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天】君子善假于物

今天进入100天挑战的第三天。

        早上有家人提出,每天在群里按项目打卡汇报的方式比较麻烦,刷屏太快而影响到正常的学习交流,并提议用手机QQ说说同步到微信的方式,把每天早起、读经、锻炼、日记等内容合成一张长图片发到朋友圈,一次性解决几个项目的打卡汇报问题,同时也达到宣传的作用。我觉得这个建议挺好,就动手试了起来。前几天就有在电脑上的QQ空间里研究这个问题,没摸出来,今天才知道要在手机的QQ空间中操作。我一共试了4次,在朋友圈发了4张图,加上其他家人的反馈互动,基本搞清楚了操作步骤。在简书中整理出来:《把手Q说说同步到微信时把图文合成一张长图片的方法》。一共有7步,其中前面5步是打开手Q空间说说的过程,第6、7步是重点,加上后面的重要提示,一步一步照着操作就可以了。

        今天研究的另一个重点是“简书”,一个写作软件,可以在手机APP和电脑网页版上随时同步。自从开始学习时间管理,我一直在学习和研究各种能在手机和电脑上同步更新资料的软件,以便能把各种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做一些事情。比如坐车、走路、干家务的时候脑子里可以思考、构思,闪出什么灵感可以拿起手机记录下来,回头再整理,就不会让灵感一闪而过;等孩子上培训班的功夫,可以找个安静的地方,用手机写写日记,或者整理一些资料;等等。如果有手机和电脑自动同步更新的功能就很方便,在手机上操作完,回家打开电脑就可以直接使用,不用拿个U盘或用网盘拷来拷去,就不用担心版本错乱的问题,有些事也不必非得等到上电脑才能做,这样相当于在无形中多了许多时间出来。“我的印象笔记”就是符合这样要求的软件,我用了一段时间,感觉功能还是很强大的,用来整理和保存资料很方便,不过唯一的缺点是只能在印象笔记用户内部共享,而不能分享到外面的网络平台,这是由笔记的功能定位决定的,无可厚非,不过,对于像我们这样既要记录,也要将记录分享出去的用户来说就显得美中不足了,所以我一直在找另外的解决方案。

        “简书”是我在另外一个课程中了解到的软件,专注于写作,也具有手机和电脑同步更新的功能。同时,写完可以直接分享到微信、QQ等社交平台,这是由写作的分享需求决定的,正好符合我们的需要。今天仔细地研究了一下,觉得有几个功能可以利用起来:

        一是手机与电脑同步更新的功能。

        二是可以创建不同的文集,收纳不同类型的文章,相当于文件夹的功能,便于文档管理。

        三是可以创建专题,接受别人的投稿,也可以把自己的文章投稿到别人创建的相关专题中,与同类人进行交流,这个功能是比较好的,也符合我对日记和学习心得管理的需要。

        具体来说,在我们的活动中,需要提交课程学习心得和日记两类文字记录。原来的做法,学习心得是在QQ群话题中回复,好处是可以把大家对每一讲的心得收集起来,便于相互学习,不足是使用体验不太好,只能在手机上操作,并且很难对文字内容复制保存,不利于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日记则是大家用各种方式记录,然后在日记群分享。大家记录的方式五花八门,有的手写在日记本上,有的用WORD文档,有的发表在Q空间,有的发表在博客,散乱得很,不能收集在一起,就不能集中展示,也很难形成集体的宣传力量。

        简书的专题功能正好可以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在团队的简书账号中创建“时间管理100讲”学习心得、““时间管理10堂课”学习心得”和时间管理100天挑战营日记集等几个专题,在学习心得的专题中为每一讲和每堂课创建一篇新文章,如04【计划】人生不在于做多少事情第一堂课: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是如何拉开的?家人们各自注册个人帐号,在文章下面的评论区中回复学习心得,就可以把每一讲的心得集中起来,大家可以互相学习,并且在相应的楼层里回复,交流互动。最新的回复会上浮到前面,可以及时看到最新的更新情况。

        日记的收集,是每个人在自己的帐号中建一个汇总贴,如厦门延妈“100天挑战营”日记,投稿到团队的专题中,大家每天写完日记,在汇总贴中加上链接,团队专题中的汇总贴会同步更新,这样就可以把每个人的日记收集起来并集中展示了。

        这样的文字描述看起来干巴巴,云里雾里的,动手操作一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了。简书帮助中心里有详细的操作指南,不懂的先在里面找答案,还搞不明白就提出来问。

        互联网时代提供的便利是超出我们的想象的,各种工具应有尽有,不怕找不到,就怕想不到,只要想找就会有,因为你绝对不会是第一个想到这个问题的人。当然,多则惑,我们不必淹没在工具的海洋中,也不要被工具绑架,而是记住老祖宗教我们的“君子善假于物”这句话,善于寻找并利用好能帮助我们提高效率的工具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