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待更新的戏

小时候出生在一个美丽的小村庄,妈妈生下我后就把我交给了外公外婆,她和爸爸一直在外地打工,这一去就是好多年。

我不怨也不气,在那个小小的地方,我度过了可能算是这么多年中最快乐的日子。外公外婆很溺爱我,吃的穿的从不苛刻,总是把最好的让给我,也因此养成了我自私叛逆的性格。


(一)我是自由的小鸟,不知何为烦恼

小时候只读了半年幼儿园,还是在一个乡村老师的小学堂那里读的,后来在镇上读了三年小学,一直是班上班长,成绩年年全校第一,为此校长还特地请我外公去学校分享教育心得。那时候也是无法无天,什么事都干过。老师让我早上监督大家晨读,于是我拿着教棍在桌子上跳过来跳过去,结果被老师当场抓包。还有在课堂上明目张胆地吃零食被老师批评啊,放学后和同学去山洞探险结果跳下来把脚崴了啊,喜欢班上一个男生因此整天整天地缠着他啊……我在小镇上是出了名的,因为外公总是在满大街的找我。那时天不怕地不怕的我,最怕的就是二舅。二舅是我们那所小学的政治老师,总是一副冷冷的很严肃的表情,他的学生都怕他,我更是怕。每次二舅来外公外婆家吃饭时,都会严厉地批评我,但也始终改不了我疯疯癫癫的性格。


(二)爱还在,天使离开

外公一直身体不好,后来二舅去了城里教书,外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城里检查一次,再带一大堆药回来。每次去城里,二舅给外公买一瓶绿茶,他都舍不得喝,然后带回来给我喝。那时真的觉得外公外婆对我的好都是理所当然的,从来没觉得自己有多自私。

渐渐地,外公身体越来越不好,只能一直躺在凉椅上。大舅,二舅,妈妈,甚至连我从来都没见过的远在云南当兵的幺舅也回来了,我也开始意识到事情的严重……那天晚上,我站在门外,看着屋里一大群人围着外公,莫名地心慌。然后妈妈让我进去,把我拉到外公面前,让我叫他,我很害怕,不知所措。妈妈问外公还认识我吗,说我是他的外孙女啊,外公只是木然地望着我,摇摇头……我不敢相信眼前的是那个一直陪在我身边,看起来身体很硬朗的外公。我看见妈妈静静地走到一边,红了眼睛,抹去眼角的泪。我到现在也想不通,更后悔,为什么在那样的情况下我还能平静地去隔壁家里看电视,不知看了多久,突然看见妈妈和舅舅他们在外面站成一排,咚地一声全部跪下,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跑上前去,外婆只是拉着我进屋去,把我身上的红外套换成了黑的,然后把我带到妈妈身边,说:“跪下,磕头。”那时我才反应过来,外公,走了,永远地离开了。

葬礼上,我哭得天昏地暗,小我三岁的妹妹过来问我怎么了,我说:“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那天下了大雨,我们一大群人,送外公去了山上。


(三)小鸟不想被关在美丽的笼子里

那个小小的简陋的房子里只剩下我和外婆,他们不放心一老一小单独住在乡下,便把我和外婆接到了城里二舅家。那是三年级快期末的时候,班上同学知道我要走的消息,想给我办个欢送会,但我走得匆忙,就这样离开了,离开了那所小学,离开了那个家,离开了那个充满快乐和回忆的地方……

城里真的很大很大,这是我当时的第一感觉。二舅家也很大很漂亮,屋子里白白的,很多装饰品,还有一些我不知道的东西。我和外婆住一个房间,有专门的书架和书桌,也着实让我兴奋不已。但我还是很怕二舅,因为我从没见他笑过。

第一天去学校,二舅带我去了教室,我走进去看见大家都捧着书,抬起头来看着我。语文老师问我学到哪一课了,我怯怯地说不知道,从来没有去记过是第几课,是真的不知道。老师不屑地说,学到第几课都不知道,成绩不怎么样吧。我很害怕,后来老师安排我坐在最后一排,我静静地看着书,头都不敢抬起来一下。虽然老师不喜欢我,同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友好,寄人篱下的感觉也很不是滋味,但生活还是要继续,这样一过,就是三年。那三年里,外婆去了大舅家住,我一个人睡在原来的房间,很多次半夜冷醒或是在梦中惊醒,度过了好多个漫漫长夜。我的成绩一直保持班上前三,年级前五,也一直安安静静地守着规矩,再也没有像以前那样自由地到处飞,也越来越沉默寡言。大家提到我都总是说,那个孩子啊,成绩不错,就是不说话。每次我也只能礼貌地笑着,不说什么。


(四)有了温暖的家

每次都哭着给妈妈打电话叫她回来,回来一次哭着拉着不让她走,二舅他们对我再好,始终不如自己的父母。六年级时,妈妈终于放弃了远方高薪的工作,留了下来,我也终于从二舅家搬了出去。幺爸家的房子空着,我和妈妈便住了进去,房子很大,但我一直和妈妈睡一起,我害怕一个人在夜里醒来周围黑暗冰冷的一切。妈妈找了一份工资不高的工作,每天忙忙碌碌,但总是很关心我,我又感受到了以前在那个小村庄里的那种爱。那些日子我们过得很节俭,妈妈很辛苦但我也帮不上什么忙,只能更加用心地学习。

初中我考到了一所比较好的学校,妈妈放弃了原来的工作,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一心照顾我的学习和生活。入学时我的成绩在年级100多名,第一次半期考试就考了年级第五,开家长会时老师对我妈妈说,我的成绩可能会不太稳定,下一次名次应该会下降。我觉得很委屈,于是更加努力,在期末考试中考了全班第二,年级第四。后来也一直保持在班上前五,年级前十。那时候我不知道该干嘛,只能拼了命的学习,每天刷题背书到晚上一点,完全不知疲惫。

我的性格也逐渐变得开朗起来,也会喜欢和别人聊天开玩笑,虽然还是会有自卑,但小鸟很开心。

(五)我要飞得更高

努力不是白费的,初三以还算满意的成绩考上了国家级重点高中。妈妈偷偷地替我报了外地的一个招生考试,我抱着试试的心态去考了,差几分。后来二舅找我,说如果我想去的话他可以让我去,让我自己考虑清楚。

那天晚上很煎熬,想留在妈妈身边,但又想去改变自己,挣扎到天快亮时,我做出了我觉得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去更大的世界看一看。去学校的那天,妈妈陪我一起去了,为我打理好了一切,接着就是军训,不得不和妈妈告别,我没忍住,掉下了眼泪,看见妈妈眼睛红红的,笑着跟我挥挥手。

第一次离家,第一次住校和别人一起生活,太多的不适应和难过。但我很庆幸,到现在我依然觉得很幸运,我遇到了那么一群善良可爱的人。班主任胖胖的很可爱也很亲切,虽然凶起来很可怕但始终都是一副慈祥的样子,经常跟我们聊天开玩笑。同学们都是从一个地方考过来的,虽然觉得自己和他们有很大差距但也一直相处得很好,也遇到了我现在关系最好的几个朋友。

我很喜欢班上的氛围,大家是同学,更像是一家人,无条件的关心和照顾,一起出去玩,一起并肩作战,度过了青春中最美好的三年。虽然最后我只考了二本,和我的理想有一定差距,但我很感谢那个自己,因为她当初的决定,给了自己重生的机会。

(结语)我很好

小鸟找到了自己的天空,也在努力地飞得更高,或许她的翅膀还不够硬,但她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是有潜力的,只有经历过挫折和困难,才会释放强大的力量。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部戏,想演什么样的角色,要靠自己去争取,不只是说说而已。不论经历过什么,都要记得坚强,把自己变得优秀,才是给那些看不起你的人最好的反击。

人生如戏,只待更新。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