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帮做了2年会员长老,沉淀了些什么

2015.11-2017.07期间,我在拆书帮深圳智荟分舵担任会员长老,其实我本人在工作中是负责管理创新工具方法推广的,自己是精益六西格玛黑带,和会员管理没有关系。当时分舵成立一年多,人数还不多,估计也用不上会员长老。我到的那批,一下子新增了好几个人,队伍壮大啦,当时的舵主军哥推荐我去尝试一下。其实我都不知道会员长老要做什么,但是本着对组织做贡献发光发热的心态,我毅然而然地接受了组织交给我的任务。转眼的时间两年过去啦。分舵来了很多伙伴,也走了很多伙伴。我招募了有90个会员,现在也要把接力棒交出去啦。

内心有点感概,但是作为新任的舵主,更多是想要把过去的东西好好沉淀一下,给分舵更高的起点。之前总结过2次如何在会员长老的岗位上发光发热,现在要交接啦,再次把任职期间做的事情好好总结一下。希望给下一任长老一些借鉴。里面的经验并非完全从无到有,但是是基于深圳智荟分舵的特点定制的,哈哈。

一、核心的三件事情:

深圳智荟分舵的会员成长路径图如下所示,会员长老主要做三件事情,其中第二点最重要。

1、匹配到更多能从拆书获益的伙伴,鼓励其多参与活动。

2、举办新人入会仪式,辅助分舵的二级以上拆书家开便签训练营。

3、增加会员黏性,组织会员活动了解会员动态,给予拆书家成长路上更多能量。

二、吸纳新会员:

新会员入会之前,分舵需要思考清楚,倒底需要吸纳什么样的人群进来。尤其是会员长老,慢慢地心里会有一个画像,见到有些学习者就会知道,就是ta啦。这些人一般的特征:热情、积极主动、明确需求,比如:1)想掌握深入学习的方法;2)想成为拆书家,成为学习促进者;3)想在企业内引入拆书。如果无法识别,但是觉得对方是一类人,也可以在训练营的过程中观察。

这些人,在深圳智荟分舵,由宣传长老设计了小卡片,大家参加活动打卡,参加满3次线下活动并担任2次志愿者后,就可以向组织长老申请,加入预备会员群。预备会员会填写入会调查问卷,便于新会员理清楚成为拆书家对自己的价值,再多一些深度的自我介绍,并给分舵提一些建议。会员长老通过问卷调查可以判断新会员的入会意愿强烈程度,达到一定的数量,开始邀请二级以上拆书家担任教练,并约定训练营开营时间,就可以发便签训练营的通知啦。

附参考资料网址:

1、入会申请问卷调查:https://jinshuju.net/f/Ljtr3f

2、便签训练营开营通知:https://m.grouplus.com/aI8DOe

三、新人入会仪式:

21天的便签训练营结束后,教练会给到顺利结业的人员名单,会员长老就要组织新人入会仪式啦。按照9个新人的情况,大概需要2H的结业时间。具体流程如下:

1)入会仪式之前:

l安慰无法顺利结业的学员

了解新人便签训练营的作业完成情况,针对不合格的学员,及时进行抚慰并询问具体的原因,如果入会意愿很强烈但是作业不合格,建议其下期继续学习。如果RIA已经很好地满足对方的需求,则建议其继续参与活动即可。

l邀请结业礼嘉宾

确定最后入会的学员名单后,除了邀请所有的学员参与(告诉大家穿商务装哦),此外,会员长老也要开始勾搭可以担任师父的拆书家。邀请其参加结业典礼。按照师父的人数,提前分配好可选徒弟的名额。同时,邀请分舵的其他长老出席。

l物料和志愿者

制作电子档的结业证书,发给便签训练营教练,有其在微信群里发给大家。准备好舵服和舵徽,由舵主或会员长老发给新人。安排照片侠和通讯员,可以记录下入会仪式的精彩瞬间。

2)入会仪式期间:

l自我介绍

先请新人进行自我介绍,再邀请参加结业礼的师父进行自我介绍。希望彼此突出需求和资源。让大家更容易做出决策。

l夸夸你:

夸自己:总结训练营期间最大的1-2点突破;

夸夸你:学员结束夸自己后,开始接受其他学员的轮流夸赞。从各个角度。素材来源:资料存放在有道云协作,大家可以共享作业,每个人都可以透过便签看到对方的生活和工作。正向肯定。另外,在1个月的相处过程中,也会产生连结,比如说热情、互助、沟通、逻辑思维的长处都会暴露。

需要关注:1、引导大家的用词,细节、具体、正向;2、主动的人会收到更多的肯定,随时做好准备夸没有关注到的伙伴;3、激发学员相互感恩,主动给予帮助。让他知道加入拆书帮,我们也会一直正能量下去。

l选导师:

会员长老和便签训练营教练沟通,确认选导师的流程。可以参考如下两种模式:

模式一:转椅抢夺

学员:2min演讲,介绍自己,打动导师选自己。导师:心动就举手。超过1人以上导师举手时,学员可以反过来提问,选择合适的导师。导师也可以自己拉票:擅长的拆书主题、常居住的区域、颜值。。。

模式二:心有灵犀

学员和师父在纸条上写自己心仪的师父或学员,如果两个人都写了对方,则配对成功。哈哈。如果不然就再来一轮。需要关注:1、相互选择后,还要互相说明选择的理由。2、给予入会时的正向肯定。


l入帮:

邀请舵主或会员长老,给新入会的拆书家,颁发舵服和舵徽。

l线上带拆:

邀请新拆书家,在师父的指导下,完成30min左右的线上带拆。难度大概是1-2级别的,但是没有评级要求,自由发挥。设置了主持人、2-3名拆书家、10名学习者、拆书家师父。

也许你会觉得还没有开始1-1分享,直接线上带拆难度会很大吧。的确,他需要去思考ria是否合格的同时,兼顾自己的表达方式、互动环节的难度。

好处:1、提前识别拆书现场问题:意识到话题、逻辑、表达、提问方式的重要性等,提前思考对策。2、收获能量:来自于家人朋友、粉丝的赞扬,把新手拆书家吸引到了线下。3、轻松过一级:通过朋友圈分享活动链接,告诉身边的家人朋友在拆书的信息。吸引更多的人知道拆书帮。同时,经过线上带拆,拆1-1和1-2时会相对很顺畅,也积攒了信心。4、体验主持人:第一次线上带拆由我主持,后面我将体系化的流程的注意事项分享给大家,每个人需要担任一次线上主持人作为回馈,这样也帮他们熟悉拆书的流程,培养主任翁意识。基本上,担任过线上拆书的主持人,都非常愿意尝试线下主持的角色。

需要关注:1、在群里接龙,鼓励大家开始线上带拆,给模版给流程;2、要求写预备提示表逐字稿,并且把师父点评的截图发给会员长老才可以安排带拆。3、每次有人带拆,让其他人去围观,把师父拉到群里做观察员;4、带拆结束当天,要求给到实录,给宣传长老发公众号宣传。

四、会员关怀:

平时多和会员聊一聊,关注他们的动态,针对拆书过程中或者生活上遇到阻力的伙伴,多给一些思路进行开导。并定期举办一些会员活动,可以是户外的或者是技能拆书,帮助更多的人彼此建立连接。这样彼此有了联系,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碰头会,彼此见了面就散了,而是有感情有温度的分度啦。

具体来说,分舵有会员生日月。在生日月,会员长老提前和组织长老沟通,勾搭当月过生日的伙伴来线下的练武场拆书或者学习,并准备生日蛋糕,号召大家一起给ta送祝福。有的伙伴感动到稀里哗啦,感受到分舵的温度。还有什么,比温暖让人更怀念的呢?

写在第9期便签训练营结业的前期,也约了今晚和新任会员长老聊一聊,期待分舵更加有黏性,帮助到更多的伙伴通过拆书,成为更好的自己,认识更多有趣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