床?是穿裙子还是裤子等等。虽然这些决定看似普通,但是这些简单的决定也可以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改变我们的生活。

但是有许多人可能会说:我就是不会选择,不会做决定,那该怎么办?没事,《理性掌握工作与生活——做出好的决定》就会帮你如何理性的做出决定,并且避开17个常见的心理陷阱,在复杂的信息中快速决策。


《理性掌握工作与生活——做出好的决定》这本书是由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博士,圣迭戈州立大学管理学荣誉教授,管理学和组织行为学大家——斯蒂芬·P·罗宾斯写的,其著作被译为20种语言,畅销600多万册,并在全球数千所大学和学院中作为教科书使用。主要作品包括《管理学》、《组织行为学》、《管人的真理》等。

本书是作者总结千余篇行为决策领悟的相关研究,用轻松易读的语言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的决策风格,了解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影响决策的心理惯性,从而有针对性地避免失误,自如决策。

《理性掌握工作与生活——做出好决定》一共由五个部分组成,1、你的人生,由你决定。2、你是高效的决策者吗?3、克服大多数人都会的倾向和错误。4、高效决策的12条建议。5、总结了通过读这本书你应该学到些什么。



一、你的人生,由你决定

主要是为了说明决策贯穿我们所做的一切,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知道做决策的正确方式。

在我们生活中,我们每天都要做无数个决定,因此很少有事情比做决定更为重要。而且我们中没有任何人可以过不用做任何决定的生活。所以,在大多数情况下,你生活的质量取决于你决策的质量。而这一章作者将告诉你如何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

就如书中所说,我们在做决定时,常常会受喜好,直觉等因素的干扰,因此有时候做出的决定可能只是一时冲动,等过后就开始后悔。就比如说我们去超市购物,原本并没有想买什么东西的,但是可能看到许多打折的物品,就会受影响,买了许多并不需要,或是家里已经有很多的东西。因此,良好决策的基础就是理性,只有这样,决策才能产生最好的结果。

所以斯蒂芬列出理性决策的六个步骤。
⑴识别和确定问题。
⑵确认决策标准。
⑶评估标准。
⑷制定备选方案。
⑸评估每一个备选方案。
⑹选择得分最高的方案。

这六个步骤可以适用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重大决定中。比如说找工作,首先你确定你要找什么样的工作,其次确定这份工作你有什么样的要求和标准,接着找出符合你的要求和标准的方案,然后对每一个方案都要仔细地分析和评估。最后经过你的比较之后,选择得分最高的备选方案。

当然这种方法,更适用于当你面对重大的,会改变你命运的事件,因为为了理性决策,花费时间和心思是非常重要的。

二、你是高效的决策者吗?

这一章是由许多的测试题组成的,是为了让你更加了解自己是否有高效的决策能力。如:测一测你的决策风格、估一估你的拖延指数、完美主义者or差不多先生等。通过这些帮你了解自己的个性特质,知道它们如何塑造你的决策偏好来提高你的决策水平。

三、克服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倾向和错误。

它描述了影响我们决策效率的偏见以及捷径。比如说惰性和过度自信,还有即时满足,都是常见的影响我们决策效率的偏见。

就像过度自信,一项针对100万名高中高年级学生的调查显示,所有人都认为他们与其他人相处的能力要高于平均值。60%的人认为他们会排在前10%,而25%的人则认为他们会排在前1%,就是因为这些想法让人们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所以大部分人在做事时,由于实际能力和想象的差距导致了任务失败。

就像平常当别人某一项工作没有做好时,你就会认为如果这项工作自己去做肯定比他做的要好。或是某些事情原本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但是你认为自己只需要半个小时就能完成,因此只留给自己半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当真的做时,却又完不成。这些都是由于在自我评估时的过度自信造成的。那么,我们为什么会这样啦?

①是优越感,感觉自己就是比别人好很多。比如说城市和农村的孩子,城市的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比农村的孩子知道的一定更多或是能力一定更好,其实并不一定。因为能力并不是体现在你所生活的地理位置上。
②是我们天真地认为自己可以控制随机的事件。如规定时间能到上班地方,而没有考虑路上可能出现的堵车或是其他因素。
③我们的能力有限,不能想到事情发展的所有可能路径。就如我们在计算数学题时,不能想到所有的解题思路一样。在做决定时我们也不能想到事情发展的所有可能路径,所以就会造成过度自信,认为自己可以很好的完成许多事情。
④我们倾向于寻找信息来巩固自己对已经相信的事物的信任。就像我们在买东西时,会选择自己偏好的东西,即时这个不好,但是我们会寻找各种信息来支撑这个偏好。当然,不是说自信不好,只是不要过度自信。

那么我们怎么去避免这种情况啦?

首先,应该承认自己可能会自大,并寻找自大出现时的征兆;其次,努力寻找对立的证据以及预测可能会出错的原因。当然不能说百分之百能够完全的避免,但我觉得如果能够坚持这样做,那以后得生活将会产生改变,而且应该是往好的方向。

四、高效决策的12条建议。

讲述了许多你应该知道的见解,它们可以帮助你提高决策能力。

你是不是常常在别人询问你建议或是吃什么时,经常会说:随便,我不知道这两句话,不是你故意这样说,只是因为你真的没有目标。然后就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和做对比,但是结果并不一定是你喜欢的。


12条高效决策建议


而这12条建议中就告诉我们如何避免这个事件的发生

首先,要了解你的价值观和优先项。什么是重要的?考虑的时候要避免受到社会压力和社会规范的影响。例如,即时每个人都说,幸福就是有车,有房,衣食无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就是你对幸福的定义。或许你认为只要有一套房子就很好了。所以当你认识自己的价值观和优先项后,你就可以知道了一节的目标。

其次,认识你的目标。先确定你的目标,越清晰,越具体越好,这样你就越容易评估正在做的决定是否能让你实现这些目标。

最后定期检查你的选择与目标是否一致。如果你不想偏离你的目标的轨道,那就要定期检查你的决定是否一直让你更接近自己的目标。做到这三点,那对于你的决策将是一大助力,也能提高的决策能力。并且让你对于自己的人生有个新的认识和掌握。



通过这本书我认识到再多的想法,如果你不去实践,不去做决定,而且是好的决定,那这件事将毫无意义。因为良好的决定对于你的目标或是人生都有一个好的铺垫。所以通过你所做出的决定,你可能有力量来控制未来。

我就是一个常常不太会做决定的人,因为对于选择我有些困难,就是人们常说的选择困难症。但是看完这本书后,我开始有些改变,在每次做决定时,我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然后根据这个目标去选择我需要的东西,这时我就发现,以前困扰我的选择,已经相对于以前来说好很多了,因为目标让我不再盲目和茫然。

而且一个好的决定,能节约很多的时间和避免一些错误,以前做决定时,有时候往往是靠直觉或是冲动,而经过这本书的学习,知道在决定中的过程很重要,只有经过深思熟虑的过程,那决定的结果一般来说不会太差。这应该就是本书所说的理性决策的意义吧!

就像选择商品一样,我不再会因为导购的宣传或是说服买一些暂时用不到或是只用一两次的东西回家了,因为在买之前我已经做了决定,确定了目标,该买哪些东西,然后即时看到打折的东西,我也会思考是否用的到这些,经过这样的决定,在选择上我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困难了。

《理性掌握工作与生活——做出好的决定》这本书让我知道如何更好的理性决策和选择,让我的生活发生了一些好的改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