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间日记2019 9 23喝着蓝山咖啡,品读《迷雾》

今天一天都晕乎,被我自己写得弄晕了。

我写自己的,一般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去填别人的坑,或者重建别人的作品,就很容易出现这种晕眩感。

我估计是信息量大,而且产生了共鸣,所以有晕眩感。

司马翎的原文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小小秘密

  李十八坐在马背居然显得十分萧索落寞。

  但他绝对不属于“萧索”“落寞”年华。因为他只有二十五岁,额上一条横疤和胡须仍然挡不住天生英锐挺秀气质。如果漂亮女孩子可以驱去寂寞,使他感到充实的话,他一定不必发愁烦心,至少已有七个美女可以陪伴他,并且顺从他一切想法和做法。

  然而李十八从来不找她们,甚至躲避她们。是不是李十八身有残疾?例如少生一只手缺一条腿?

  答案也不是。李十八不但身体全无残疾,而且身材颀长结实,手掌和十只手指像用白玉雕琢而成,极为美观。此外只要他美观好看的十指(意即左右手一样)碰到剑柄,一定有人溅血倒毙。即使是声名极盛的武林高手亦无例外。

  古道两边都有树林以及远远伸延高耸的山峦。这一段路很是奇怪竟然是连绵的枫林。正是秋风送爽时节,所以枫叶把天边都染红了。

  ──看那枫红层层,枫红里有我的梦……霜叶红于二月花。二十五岁只应是织梦年华,至少亦“希望在明年此时,编织幅美丽的梦”。

  但他何以萧索落寞?剑在腰畔,巨万银子在囊中。青春之火炬刚刚点燃,有谁知道他的心事么?

  他忽然敞开衣襟,迎着含有寒意的秋风。但秋风却吹不散心中之炽热,当然更吹不散心中的人影──还有那小小的秘密。

  小小秘密?对,每个人都有很多小秘密,上至王侯将相下至贩夫走卒都一样。你只不过忘记失落而已,而不会“没有”!

  他看见三十余丈外路边系着一匹马。由马鞍以至这匹马全都熟悉之至。

我因为时间不丰裕,所以收尾有一点急。

一开始我看原著,会觉得有些平淡,不能适应他的写法,可改写了之后,我发现,也许我在破坏,把人家的整体感破坏了。

这部作品适合在左岸之类的咖啡馆阅读,或是消闲,或是等人。

而且需要有水的环境,如果靠窗坐着,两边是桥,对面是喷泉,也看得到睡莲。

这种情形下,点一杯蓝山咖啡,一边用白瓷勺轻捣,一边看着窗外,耳边还来了一首《卡萨布兰卡》,书里的味道就出来了。

第一次发现咖啡有伴侣,读书也需要环境,都是配套供应的。书本未必只是产品,也可以是供应链上的一环。

通过对比,产生发现。

我发现二三流的作者,或者说武侠界只有少数几个作者,懂得运用光影传媒的手法来写作。

今天看到一个视频,是说范蠡做生意的七条法则,这七条到现在还有用,其中一条就是车马费要算进去。

运用到写作中,那就是考虑传播的媒体。

也许别人看是找感觉,而我看是除了找感觉外,还要有一个学习整合的过程,最好把人家好的,给吸收过来为我所用。

现在发现二三流作品和一流作品的分界线很明显,就跟股票市场中行业内第一名和第二三名区别是很明显的道理一样。

只是稍微加一点,就很容易成为一流作品。

现在也知道古龙是怎么成名的了,他当然靠实力,实力的成分就是他的作品兼顾点很多。

作为作品而已,尤其是武侠作品,正能量是关键,所以古龙作品里哪怕是强掰死磕,也要用正能量撑住。

相对的,其他人就没那么注意,或者没那么考究。比如说司马翎的《迷雾》,看完后我发现就是两个杀手狗咬狗,正能量部分嫌不足。

而且有些情节在人性和逻辑上,显得行不通。也许就因为这样,我才产生了去改写的念头。

另外内容上也有可以深挖的地方,所以在我的改写里,增加了李十八名字的由来,叫这个名字,又是第一男主,怎么会没有特殊意义呢?

这里如果突出意义感,就增加了读者的兴趣和记忆。不然会觉得似乎笔力不足,没有写到点子上。

然后司马翎还有点自说自话的意识流,他都不解释杀手行业的,好像认为读者应该懂的,有没有想过,对方可能是一个从来没接触过武侠的小朋友呢?

另外一看到杀手,会马上想到古龙作品,古龙把杀手行业描写得既浪漫又神秘,还非常酷。

古龙是把司马翎之辈顶穿超越的,如果在共同的内容上,司马翎不做带着个性的评注的话,那不是为他人做嫁衣裳,自己在找死吗?他有没有市场概念呀?这都忍不住要问了。

我写过书评,知道有一些内容就是作者要和读者产生共同体验的点,这时候需要带领读者。而且读者的理解有时候会不一样的。

作为阅读武侠小说多年的读者来说,我感觉在我的印象中杀手是非常神秘而有力量的代号,须臾间可以取人性命,决定人的生死,那是权力的象征了。

这个行业见不得光,但是收入很高,是横财般的买卖。

这种行业比现在的娱乐业更有吸引力的魅力,所以我加了一张杀手的榜单。

那么刺激那么炫的行业,没有榜单怎么行?叫高层用什么来激励和约束手下员工?

榜单是外在荣耀,可内心的忧苦却不为人知,正好形成对比。

然后原文的枫叶,写过就算了,我就参考电影镜头,玩一个梗。不然也太浪费了。

司马翎写开头,让人感觉冲着故事线去的,可我模仿了之后发现,古龙把一句话掰成三句来说,每一句的侧重点还不同,他注意的不单单是故事线,还有情感线,他也是拉情感线的高手,还有价值观的传送,所以分成了三句,所谓的价值感就是正能量。

现在也发现写武侠写成大家的人,都有这么一个特点,他们的作品起码注意了三个点,第一抓住武侠的本质,也就是正能量;第二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别人学了都不见得学得像。第三有时代感,也就是时代的梗,容易产生代入感。

梁羽生金庸还是用故事来说明的,而古龙直接就用警语似的文笔来书写,这样时代梗更强。这一点好莱坞大片也是这么玩的,时不时会来一两句警句来提神。

所以说古龙会装逼,是实力装逼,他这么装逼就跟好莱坞大片的用意一样,提醒大家,看呀,我是大片。这就是自带流量的招牌设计。

再看司马翎,他好像一点意识都没有,就像个老实得会被忽略的人一样。

另外还要提一点,这在二三流武侠中经常看得见的,低级趣味太过明显,一开头会显得有点急色,这会显得吃相不好看。

不是说一点都不能出现,可怎么出现?这就是学问。如果装逼成功,人人都当是大人物,那么出现反而讨人喜欢。

要不就像《金瓶梅》一样,说的是风月韵事,却总结出十个字来,而且这十个字并不糙,现在都可以在人际关系上派到用处。

这完全是拓展效应,因为真有用,于是会带一点宽容。

假设一下,如果一些情节离开了武侠小说独特的环境本身,它还有什么效用呢?如果没有,岂不是把传播半径堵塞成很小了吗?这都不是仕途经济之道,只能说是文人一种小众化的癖好而已。

通过这么改写,我倒是整理出一个想法,不知道对不对,一个人的前途,跟他所思所想,是不是对更多人有利息息相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