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情人((江湖令08)

文/鱼沉渊

刀郎同名歌曲改编

(一)习惯养成

卢燕在固定的时间打开电脑,不一会QQ上那个熟悉的头像就蹦了出来。又是留言,这阵子那个叫无痕的网友因为正在竟标一项工程项目,已好久没能在QQ上遇到。

卢燕挑了首刀郎的《情人》,让粗砺的男人嗓音在耳边发自肺腑地吟唱。今晚刀郎的《情人》象冰凉的蛇吐出火红的信子,搅得她心神不宁。

“你是我的情人,玫瑰花一样的女人,……”卢燕就从这歌声中看见了一个妖媚的女人,一个只能用符号概而言之的女人。有种潜入骨髓的空虚让她有摔门而出的冲动,她想出去,到那荡漾着暧昧空气的酒吧去。但她只是这样想,身子没动,捧着那杯刚泡的绿茶,专心看饱满的嫩芽一棵棵竖立杯底,看缕缕上升的绿汁从重新复活的茶叶中渗出在杯中水草一样摇曳如烟雾一样淡开。

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依赖。卢燕自己也没想到习惯了有无痕在线的夜晚,一旦没了他有一句没一句发来支言片语,她会从内心感到失落。虽然更多的夜晚卢燕也只是让QQ亮起,人却在搜狐或是新浪读书里漫步。电讯连着的那边QQ上亮着头像的无痕也不过只是时不时发过来一张贴图或是一两句寒喧的话语。双方哑然的时候,他们都知道对方在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无痕则在西祠胡同后窗看电影转悠。他扎在那淘碟,然后把发现告诉卢燕,卢燕就知道要不了多久,无痕就会弄来他想看的电影,而她就会接到邀请,到胡同后窗看他的观碟手记。

(二)似曾相识

卢燕QQ上朋友很少。那次在搜狐进了同学录,找到了所在的班级,就随便申请了一个QQ号,将自己的号也搁在班级成员留言里。不久QQ好友栏里多了过去的同窗,开始时还热乎地联络了一阵子,后来可能是工作太忙也就只是礼节性地招呼了,很少相遇聊天。

好友栏里也有在外地读书的弟弟,但弟弟在热恋,或况他还与卢燕错着十一个小时的时差,因此没事绝不打搅她这个姐姐。

卢燕很少主动加别人,也不轻易接受别人的来访,有好长时间她的QQ就关着,一直没上线。她觉得她的生活并不单调,也并不需要一个不相干的人来打搅她的宁静。她骄傲着,精致着,工作着,美丽着。下班后自得其乐,她为自已的闲暇安排了读书、插花、烹饪、购物,有可能她还利用休假参加团队旅游。

与无痕的相识是偶然加巧合,卢燕一直这样认为。那天她晚上惯例上网浏览,顺手打开了QQ,看看会不会有留言,结果不一会就有有人敲门,附带消息:船过水无痕、人过心留印。早上卢燕正好收到过去同窗的短信,那附带的二句就象是专门为她当天的心情而作的备注,令她百感交集。就这样,无痕成了卢燕QQ好友栏里唯一的陌生人。

无痕自称是学建筑的,卢燕想学建筑的总该是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吧,也并不反感这位陌生的网友。无痕总是不远不近地和卢燕保持着联系,那种让人有老朋友似曾相识的感觉让卢燕也有点奇怪。他总能以兄长的口吻朋友的身份知道什么时候说些什么,让卢燕感到有一种被人苛护着的温暖。二十九岁仍然单身的卢燕那骄傲的心,那颗包裹严实甚至多少态度已经有些决然地执着孤独着美丽着的心竟开始有点潮湿。虽然她并不相信网上的相识真能带给她什么。

曾经有一次,无痕差点就来看卢燕了。那天晚上,无痕说:明天我出差到你的城市,当天就可以到,事情不多,要不办完事我来看你。卢燕心里一动,她说:不和陌生人说话。是见面.她又补了一句发过去。无痕那边就笑了:哈哈,不和陌生人说话,我们说话好象也快两年了吧。卢燕就发给对方一个鬼脸。

是的,两年,时间不算短,足以了解一个人已走过的人生。她给他讲过她不成功的爱情,以及她现在的状况,她也知道他有个幸福的家庭。他曾试图(应该说是现在进行式)劝她别再挑剔,找个爱自己的人嫁了。他口吻就象他父亲,又象大哥哥,他站在她的立场但又考虑着她一生的幸福。所以卢燕感动,也庆幸在网上能遇上一个可以让自己毫无掩饰地敞开心扉的人。

卢燕想了想,便对无痕说:行,既然有事顺便。什么时候到,我接你。无痕说:我给你电话吧。卢燕说:行,要不我给你我的手机号,你到了联系我。顺手卢燕就将手机号发给了无痕。

无痕那边发来一个鬼脸,他说:信不信,其实我早就有你的手机号。卢燕说:晕,你是特工?无痕得意地笑了:不是,但有消息来源,暂时保密。

但是他们并没见面,说好的那天,卢燕忐忑不安地盼了一天的电话,但没一个电话是无痕打来的。三天后,卢燕在QQ上见到无痕的留言。留言是无痕在宾馆里发的,说是已办完事,准备返程了,明天早班的飞机。具体的事待他回去后再解释。卢燕一阵失望。人往往都这样,原本是并不情愿发生一件事,但待做好准备却什么也没发生,反而会万分的遗憾,卢燕就是以这样的心情迫切地想知道无痕失约的原因。

第二天晚上,卢燕早早地上线了,无痕那边也早挂在那等她。卢燕只发了个问号,对方就笑逐颜开:呵呵,对不起,临时我改主意了,想想还是不见的好。卢燕说:怕我是恐龙?会吃了你,切。无痕仍然笑吟吟:那到不是,知道你很风采呢。我是怕我被迷惑了,是我害怕了。说完对方发来一脸的羞愧。卢燕也就发了个鬼脸:贫嘴。其实不见面也好,双方都已在内心为对方画了一副嘴脸。

话虽这么说,但应该说至少卢燕是有些失望的,因为她在不知不觉中对无痕的依赖已成为了一种习惯。她只有每晚看见他在QQ上亮着时才觉出踏实,哪怕无痕并不说很多,但三言二语就好。每次只要卢燕想找他说话时,他就会给她所有的时间。卢燕已当他成为一个可以为自己拿主意的知已,虽然她并没向他说出这个词。

(三)爱成往事

卢燕大学时曾有一个公认的男朋友彬。彬是她高中的同学,两人从同一县城的重点中学毕业考上同一所大学,只是不同系。

新生入学时那一刻起,彬就开始象个大哥哥出现在卢燕的身边。卢燕同寝室的女友拿他们开玩笑,卢燕总是红了脸分辩,直到后来她心里默认了这一事实。几乎认识他们的人都认为是极般配的一对。

彬对卢燕说:上高中时,你穿了一件白色连衣裙,有一次走过学校的操场,是快要上晚自习的时间,慢慢消失的晚霞映着你,当时我就觉得你真美。卢燕就笑了:当时就有这想法了,你早熟呀。

彬就红了脸:不是,是因为……我也说不清当时的感觉,我现在告诉你这些,只是想让你明白,我是认真的。

腼腆,还有些羞涩说出爱字的初恋,纯真的就象冰山上圣洁的雪莲。卢燕就如所有恋爱中的女子,幸福地象开放的花,那种从心中溢出的美光彩照人。

意外出现在临毕业的最后一学期,一个叫穗的女孩插在了他们中间尽管彬反复申明他没有对穗有任何意思,是穗在追求他;尽管彬表白他不会喜欢太随便的穗;尽管彬说男生们说穗的爱情之花处处开遍;尽管彬说他不会喜欢比她大的穗……但是分配的最后,彬还是随穗去了羊城,那是穗的叔叔给系里发来的要人的函。卢燕一个人到了另外一个陌生的城市。

此事给卢燕留下的创伤是致命的,可以足以让她怀疑所有的爱情。生活中有多少事可以等待,有多少事又值得等待;有多少人可以等待,有多少人值得等待,虽然卢燕可以小心翼翼地将自已包裹起来,但当心不想安分的时候,她就只能对了心儿自说自话:又有多少爱可以能够重来。当她以泪水与四年的大学时光诀别,就开始体会到了苍凉的心境和无奈。

其实,女人,是必须用点心计,才能留住所爱的人。但卢燕不懂,任何在大学校园那一群单纯的近乎幼稚的女生不懂,只要她们中有谁胆敢与一位成熟一些的女孩子角逐爱情,结果注定会输。这是工作后卢燕从自己失恋中总结出的经验,她说那就是走向成熟、获得成长的代价。

工作的头几年,人人以为卢燕迟早会离开这个城市,都传只等他读研究生的男朋友一毕业她就会随了远走高飞。卢燕也奇怪他们怎么就那么肯定她就一定会有一个读研究生的男朋友,她在心里为人们的猜测好笑,但她学会将自己的那点心思藏得极深。

随着时间的推移,同事们尤其是那些当年曾蠢蠢欲动的男同事,当意识到他们犯了一个很蠢的错误时,都已失去了选择的权力。于是有热心的大姐纷纷当起了红娘。卢燕在同事的牵线下也见过几个不错的青年,但都没有下文。后来卢燕就再也不应承别人热心的介绍了。卢燕的想法也很简单,宁缺勿滥,她对大学时的女友说,都错过了玫瑰还在乎错过别的花朵。渐渐同事们也知道了她的这种想法。

也许是生活在城市,也许是现在人们观点的转变,对抱独身生活态度的人并不苛求,也许是卢燕本来就是个让人觉得还好相处的女子,同事们也并不另眼看她。

快三十的卢燕成了名符其实的老姑娘,但她生活态度更积极,人更开朗自信,她不愿把自己弄成个可怜相。比起年令相当的那些同事来讲,卢燕又多了一分自己的空间,这倒也让年轻的同事们羡慕,这又应了那句有得必有失的古训。

(四)杳无音讯

无痕正在竟标的工程还没有最后搞定,他每天忙着标书的修定,参加投标,每天也只能在QQ上给卢燕留言。后来连着几天,无痕在QQ上的留言也看不见了。卢燕总希望他是有事忙才顾不得上QQ的,所以每天她还是只要上网就习惯性地亮起QQ,就象是为某人点起一盏盼归的灯,时间久了,连卢燕的内心也因那份等待生出了牵挂之情,夹杂一份似曾相识的心疼。

时间过得很快,大约快有一年的时间,卢燕没有收到无痕的讯息,他真的就象是一阵风无影无踪消失了,卢燕有点怅然若失。人间有多少真情耐得住时间的打磨,何况是QQ上萍水相逢的网友。时间如一把双刃剑,最终也慢慢消融了卢燕心中这份原本就没基石的牵挂。

卢燕很快就看淡了这份QQ上的交往,但也懒得从好友栏中删除无痕,反正QQ上的名单也不多,搁那就搁着,不过从内心讲卢燕多少还是幻想有一天,无痕会突然出现,就象是特意要在日后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卢燕依旧按着她的习惯过着她自在的单身生活,保持着心态的平静与安逸。

(五)错放的手

  一个礼拜六的上午,一个邮政快递的小包裹送到卢燕家中,陌生的地址。打开看时是两本粉色缎面的日记,还有一封信。卢燕有些蹊跷地拆开信,竟然是穗写的,那个这近十年来让卢燕尽量绕过去从不提及的那个叫穗的女人写的。

  原来彬驾车从工地赶回时,迎面遇上一辆长途客车,因司机疲劳驾驶客车偏离了自己的车道,彬为躲避,向右打急了方向盘一头冲下了公路,头颅受伤,抢救无效丧生。穗说这些东西按邮递速度最快到达卢燕手中时该是离彬的周年纪念不到一个星期。

卢燕看着这薄薄的信笺,半天没反应过来,她一时还不能相信这是真的,记忆中的彬还是校园中那神采飞扬的形象。她的记忆其实是定格在了菁菁校园,包括她过去的爱情。

二本粉色日记是彬的同事在清理他的遗物时带给穗的。穗从日记中知道了彬真实的内心,也知道了彬其实一直化名无痕在网上和卢燕联络。

穗在信中说,彬一直是有责任的男人,也是好丈夫,好父亲,她从没怀疑他们一直是恩爱的夫妻,但直到看了这两本日记,才知道其实她一直没有得到他的心。

她说,她恨过也嫉妒过卢燕,但她不恨彬,从来不恨,她庆幸拥有过与他相伴走过的日子。穗说现在彬不在了,她没有一天不思念他,她在伤心过后有了些后悔,她想为自己当初横刀夺爱的行为说声对不起。穗还说这日记她没权利保管,应该还给属于她的人,她说她这样做,也是为了让彬在天有灵的话会得到一丝安慰。薄薄的二页纸泪渍斑斑,看得出穗真心地痛过。

卢燕望着二本日记,泪眼婆娑。她想大声地哭出来却象一只困兽找不到突围处,她也想当面质问穗有什么权力让这些现在进入她的生活,她想责问穗难道仅仅就只有这些是应该属于她的?心痛连着肠胃一起绞痛,所有的委屈一起迸发,既为彬的意外,也为自己那欲说无凭的爱情。

(五)永远的情人

卢燕的QQ后来依然在上网时就亮起,只是无痕的头像永远地灰着了,她望着这永远不再亮起的头像感到一种冷正浸骨入髓。

当一切变得不那么重要,一种真正的思念,正不带任何愧疚让她在午夜充满渴望,要是还有可能,她真的愿意当他永远的情人,不仅仅是网上的情人。

卢燕依然听刀郎的《情人》,她要让那作为一种符号的妖娆女人在歌声中随了房间那唯一亮着的一盏壁灯飘浮出现,在臆想中成为她本人。

卢燕起身为自己倒了半杯干红,当她暖在手挨近嘴边啜饮时,一颗泪就轻轻地滑落到了嘴边。酒杯中,慢慢幻出一个女人逝去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