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打坐日记1

文∣星空

今天天气变得异常的冷,感冒了,但是修行的心依然不减。或许是近些年来身体遭受了很多委屈,特别想保养身体的缘故吧。

打坐的时候,突然哭了,流了很多眼泪。

今天白天我突然悟到了一些比较重要的道理,突然对太极图大感兴趣。太极图是白中有黑,黑中有白。白多黑少,黑少白多的动态平衡。

其中的黑白也可以替换成扩张和收缩,前进和后退,坚强和脆弱,刚硬和温柔,自私和自爱,好事和坏事,富有和贫穷等等,人世间的很多事物都是这个规律。

怪不得很多老外都开始研究中国老子的智慧。因为这个哲学观点简直太玄妙了。

另外今天在微信文章上看到了一位得道高僧的文章,是旁人把录音整理成了文字,里面关于打坐、修行写的极为详尽。

我越来越意识到,好像自己离佛法、禅修、打坐越来越近了,越来越能窥探它的本质还有修行方法。

在五年之前,很痛苦迷茫的时候,有想到学习佛法,但是那时候机缘不足,只接触了一些描写鬼神、因果报应的经书。并没有深入探究就草草退出了。

从2017年开始,内心逐步打开之后,开始遇到了很多学佛的人,其中很多人给了我很重要的启迪,外在的机缘有,内在的动力有。修行开始渐入佳境了。

尤其是看到虚云老和尚的事迹之后很是羡慕。再加上身体一直不太好,所以特别想深入。

2018年10月初,自己还摆脱不了高目标的模式,所以陷入了极大的焦虑之中,头晕不舒服大大地袭击了我。

在用心理学解决了压力源、认识到自己的惯性机制之后,我开始调养身体,除了睡觉就是打坐、冥想,也做一些简单的工作。

到11月初,身体就已经转好了,心态也变得非常平和。我尝到了修行的甜头。

每日打坐两到三个小时,感觉不错。

今天看到万行上师关于打坐的文章,我慢慢开始注重打坐的细节,在屁股下垫上了两寸高的垫子,并且以一念代万念开始多关注呼吸,少去思索。

闭上眼睛,我开始进入了一种非常静谧的状态,这种感觉是好的。让我突然联想起儿时傍晚玩耍的情景。那时候听到外面卖豆腐的用木头敲击叫卖的声音,还有院子里的安详,伴随儿时的童真,真的很幸福。

于是我哭了,流了很多眼泪,长大后烦恼越来越多了,从一个被照顾的小孩变成肩膀上有责任的大人,真的想回到那时候啊。

把眼泪擦干之后继续打坐,紧接着就又进入了这种静谧的状态,我感到我很安全、周围很安静,心里很舒服,继续观呼吸。

家里很安静,没有任何人来打扰我,这是修行的绝佳时刻。

这大概是我打坐后的第二次哭泣吧,都是发生在打坐中,所以特别想记录下来。

心理学的系统学习和治疗让我更加社会化,更能融入这个社会。佛学的修行让我探索内在,更加注重身心本质。一个向内修,一个向外修,互补又相辅相成。

前几天听一个播客,里面讲到在美国硅谷,科技相当发达的地方,那里的人们都在练习瑜伽和冥想。所以这就是太极的道理。

科技的发达让人能够登上宇宙飞船,而现代工业社会人们活的更加焦虑,所以要修心。

一个向内一个向外,内中有外,外中含内,这不就是太极吗?

不用担心人们不修行,现代社会的人更需要修行,所以现在禅修才会这麽的火,很多师兄都远到泰国、缅甸去禅修,悟道的心有多迫切。

而我,也是不会退转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